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张荣进的陶瓷青花世界

视频信息

名称:张荣进的陶瓷青花世界
 

  “青花雅韵暗香来”

  江西省陶瓷行业职业技能二级技师张荣进的青花世界

  青花瓷是景德镇四大名瓷之首,堪称国粹,她的清丽、隽逸,古今中外都大受亲睐,千百年来不断地向世人展现其迷人的风采。从小随父亲研学青花的张荣进,从事青花绘画十余年,尤其是青花分水及青花釉里红造诣颇深。

  张荣进,原名允绣,别号景德山人。江西景德镇人,江西省陶瓷行业职业技能二级技师,曾任教于江西省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艺术学校,现为景德镇陶瓷山水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画画院江西分院会员,景德镇民间文化艺术家协会会员。其艺术作品曾在《瓷器周刊》、《景德镇周报》、《传承》、《瓷都艺苑》等众多媒体刊载。

  张荣进的青花作品色彩不多,却并不让人感觉单调。在瓷坯上绘画,一种颜色能表现出浓淡深浅多种层次,与中国画“墨分五色”一样,有“料分五色”之说。功力深厚的他,或浓施淡抹,笔触灵动;或刻意求工,层次分明;或寥寥数笔,一气呵成;线条曲直,蜿蜒飘逸,几分精细,几分狂放;堪称妙笔生花,美不可言。作品《寿桃》和《富贵有余》2008年分别获得“珠山官窑杯”第三届师生陶艺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及三等奖;2010年作品《斗丰民家安》被南京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国画作品《天籁之音》、《退休之后》参加了江西第十三届美术展并获得好评;论文《浅析陶瓷青花与中国画的关系》和《书法在陶瓷装饰上的应用》同年发表于《南昌高专学报》,2013年作品《和为贵》被淄博中国陶瓷馆收藏。

  对于青花,张荣进认为,她如同一首诗,吟诵千载,回味无穷;如同一泓清泉,令人神往,物我两忘。品味青花,碧海蓝天,犹如徜徉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之中。青花瓷所体现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永远值得我们去珍惜与探寻。

上传日期:2013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