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多少风和雨 倾情山与水”程建坤的山水陶瓷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多少风和雨 倾情山与水”程建坤的山水陶瓷艺术
 

  “多少风和雨 倾情山与水”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程建坤的山水陶瓷艺术

  我们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样成功的获得都不是简单的不劳而获,它都需要花费你高昂的奠基成本。陶瓷艺术这一块儿也不例外。并且陶瓷艺术更为特殊的是,你不仅要为之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你还得有饱满的青春热情和艺术天赋。程建坤就是这样一位天资聪慧、不懈努力的陶瓷艺术家。

  程建坤自幼热爱画画,由于当时没有专业的教材书籍,他就找别人读剩下的画报边角和零散册页上的图案慢慢临摹。入迷的时候,经常是废寝忘食、旁若无人地自我练习。读书后,他在美术上表现出突出的天赋和才能,经常是班上的拔尖人才。后来为了贴补家用,他就早早地投身于打工族,担负起养家的责任。在打工过程中,他熟练地掌握了各项陶瓷制作工艺,但他的内心始终不能得到满足。在父亲的鼓励和点拨下,他开始进行陶瓷艺术创作,并获得突飞猛进的成就。

  他擅长粉彩创作,尤其是在山水题材方面游刃有余。其山水作品经过多年的传统技法和陶瓷制作工艺的熏陶和磨练,功底扎实。近期又在绘画技法和意境构架上颇有创新。新作《风清鹤闲》等作品立身传统,将传统题材要表达的长寿与祥瑞之意跃然瓷上,又结合写生场景中对画面美与意境美方面的独特感受快笔直抒。他的很多作品都很重视情感地表达,或表现溪山幽径的宁谧,或书写云瀑跌宕的喧闹,或畅想云山之外的仙境,或怀念昨日故乡的松涛,每一幅作品中都深埋着他喷薄欲出的热情。在他的眼中,眼前的画不是画,是他的一个个梦想殿堂。他都可以走进其中停留、歇息、徜徉。

  多少风和雨,倾情山与水。陶瓷艺术创作之路注定艰辛,一路风雨孤独只能冷暖自知,也唯有像他这样寄情山水,乐在其中,方能寻到艺术真谛。

  程建坤,字翼然,号饶州老人,国家一级技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家。现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高级培训班深造。

上传日期:2015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