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佳作传世】生命铸就的农民觉醒纪念碑—《血衣》

视频信息

名称:【佳作传世】生命铸就的农民觉醒纪念碑—《血衣》
 

  1973年5月23日,在河南巩县农村,29天,4次昏厥和休克,连续创作74幅画稿的王式廓,突发脑溢血,倒在自己的画架前,62岁的王式廓像一名战士握着他的枪一样,捏着手中的画笔,倒在了为油画《血衣》准备的人物肖像习作前。

  刘海粟评价他:“画得很好,有创新。他既懂得中国古的,以古为新;也懂得西洋的。有本事,大家气派。”

  《血衣》系列,是“中国农民觉醒的纪念碑性的创作”。其大小作品几十幅,包括素描《血衣》、人物习作和草图等。从1954年创作第一张《血衣》草图开始,历经二十载。

  《血衣》构图宏大,全画以举血衣的妇女为中心,把庞大的人群组织在瞬间情节的绘画高潮中,多层次却主次分明,显示了画家把握大场面构图的能力。

  那手持亲人血衣的妇女,手在颤抖,脚已发软,身体扭曲,几乎昏倒,一腔深仇大恨,尽在悲痛欲绝之中,那手拿字据的老农,劳动了一辈子的双手粗大有力,创造了无数财富,但又一贫如洗,反而欠下一身债;那双目失明的老妈妈,眼眶深陷,满腔凄楚,欲哭无泪,她太想见到翻天覆地的外部世界了。

  王式廓对于《血衣》的一画再画,以生命为代价对艺术的完整性作出了不懈的追求,《血衣》系列作品,虽然其油画尚是一部“未完成的交响乐”,但它的成就已经奠定了王式廓在中国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在这个结晶和这个痕迹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一代人精神上的闪光,这一代人为了中国的独立自强所付出的巨大的代价。

上传日期:2015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