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山水清晖——李安源:王鑑出仕及其晚年心跡考

视频信息

名称:山水清晖——李安源:王鑑出仕及其晚年心跡考
 

相关链接:

       萧燕翼:客京师期间之交往与绘画活动的续谈         

      付阳华:“后遗民时代”北京与“王画”的关系

      吕晓:名动长安客 偏随倦鸟还

      李安源:王鑑出仕及其晚年心跡考

       陶喻之:“党论嘉谋议廉州”文史视野下的王鑑

  李安源 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

  王鑑(1609—1677),字玄照,后改字元照、圆照、元炤,号湘碧,自称染香庵主,人称王廉州,是明末清初的山水画家,被诗人吴伟业誉為“画中九友”之一,并与王时敏頡頏,时有“二王”之誉。入清以后,王鑑又与王时敏、王翬、王原祁并称“四王”,开啟了清初画坛的主流画风。王鑑的画跡虽為人们所熟悉,但其身世却至今不详,尤其是其出仕经歷与晚年心跡,素為画史所不彰,本文以此角度作一考察,是為理解王鑑绘画创作背景的重要方面。

  本文通过王鑑的作品题跋及相关史料,考察了王鑑在晚明短暂的出仕经歷,以及其入清后的晚年心跡,进而指出;作為士大夫遗民,王鑑的遗民心态与清初大部分遗民有异。在鼎革之际,有捨生取义為国捐躯者,如黄道周、杨文驄、陈子龙辈;亦有禁不住诱惑出仕新朝者,如钱谦益、吴伟业、龚鼎孳、曹溶之流;也有如王时敏辈貌似遗民又虚与委蛇、蛊其子弟汲汲於功名者。这三种生存方式,似乎皆与王鑑无缘。然在中国歷史上,歷代因江山易祚而沦為遗民的士人阶层中尚有一种另类心态,即由对“入世”途径的儒业的绝望,转而披緇山林,用禪衣或道袍将真我偽装起来,使人不易觉察其内心的苦痛。尤其对於晚年的王鑑来说,既不能再以出身华胄而入世,唯有在行為方式上靠近这第四条道路,藉此来缓解其罪臣孽子的负疚感。

上传日期:2013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