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623期】樊枫“怀城”作品展山东站开幕 首次展出巨幅“松”系列作品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623期】樊枫“怀城”作品展山东站开幕 首次展出巨幅“松”系列作品
 

  (雅昌艺术网讯 王林娇)从2009年德国柏林首展开始,樊枫作品展已经走过了8年的时间,贯穿了樊枫的艺术创作的探索,同时早已经成为武汉城市文化的名片之一。4月6日下午,樊枫“怀城”个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80余幅作品集中亮相,跨越了樊枫长达20年之久的艺术创作,尤为难得的是,亦展出了近年来创作的巨幅“松”系列的作品。

  

  画家樊枫在展览开幕式现场致辞

  “这一次在山东美术馆的展览,带来的是我近20年来的作品,是20年来我对都市水墨的一些探索,展览名字之所以叫怀城,无非是眼中之城、胸中之城、手中之城,我希望把我们自己的中华文化,以及中华文化的本体用这样的方式来传承,站在当下的平台和时代中,怎么样能够把这样一项文化传承走下去,甚至我希望能够把当下的水墨事业走向世界。之所以山东站是展览的重要一站,就是因为山东是守护中国文化的重镇,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所以山东美术馆的这一站是不可缺少的一站。”武汉美术馆馆长、画家樊枫在开幕式现场讲到。

  

  第一展厅展出的樊枫早中期的作品

  

  第一展厅展出的樊枫早中期的作品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展厅,其中第一展厅展出的作品集中在樊枫早中期的作品,较为全面的展现了从早期的传统水墨向城市水墨的转变,比如其中展出了樊枫早期的部分获奖作品以及其他代表作,如《绿色家园》、《梅水》、《满庭芳》、《俯城一、二、三》、《九派云》、《写意江城》、《极目楚天舒》等;

  

  第二展厅展出樊枫代表性的城市水墨作品

  

  第二展厅展出樊枫代表性的城市水墨作品

  

  第二展厅展出樊枫代表性的城市水墨作品

  第二展厅则是以城市水墨的成熟期作品为主,并且多是近年来的一些创作,是樊枫在武汉以及欧洲等地区创作的一些新作,如《日暮乡关》、《江南春雨》、《江城骤雨图》、《淡去的光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等。

  

  第三展厅首次展出樊枫的“松”系列作品

  

  第三展厅首次展出樊枫的“松”系列作品

  第三展厅则是首次展出樊枫近两年创作的“松”系列作品,作品尺幅较大,其中有3幅作品画心长达3.65米。和城市水墨明显不同的是,这一时期的樊枫作品似乎更多的是重新回到传统中,取材于中国传统水墨中的“松”的形象,取景局部,从中不难看出樊枫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致辞

  “从上世纪末开始,樊枫开始探索个人的艺术风格,近年来的都市文化视觉探索更是引发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这一次在山东美术馆展出的80余幅作品中,用樊枫的都市山水系列、松系列以及部分手稿作品,清晰全面的展现了樊枫的艺术生涯,是樊枫从传统水墨山水向当代艺术之路转向的缩影。在樊枫的作品中,把传统书法用笔渗透于现代城市中,从乡村田野到高楼大厦,不仅仅凝练着樊枫对于家乡的感情,更是感染着每一位观者。”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在开幕式现场讲到。

  湖北省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以及樊枫的好友,深谙樊枫20年来的艺术创作的探索,并且他把樊枫的艺术创作分为三个重要的节点。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致辞

  “透过樊枫的视觉水墨叙事,阅读者看到了文化的转型、文明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所带来的生活方式和艺术方式的变化。樊枫以自我的努力和不间断勇气,不仅深刻地揭示出了这种变化,更以一种当代的表达确立了自我个性化的都市文化标识。1994年开始,樊枫真正找寻到自我的观念和方法,第二次的重要突破则是在1999年,经历了5年的时间,也正是这一时期是樊枫艺术获得赞誉和认同的重要时间段。而在近十年的耕耘探索中,樊枫以擅于思考,勤于变化,而且精于表达,终成气象,此后樊枫则进入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游刃有余之境界。”冀少峰说到。

  此后,樊枫继续沿着这条城市文化视觉叙事路径,不间断为阅读者带来了他视觉的惊奇与期盼。比如,2012年的《城尘》、2013年的《游艇桥》、2014年的《俯城》系列之五、《童话》.《都市味象之港湾》、《俄罗斯街》及2015年《都市斜阳》、2016年《淡去的光影》等等。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嘉宾观展

  作为樊枫恩师的周韶华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本次展览,但也委托好友带来了对樊枫的祝福,同时来自湖北美术界和山东美术界的百余位同仁们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据悉,展览开幕式结束之后,还举办了关于樊枫艺术创作的学术研讨会,本次展览将在山东美术馆持续至4月23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上传日期:2017年0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