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41期】艺研院系列展收官 何家英精品展亮相国博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41期】艺研院系列展收官 何家英精品展亮相国博
 

​  

  展览海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何家英精品展于2016年4月1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二层4号展厅隆重开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 艺术家 何家英(中)

  本次展览展出何家英先生工笔及写意作品近40件,其中工笔作品20件、写意作品20件,既有各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品,也有近期写生创作的新作,如《山地》《落英》《大凉山的女人》《偏梳苗妇女》等。何家英先生作为工笔画领域的杰出艺术家,其作品也成为众多工笔画学生及爱好者追捧描摹的对象,今年初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精品展中展出了何家英先生7幅工笔作品,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画前,直到闭馆有的观众还迟迟不肯离去.何家英先生先习写意,后画工笔,并一直坚持写意画创作.何先生的写意画具有独特的气质,笔墨风格上传承近现代大家黄胄、石齐,内容题材上擅长表现女性之柔美,与工笔画作品相互辉映。

  

  展览现场

  何家英先生自就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以来,在教学、创作、研究等多方面组织工作,为工笔画事业鞠躬尽力。本次展览从甄选作品到展览展示策划,何先生也付出了诸多心血,力求为各位观众呈现一个完美的展览。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何家英介绍到:“我们这次展览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内的著名画家的精品展,系列精品展,每两个画家为一对展出半个月,从去年开始,一直展到现在,可能我们是最后一个。通过这个举办,一方面展示了研究院现在在人才建设上所取得的这样的一种成绩。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当今中国画,不光是中国画,艺术领域里头最高的这些个优秀的代表艺术家。”

  

  《****词意》 何家英 142×197cm 2015年

  “这次我展出的作品是集中了我30多年来创作实践一些个精品,以工笔画为主,还有一些写意画,而工笔画都是比较早的一些个过去画的,后来主要从事写意的一种创作和研究,那么这些画记载着我尤其是早期的在从生活到艺术的一种过程,很多作品反映了那时期在深入生活上所呈现的那样的一种比较深入、比较深刻的这样一个过程、历程。”

  

  《山地》 何家英 136×166cm 1983年

  何家英:“一张是《山地》是画的是一个老人,大家可能知道我是以画女人为主,但是山地这张画的是一个农村的老人、老农低头把石子捡出去的这样一个过程,这个艺术作品它具有着一种命运的、悲怆的一种主题,因为我们中国人,中国的农民、祖祖辈辈有很多的农民是在那种贫瘠的土地上,山区贫瘠的土地上顽强地生存,那个水土流失非常非常重要,年年都要挑上土把石头捡出去再挑上土简上才能种出点儿庄稼,还得靠天能不能下雨来决定它能不能有收成,后边就是垒的黑石坝,我抓住了这样的一个脊梁和黑石坝的一个典型和他捡石块这样一个典型的动作表现了这样的一个题材,用工笔画的形式,而这个工笔画我是运用了一些个西画的道理,画的很浑然又有色调,充分地把那个环境表达出来了,这张画也是很多的内行的人,甚至在国外也是最受欢迎的一张作品,因为他表现的不是唯美的,是一种有震撼性的,人的生命主题这样一种命运的这种。这张画我是画于1983年,实际上我的感受是从1982年开始我到农村几次到农村的深入生活,逐渐积累起来。”

  

  《米脂的婆姨》 何家英 230×80cm 1985年

  何家英:“另一张就是《米脂的婆姨》。《米脂的婆姨》是我在河北农村搜集的素材,北方的农村其实都差不多,在那样一个古老的小山村里,真的是有一个年轻的少妇一举一动都非常美,俗话说美女美不过少妇,因为她有一种成人的女性之美,那个真是女性当中的一种典型的既朴实又非常的美,我就抓住抓住,搜集到素材,后来到了米脂深入生活的时候,有一个《米脂的婆姨绥德汉》的民谣,我就把这样的一个主题用到这张画上去,开始的时候可能后头还有背景,但是作为中国画既白当黑,滤去了多余的背景,让画面这个空白给人一个联想,其实我写的是黄土高原的那样的一种也是中国人祖祖辈辈在这种富饶的土壤上男耕女织幸福地生活的一种场景,这样的一种生活状态、生存状态正是老子所讲的那种人类的生存状态,他是一个永恒的、长久的、持续性的这样一种状态,所以我把她设置成一个中午的环节,非常的宁静,这种宁静在画面拿什么来体现呢?画的左下角有一只小猫,这只小猫的尾巴是垂下来的,垂下来它既可以起到形式上的跟我的形式的吻合,树的、事的吻合,同时说明非常非常宁静,我在那个地区,在那个黄土高原上,在体会这样的一种境界的时候,真的是感受到了那个宁静所给我的感染,他什么都没有声音,一听着耳朵忽忽的,吱吱的就是那样的一种声音,好像是一种吸听天籁的那么样的一种境界,我觉得真是太美好的一种永恒的境界,因此我用这样一个就是对孩子一种母性的这样的一个关爱表现我们人类的最佳的生存状态,它没有现代病,没有我们今天这么多的困惑,我觉得很幸福。”

  

  《落英》 何家英 90.5×350cm 1992年

  何家英:“这个时期是这样,我从时间的划分上来分吧,我从80年大学毕业就开始是做的是我就是画的是写意画,后来从81年开始尝试画工笔画创作,比如像《街道主任》,然后82年到91年期间是我主要的工笔画创作的阶段,所以工笔画基本上集中在这里,后来又加上两张一个是《桑露》,一个是《舞之憩》,再后来只有这样的一张人物写生了,我就没有再画工笔画,再后头的时期就贯穿着这个之间所有的写意画的过程,后来的写意画是从工笔画当中派生出来的一种小写意,我逐渐地要脱开过去学习黄胄、石奇老师那样的一种画风的影响进行一种新的尝试,从元人的文人画笔墨当中吸取营养,更加的想表现一种诗意的、诗性的一种绘画样式。”

  

  《街道主任》 何家英 112×91cm 1981年

  此次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旨在践行****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激励艺术家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符合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何家英精品展”不仅完整展现了艺术家本人的艺术创作历程,同时还很好地展示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的创作实力和艺术风貌。

  据悉,展览至4月29日结束。

  

  《秋冥》 何家英 203×151cm 1991年

  

  《偏梳苗妇女》 何家英 136×69cm 2016年

  

  《大凉山的女人》 何家英 64.5×57cm 2015年

  

  《百合依依》 何家英 56×89cm 2015年

上传日期:2016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