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丨“边·际”:陈淑霞个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2019第七届艺术长沙丨“边·际”:陈淑霞个展
 

艺术长沙已经举办了七届,在构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系统和满足城市公众的多元文化需求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作为湖南美术出版社旗下的美术馆,美伦美术馆在每一届艺术长沙当中都参与其中,同期举办的“双个展”平行展已经举办了四次,成为湖南美术出版社的品牌展览。今年推出的第五次“双个展”,选择的艺术家是陈淑霞和尹秀珍。2019年12月7日上午,“边·际:陈淑霞&废园:尹秀珍”双个展在美仑美术馆开幕,带来了两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和近期新作。

WaiIW7HdURIKBlOqSfhDOLPPKXu5ndlh9N4bh8DI.JPG

开幕式现场

陈淑霞:把油画作品像卷轴一样卷起来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新生代”艺术现象中,陈淑霞创作的粉红色的花给当时人们留下了很深印象。她早期静物画很有特色,有青春的才情,后来转向了人物和风景。此次陈淑霞个展以“边际”为主题,展出了她从1996年至今的新旧作品76件,在呈现她近20多年的艺术面貌改变的同时,重点推出了她这些年的新创作。

rTfs9dCUag9lsGj8fWcD7XXqOLdJC2TmG3dYW0ou.JPG

ElhlYtCxPcHg6XUXs0gLPSISlDXbkWt7QxHkEuop.JPG

Vxmhz4wZIlrTog2I1S2cZUTbQh2Cc02DlxnogkzA.JPG

陈淑霞“边际”展览现场

陈淑霞此次展览以倒叙的方式,从最近作品展开,一直回溯到她创作的早期时代。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是此次展览策展人。在他眼里,陈淑霞的绘画并不快乐,她画的是一种冷静。这种冷静源于当今社会科技发展的思考:“科技越发达,它对人的奴役是越强烈。我们今天尽享微信、微博、抖音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它们带来的诸如个人信息被公开、隐私被冒犯等问题。这些给陈淑霞的艺术和生活都带来了焦虑。”

同样的焦虑,随着年岁的增长,表达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年轻时候青春飞扬,中年以后就圆融智慧,这个变化也很好地体现在了陈淑霞的画面上。年轻时要说的话特别多,要表达的也特别多,所以画面当中题材叙事比较多,但是到了近期这些作品,画面已经空无一物了,没有人物、没有题材、没有叙事,她以空代替有,以少代替多,以简代替繁,绚烂富贵于平淡、平静。在这系列表达与转换过程中,你可以看到她内心的冷静、淡然,一切过往都成了记忆,还可以看到她的勤于思索、变化和表达。在此次个展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的一种内敛和含蓄,她把才情、激情、表达都消融在‘边际’当中,这也是‘边际’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陈淑霞对于“边际”也有自己的思考:“这几年我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传统和当代的问题,包括当代可不可以传统?传统可不可以用当代的形式去呈现?从2014年开始,我开始在作品中运用很多中国传统元素,会花大量时间处理作品边儿,在边上花的时间比画面中心花的时间要多很多。”如何将这些传统元素进行当代视觉呈现,是她遇到的最大难题,“我希望观众看我的作品就像喝红酒一样。喝红酒之前要先把红酒醒一醒,之后才能慢慢品尝。我希望,我的作品里能体现出这种慢的时间感觉,有传统的元素,在视觉表现上又是很当代的。所以,在很多作品中可以看到,我在边上做了有点儿老旧的、类似于像烧焦的处理,就是想把陈旧的感觉体现出来。”

rdzcb6EquzsmDVfTPiQ2NKP8Ttgz6eeXjOE695Yx.JPG

《后山》 布面油画 472X116X4cm 2019年

《后山》是今年创作的大尺幅作品,是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这件作品以卷轴的方式呈现,这是陈淑霞近年做的一个大胆尝试。

“我的作品经常出国展出,运输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一直在想,油画作品可不可以像国画那样卷起来带走?卷轴就是非常传统的中国画形式。一般画油画要绷一个框子,做底子不能漏油。我做了很多尝试,看看从技术手段上能不能做到不漏油。有一种化纤材料直接画在亚麻布上可以做到,但是我还是想用油画的传统语言和表现方式去做。我就采取很薄的画法,做了很好小作品之后,这是第一件正式的作品。从视觉上,是中国传统元素和油画的结合。那些小作品在二楼有单独的区域展出。”

xvofgzS2AMWW7AvbHc08dlZ4vWccLQgGDjy5HFsk.JPG

《浅绛》 布面油画  210X360cm  2014年

《浅绛》 创作于2014年,是2015年大都美术馆个展时候展出的一件重要作品。陈淑霞对青绿山水情有独钟:“创作这幅作品时,我想的是《千里江山图》,特别喜欢那种青绿山水的感觉。所以我就尝试着用油画的方式去画,打底用的是类似于中国画材料中的绢和毛边纸的颜色。画这幅画的时候,我有怀着一种特别的心情。我们所有作出的努力都是为了生活更好。与前人相比,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不是提高了?这是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我有时候会想,如今高速的都市发展和科技发展是不是我们生活中特别想要的?前人的生活方式是不是不好?所以,我会在画面中用尝试用中国山水的形式去呈现我的思考。”

bJDLQulhnJdRO2TEP24Q2Wg0aMEJKIh5VsM38M9P.JPG

v1IC0qJYLIeoOA6HIDPBxV15Yv7R5gfrliZYSExr.JPG

左边为作品《中心》,中间为《90 90》

YxfvaZrtZIH4qGCzZwZe0klMEL2DjuuIgJRRum3e.JPG

与《后山》的沉闷相比,这个系列的颜色要漂亮很多。多年以来,陈淑霞对色彩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冲动和热情:“我经常会在画了比较沉闷的颜色之后,不自觉的想要画一张特别漂亮的画。这个屋子全部是用非常漂亮的颜色来布置,色彩非常艳丽。同样一种表现方式,改变色彩之后会呈现不同的视觉感觉。用一种类似于中国绢的颜色创作出来的‘边际’,换漂亮颜色后就完全变了。同样的画框与形式,毛边纸颜色表现的烧焦感觉非常传统,换上漂亮颜色之后完全变成了另外一种语言,中国传统的感觉一点都做不到了。这也是我特别喜欢从事艺术的一个原因。”

zPxroMLdWC8eY1JzfRbPzjBsihCkLFDzjlxZsutt.JPG

在准备简历的时候,陈淑霞做了一些调整,将简历与作品结合,再加上批评家原来的文字梳理,变成了一个比较立体的呈现。简历中的这组作品是这次展览中创作时间最早的一批作品。

Uwh2dTCyFki5iftfRRghXAnPkPd10Gfew5M48Q2o.JPG

《流失记忆》创作于1999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早期代表作品,当时获了全国第九届美展的铜奖。陈淑霞介绍:“从毕业到上世纪90年代是我的原色时期,比较尊重生活,相对来说,灰色调子比较多。这张作品也为我的原色时期划上了句号,之后我进入了一个色彩的翻盘时期,进入了一个画面特别漂亮的绘画阶段。”

6ccCdgZyWcEqMdm5q2lOHAKu2j04UvvpyNxn5H3E.JPG

《边际》 布面油画  163X263cm  2019年

最后介绍的这张作品,是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陈淑霞本人最喜欢的一幅画:“这幅作品是我这次展览最后完成的一件作品。我想把中国画种水和墨相互融合的感觉表现在我的油画作品中。所以,我一方面对颜料进行了很好地稀释,另一方面加了甩、点、喷等手段。这其实是一本书,中间有一条缝,打开是没有任何内容的,只有一条线。总之,这是一本很古老的书,至于是什么内容要让观众自己去想。”

ozb7b1TClsFaY8KHmUWeXhuApD2Ok8h89lyBGggY.JPG


rjRBT3oZekN9IdAQliNcPORuTn2674UFsAUhnIhp.JPG

陈淑霞展出的作品


上传日期: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