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视频: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07期】ART SANYA国际当代艺术展“不期而遇”(新锐展)

视频信息

名称:【视频: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07期】ART SANYA国际当代艺术展“不期而遇”(新锐展)
 

  2013年12月30日,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颁奖典礼亮相三亚,最终,无关小组和李燎从10位新锐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分获华宇青年奖评审团特别大奖和评审团大奖,两个奖项的奖金高达20万元和10万元。海南艺术家黄学斌获得海岛新锐奖。

  三亚艺术季新锐展和华宇青年奖评选由华宇集团、北京玖盒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雅昌艺术网联合主办,专门用于鼓励35岁以下、对艺术语言、艺术思想提出新的问题并且不断探索的青年艺术家。本届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由著名策展人、艺术家、评论家、艺术赞助人提名。然后,由栗宪庭、费大为、王璜生、彭锋、高士明五位老师组成终审委员会,通过评委会合议投票选举出10位入围艺术家参加ARTSANYA新锐展,展示他们在艺术探索创新上的成果。本次评选共有两轮,首次在京举行的评审确立了十位入围艺术家名单,第二轮评选在三亚艺术季新锐展现场,五位评委经过终评打分,确定最终的大奖得主。

  颁奖典礼在三亚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举办,本次活动受到了包括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以及著名艺术家和策展人的支持。来自岛内外的13位(组)艺术家,以及全国多家专业媒体和大众媒体参加了此次展览和评选活动。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俊先生,三亚市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苏女士,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振凌女士,本届三亚艺术季华宇青年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栗宪庭、山西华宇集团董事长赵华山先生,雅昌艺术网总经理朱文轶先生等参加了典礼。

  评委会主席栗宪庭先生谈到,“什么是新锐,新锐是对社会和文化的超越和对人类的爱,以及对社会保持独立、自由、批判的精神,以及对艺术语言的创新精神,而且能对社会的进一步变化产生影响和引导。不仅是今天的华宇青年奖和新锐展,而是从70年代末整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模式。中国从五四以来几代人一直受到现实主义的影响,但是自79年以后的当代艺术是从禁锢中成长起来的,我们的当代艺术一直保持自己的圈子,我们在先进的国家看到,艺术影响大众是依靠博物馆的体制,中国没有这样的体制,今天有很多的民营企业赞助艺术,一定会对社会产生影响,新锐展一定会对整个社会的审美带来新的变化。”

  华宇集团董事长赵华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艺术需要新的表达,三亚是年轻的城市,新锐艺术家也是年轻的团体,有着共存共生的空间,可以形成新的艺术史。三亚市政府副市长许振凌女士代表三亚市政府欢迎各位艺术家的到来,她表示,三亚作为一个新兴的艺术城市,需要更为艺术家和策展人的支持,首届三亚艺术季之后,使得很多游客感受到三亚不只是旅游城市,还可以欣赏艺术,这是相得益彰的好事,所以三亚旅游的口碑也因为艺术活动提升了不少,对于旅游与艺术相融合的活动,三亚市政府会继续支持下去。

  华宇青年奖以评审之严格和奖金之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颁奖典礼现场,艺术家李燎获得首届华宇青年奖评审团大奖,他将获得三亚艺术季组委会颁发的10万元现金。奖金高达20万元的华宇青年奖陪审团特别大奖最终由无关小组获得,他们的作品被栗宪庭称为既有力量冲击感,又有能打动人心的温暖。赵华山先生表示,华宇青年奖将成为一个常态的艺术类奖项,用于支持和鼓励在当代艺术界有所创新的年轻艺术家。三亚艺术季组委会也希望华宇青年奖成为一个推介年轻艺术家的重要平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寻找新语言。

上传日期:2014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