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人生旅途--汪天亮

视频信息

名称:人生旅途--汪天亮
 

  汪天亮的漆艺创作随兴自如、色彩斑斓,手法也很灵活多变,综合材料的灵活运用更显得他在漆艺方面的高深造诣,很大限度地挖掘了漆艺材料与工艺的潜力,发挥了漆材料的与工艺的优势。

  汪天亮的画韵律飞动,色块斑斓多变,气势磅礴,色彩有一种神秘的气氛。作品形式丰富,有平面的、半立体的、立体的,结构形式变化体现一种生命的流淌不息,汪先生的作品,有的以红漆为底,黑漆作画;有的以黑漆为底,红漆表现主题,他的作品除了具有漆的所有特性外,图式的张力,视觉的个性被发挥地淋漓尽致。很多作品以文字入画,有的以甲骨、钟鼎、秦篆、魏碑这些平面符号的传统书法为主题,有的以仰韶文化彩陶纹样或传统文物工艺图案为母体,进而采用分割、移位、重构、交织等手法,组成抽象的构图。在手法的运用上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他打破了传统漆艺的限制,用漆材料随心所欲地创作,超出了绘画和雕塑的界定范围,承载了更大的信息量,将多种技法综合运用到漆艺创作中,有的像水墨挥洒自如、有张有弛、行云流水,有的像浮雕,有的镶嵌贝壳等材料。绚丽多彩的画面,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神秘莫测。画面呈现了一种梦幻的艺术语言,色彩像是在自然流动,流动的红、黑、黄的漆给人一种神秘超时空的感觉,这种古老的漆艺在他的创作中被做得很自由很现代,很有表现力,各种不同材质的创作丰富了漆艺材料的表现力,传达了更多的信息。

  汪天亮的漆画作品极尽漆艺的各种传统表现手法,但又通过色彩的浓淡变化,色块多变的表现形式,给人以气势磅礴之感,因此他的作品显得十分大气。但其手法又一反传统的漆工艺,用现代艺术表现的手法来实现,还借鉴书法艺术的元素,形成新的漆画艺术,完美绝伦。汪天亮教授将现代艺术的表现形式和中国传统漆艺文化内涵相结合,他的漆艺成为一种新的现代艺术表现形式。

上传日期:2013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