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0期】用感知来感受一切变化的陈劭雄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0期】用感知来感受一切变化的陈劭雄
 

  2016年10月29日,陈劭雄个展将在北京博而励画廊举行。这是继2007年的“看见的和看不见的,知道的和不知道的”,和2009年“信则有”之后,博而励画廊推出的陈劭雄第三次个展。展出作品跨越艺术家近20年创作生涯。

  

  展览现场

  贾伟:这一次博而励画廊做的陈劭雄个展是与艺术家合作十年之久的第三次个展,我们主要呈现艺术家早期的作品,六组不同系列,其中有非常知名的艺术家早期的作品像《耗电72.5小时》和艺术家成名的代表作《视力矫正器》。艺术家陈劭雄生活在广州,早期他跟大尾象工作小组一同工作,陈劭雄其实用他的感知来感受所有的一切发生的变化,我认为他应该算是90年代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博而励画廊负责人之一   贾伟

  贾伟:首先当我们进到一层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就是艺术家非常知名的代表作《耗电72.5小时》,那么艺术家采用的是一种霓红灯的形式,其实陈劭雄是中国最早用霓红灯的形式来做自己的作品。艺术家生活在广州,出生在广州、创作于广州。那么广州早期90年代的时候在珠江三角洲是非常活跃的一个城市,你会看到很多不同的人群在那个城市,那么对艺术家来说他既出生在那个城市,但同时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也经历了不同的这种思考。对于广州来说我们能看到很多夜市和集市,艺术家这件作品其实就是用一种霓红灯的形式把夜市和集市的形式展现出来,也是在表达当城市再疾速发展的时候可能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在本地生活的一个居住者越来越对你身边的这种环境产生陌生,但同时这个陌生又不知不觉的融入到生活中。

  

  《耗电72.5小时》

  贾伟:第二件作品叫做《改变电视频道就是改变新娘的决定》,艺术家也是在不断地探讨你看到的东西和你想看到的东西是否是一样的,当你去转换电视机频道的时候,可能你的所有信息改变了,那么在那个时候所有的人他通过媒体、他通过电视他通过其他的信息得到的这个不确定的信息其实是跟生活是有关,但是也是矛盾性的,所以艺术家通过非常批判的一种手法,然后又转换成一个特别有趣、调侃的方法呈现出来。

  

  《改变电视频道便改变新娘的决定》

  

  《改变电视频道便改变新娘的决定》局部

  贾伟:在一层的展厅你会看到有三张不同的照片叫《街景》也是艺术家创造在90年代的时候。与其他大尾象工作小组的艺术家不太一样,陈劭雄不光光是探讨个人与城市之间的关系,他更多的是在乎是一种感知,个人、个体对整个发生在身边的这个事物的感知,那么当艺术家生活成长在他的这个城市发现他每天在不断地变化的时候艺术家其实是用一个最廉价的方法就是用摄影机去不断地去拍摄身边的一些事情发生的事情,然后在同等比例的把拍出来的照片剪裁,然后通过一种方法给它制作成街景,这些随意的场景或者是人物通过艺术家信手拈来的编造,他可能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这个错觉可能是你非常熟悉的一种场景,你生活的一种场景,但同时又特别陌生,这个也恰恰正好是当时广州快速发展的一个过程当中大家对城市化的一种理解吧。

  

  《街景》

  

  《街景》局部

  贾伟:一层还有一个互动的作品就是《集体的记忆》,其实所有的影像都是艺术家通过网络随意地把一些具有符号性的照片筛选出来,比如说故宫、南昌火车站,这些照片并不是艺术家独自拍摄的,而是可以通过网络筛选出来,但是最终他跟观众产生的互动是通过观众用自己的指纹蘸上墨水然后在画布上进行绘画,这种互动就产生了集体的记忆,每个人的记忆可能都不太一样,因为时代他造就了不同的这种片断,但是我们看到的和我们所体验的可能是有个体的差别,当所有的东西都凑到一起的时候他给你的视觉有可能就是那个时候的片断。

  

  《集体的记忆》之一

  贾伟:说起陈劭雄其实大家对他最了解的就是他的那一个《视力矫正器》,这件作品被希克收藏最后捐献给M+,其实劭雄他不太一样的就是他可以很简单、直接、幽默、批判性地去有一个想法,但同时他用一个非常高级的一种手法把它呈现出来。我们再看《视力矫正器》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有一个屏幕它是静态的,有一个屏幕它是动态的,当我们的眼睛去捕捉到一个静态、一个动态的这种关系的同时,你会发现两个图像它既然有它的必然性,同时他又有矛盾性,通过你眼睛捕捉到后大脑在逻辑性地去筛选,可能你看到的那个东西和你想知道的那个东西他是有不同的一种感知,所以艺术家其实是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然后去有调侃和批判性的这种态度把他想表达的这种思想传递出来。

  

  《视力矫正器3》

  贾伟:另外一件作品《墨水日记》其实是艺术家最具有知名性的,因为早期很多的美术馆也对这样的作品产生了兴趣也做了一些收藏。说到《墨水日记》他的这种制作方法是通过艺术家拍照在照片筛选后,然后通过自己的水墨的绘画然后在做成这个动画,这一系列的创作其实是跟个人的这种感知是有关的,当你随意地去拍照片的时候你可能还没有真切地去体验,当你通过照片再次绘画的时候所有的一切是经过你的这种感知、经过你的这种再次的这种创造有重新的一种体验,艺术家把每一天发生的这些事情通过这种形式来展现出来是非常有意思的。

  

  《墨水日记》

  贾伟:我们这次其实是非常骄傲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展现陈劭雄早期的作品,大家都知道他最近的身体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但是我觉得他是非常能折腾的艺术家,你可以从他早期的影像、装置包括摄影能感触到艺术家对自己的这种态度,我希望大家有机会到798来,到Boers-Li来参观这次展览。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2月4日。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