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33期】“1981: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文献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33期】“1981: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文献展
 

  1981年春“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作为具有时代标志性的重要艺术事件,一直被参加者追忆并看重,而此次文献展,展出了当年“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中曾展出的约50件作品及当年一些文献资料。在展馆中更是以时间划分,展出了当年参展艺术家后来的部分作品。

  栗宪庭:这个回顾严格地说不能算是一个很正常的回顾,因为1981年或者是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出现过很多现代艺术展,像上海的十二人画展,北京的无名画会,一直到年底的星星美展,其他展览由于媒体报道很多,很有名,我们知道那个时候中国现代艺术的开始从“星星美展”就开始了,但是实际上西安的现代艺术展也是很早的,但是这个展览很快就在1983年清理精神污染当中大多数参展艺术家都有牢狱之灾,之后一直是非常不顺利的,大家能够让大家知道这样一个消息,曾经有这么一批艺术家做过这样的展览,这么多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今天终于给大家见面了。当然这个见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说有的后来不做艺术了,有的是收集不齐资料,或者是场地不好找各种各样的原因,到今天,这几年张雨方这里边的参展艺术家,后来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一直在搜集、整理这些资料,也断断续续做了一些小型的展览,这次是最大规模的全面的,我们看到了1981年的展览状况。我当时是全国美协的《美术》杂志刊物的编辑,在很早就知道了这个展览,但是我搜集到这个资料的时候,那个时候已经在精神污染了,我已经靠边站了,没有能够给这个展览有些帮助或者是在杂志上给他一个版面都没有能做到。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出的情况您了解吗?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栗宪庭:展览当然是舒阳策划,张雨方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也在深圳做过一个比较小型的回顾展。这次大型的展览做了很多工作,从前年就开始做料汇集,请我和舒阳来编画册,编画册编了很久,现在画册还没有出来,我又在仓库里看,因为我看了很多资料,但是没有看过原作,这之前我到北京张雨方公司的仓库里看到了一部分原作才开始写这个《序》。

1 2 3 4
上传日期:2014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