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7期】“唯有清风”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瓷艺术置设展沪上登场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7期】“唯有清风”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瓷艺术置设展沪上登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文立

    2016年11月5日下午,“唯有清风”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瓷联合元中堂红木家具艺术置设展在上海廿一私藏艺术馆开展,这是暨唯有清风台北展和法国展之后,在国内的第一个大展。汝瓷第一人朱文立大师和其小女儿朱宇华同临现场,这也是两位老师的国内首个联合艺术展,他们用与元中堂明代家具相结合的多元艺术形式联合为大家呈现不一样的汝官瓷。

  

  朱宇华致辞

  朱宇华表示,展览意为“置设展”,也是想让珍贵的汝窑进入日常的生活美学之中。

  

  廿一文化创始人李威女士 致辞

  

  在“中国”,这个西方人以“陶瓷”命名的国度里,陶瓷,可以皂白紫粉,可以青花豆彩,其丰富,足以表达这个民族的全部审美意趣;我们所知,有一种釉色,仅被允许由中国皇帝所有,日常起居,即称明黄;我们所知,有一种釉色,几被所有皇帝奉为无上至宝,看护珍存,称为天青,汝窑天青。

  

  

 

 

  展览现场

  汝瓷,一千年前的微晶结晶釉,烧成时翠同粉青,冷却后色如天青。事实上,不只釉色,其呈色原理也与天空相同。

  汝瓷天青釉初成何时已无考,只知宋哲宗后皇家独享,当时显贵以得一二残片护身为尚。前后兴盛不足30年。

  因汝瓷美妙绝伦,后世多有仿制,然几无相似者,及至近现代科学进步,世人调制专门色料,称为仿汝。但仿汝再逼真的釉色,也无法回避胎质笨重,釉料堆积的缺憾,无法表达天空的明澈多变,更不具备宋汝窑温润如玉的质感。这是汝州本土的香灰胎和晶莹轻薄釉质结合的偶得,被称为“雨过天青云破处”。天青色易调,“云破处”难得。

  

 

  仿汝终究不是汝瓷。朱文立先生复烧汝瓷,缘起于新中国成立后某些“拍脑袋”的“政治任务”,为此老人付出了40年的青春。40年,无关乎艺术,纯粹的科学试验和枯燥的历史研究,古老的汝瓷,第一次进入实验室,以当代科学的目光审视,并以东方文明的“匠人”精神传承和坚守着。

  断代800年,今始有传人。朱文立先生研制成功汝官瓷和北宋官瓷,寻找到真正汝官窑窑址,北宋官窑窑址等业绩,被载入了日本国家编纂的大型史册《中华五千年》及《陶说》、英国人撰写的《宋代瓷器》、中国文联编著的《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多国史册。

  “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当复烧终于成功,汝瓷一举恢复当年的荣光,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元首和萨马兰奇等时任国际政要,单此足证汝瓷与仿汝的云泥之别。

  汝窑天青釉不同于任何中国历史上出现过的青瓷,甚至不同于任何其他任何颜色釉,其“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的釉色呈色原理,并不出自其所含有的任何一种化学元素,并非着色剂现色而来,亦不属于窑变。

 

  

  

  

 

  反言之,任何一种以颜色釉的方式仿制的汝瓷天青釉色,都是照猫画虎。即便能依靠现代染色剂得其一二分颜色,但因与原物成色原理不同,空有其表,毫无神韵可言。

  即便今日,汝州每年仅4个月的适宜烧制气候和极低的成品率,让汝瓷精品依然成为需要妙手偶得的稀世珍品。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