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仿痴翁大意图

视频信息

名称:仿痴翁大意图
 

  王原祁,字茂京,号麓台、石师道人,江苏太仓人,王时敏之孙。是清初“四王”之一,他开创了“娄东画派”,一统清代山水画坛三百余年,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王原祁的绘画得益于其祖父王时敏的亲授,并汲养于明末董其昌的绘画,广泛吸收南宗大师画艺,尤其醉心黄公望,并以此探索自己的绘画之途。王时敏在王原祁尚未大成时即断言:“元季四家,当推子久。得其神者,惟董宗伯。得其形者,余不敢让。若形神俱得,吾孙其庶手!”

  正是在娴熟黄公望的基础上,王原祁优游于宋元诸大家之间,努力冲破对元代样式的摹仿,主张“作画但须顾气势、轮廓,不必求好景”,将画面结构安排脱离山水之真实景物,将古代大家之树石、丘壑当作图形符号,按传统画面空间的“开合”法自由进行组合,而将作画之全副心思放在笔墨美感之效果上,使丘壑笔墨愈发苍辣浑脱而淋漓痛快,从而建立起自己独特的风格。

  王原祁的这幅《仿痴翁大意图》属于摹仿黄公望风格的作品,宣德纸本,水墨,画重山叠岭,山峦浑厚,草木华滋,山势多蜿蜒之态,布景浑然天成,并无淤塞挤迫之感,具有深醇融和、苍浑厚重的笔墨意象。

  此画为纸本立轴,纵132cm,横58cm。画幅右上款曰:“余应制作画,而曹务又复繁重,退食之余,乃从事笔墨。此图练笔偶成,略仿痴翁大意,不求甚肖也。王原祁并识。”钤印:朱文方印“麓台”、白文方印“原祁之印”。

  王原祁以干笔淡墨勾出山峰的转折大轮廓,再以各种浓度不同的墨色,从淡到浓,从枯到润,从润到焦,从疏到密,层层入深,反复多次皴擦积染,交互变换,尽变化之能事,使那些大小不等的块面,层层交迭,产生了一种厚重、毛茸茸的质感,正体现了其所谓“熟不甜,生不涩,淡而厚,实而清,书卷之气盎然楮墨之外”的美学主张。他的这幅作品绝非是对黄公望风格的临写或再现,而是将黄公望原作树石屋宇等所有的造型方法融会贯通而变成自家的造型手段,并按自己的构图程式予以组合。不仅如此,他在黄公望风格中还掺入了王蒙的笔法,多岩石的山体更加独立,而干笔皴擦使其原有比较湿润的长线条披麻皴显得更为滋润而具一定的苍莽之感。王原祁从黄公望处得到苍莽荒率的意趣,再从王蒙处得到浑沦磅礴的整体气象,再从吴镇、高克恭处泽以浑厚苍润的气色,最终形成所谓“沉雄骀宕,元气淋漓”的独特风格。

上传日期:2012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