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 庞茂琨:关于手稿的创作体验(下)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 庞茂琨:关于手稿的创作体验(下)
 

  【视频链接】:

  【雅昌讲堂】 庞茂琨:关于手稿的创作体验(上)

   主讲人介绍:

  

  庞茂琨

  庞茂琨:当代画家,1963年生于重庆。198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获硕士学位。现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有《苹果熟了》、《扬》、《永恒的乐章》、《彩虹 悄然当空》、《触摸》等。

  庞茂琨:这一批作品也是在上海美术馆举行了一个大型的个展,当时也是让很多人觉得没有变,有一些人可能不太能接受,但是这种作品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一些人喜欢,其实对我个人来说无所谓,是自己很真诚的一个阶段的思考和充分,就做了,就画出来了,像这一类的都是从表演的角度,里面牵涉到柔术,也有日常生活的我们的一些时尚的、购物的、旅游的、舞蹈的。实际上就是综合起来就是表达这个时代人都在表演,有一些人自己的生活角色实际上无处不是在秀自己,这个时代而且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传播时代,事实上每个人的行为实际上都是在表演,就是舞台的概念实际上是可以把生活当中很多情境纳入其中,可以呈现出他的寓意,就是在这个时代,实际上包括一些柔术的,这种是人体的一些极限,扭曲的一种感觉,这个都是有象征意义的,在这种压力很大的当代的节奏下,看似很舒缓的在那儿编排的很凝固的一个动态,实际上感觉提示的东西才是我们共同能够体验到的一种情感,这个是创作就是要捕捉那种这个时代我们共同产生的发生的一些精神上的遭遇,这个是我觉得创作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出发点,这个也是叫《邂逅》,题目都是《巧合》、《邂逅》,从这个角度,实际上里面大家仔细看是不搭嘎的,不相关的很多东西凑在一起的,里面有cosplay,也有杂技表演的,也有剑术的,但是都是表演,包括动物、大象,是马戏团的大象,小狗也是在做一些好玩的动作,这些都是在表演,我把它凑在一个大舞台上产生一个像这个假山石,这种什么花鸟画的鸟,还有包括一些健美,这种都是把他作为一个角色,就像我们演戏的一个角色一样在舞台上进行编排,我觉得这种方法构成画面实际上有一种主观性在里面,创作最重要的是主观和客观怎么来达到一个恰到好处的一个结合点呢?好的创作不光是看到怎么把它记录下来就行了,应该还要体现你的干预,你个人用什么方式去干预他,去参与他,这个是创作的很首要的一个元素,我们看到一张好的创作,恰恰是需要这个东西,就是他来自于客观的一些元素,但是也要进行一个很重要的重组和处理,这个是创作必要的一个东西。

       到2012年实际上是13年,12年开始就有,我又开始思考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就是从刚刚那个舞台的概念,再把舞台延伸出去了,就是把我设定的一个,我们知道的一般概念的舞台再把这个舞台移向了室外,就是外面随便哪个地方都是一个舞台,这个东西也是来源于我在翻阅一些我们几年前或者是出去到处旅游的生活照片,翻阅的时候突然发现照片里面以前就觉得是一张旅游的照片,没有任何意义,但是突然你再回去翻阅的时候突然发现里面有一些情境非常有趣,这种情景本身充满了一种有时候认真看他的时候有一些陌生的感觉,还有一些荒诞的感觉,觉得本身就是一个舞台或者是一个表演,很大的一个场景,一个表演场景,所以就发生了,选了很多照片来作为一个素材,作为一个冲动来构成画面,大家看到的这些实际上都是平时觉得很一般的照片,但是经过自己的处理,那么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色彩,色彩上我进行了固有色的全部改变,就是我们正常的看到的颜色在这个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本来是肤色是正常的肉色,全部转换成绿色,它是一种非正常的色彩,所有的情境是很真实的,很现实的场景,他就强化了那种荒诞和陌生的感觉,比如说左边一张恰恰是我们学校有一个老院子专门供参观的,很多外国人来参观喝中国的茶,是很一般的一个情境,但是这样一处理是一个戏剧,产生了很荒诞,外国人在中国的农村里面,这种情境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有时候会受到一种质疑,就是觉得不是真的,通过这个色彩的改变更强化了这一点,包括这些旅游的,玩耍的,如果你在色彩上进行改变也会产生一种很陌生的、很荒诞的一种感觉。

上海美术馆

  这个是也是同时期画的,但是非常严谨的传统的方式,我是对这个镜像感兴趣,就是对一个人正在照镜子,他会产生一个情境,就是会本身会产生一个戏剧情境,就是你看到自己在里面,你会思考、提醒你平时没有这种感觉,就是在照镜子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这种感觉,就会自问,就会关注自己会,思考,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会有这种提示,这种情境实际上是以前有很多画这种情境,我开始从这个开始就探讨镜子里面的我和真正的我到底是什么关系,从这几张开始。这个还是开始一般的旅游或者是这种情境的。这个就是从刚刚我说的镜像,镜像这一点开始我就思考,这个作品是去年在中国北京的今日美术馆做了一个个展,去年国庆期间,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左边那个大家看到的实际上我是通过我在欧洲拍一个流浪汉,流浪汉喝醉酒躺在街边的一个人,但是我跟他进行了对称,就是上下对称,画了两张相同的画一模一样的,实际上他是这个题目叫,是欧洲的一个传说,就是自恋那个人他在水边一直看到自己的倒影就爱上自己,其他人来爱他,他都拒绝,最后因为自己每天迷恋自己最后慢慢死掉,这个故事然后我就用现代的一个流浪汉来做了这个作品,这张画比较大两米乘一米六五张,加在一起上下。右边这张画是我临摹的委拉士贵支的一张名画,都是跟镜像有关的,刚刚那张实际上是在照镜子也是传说。这张也是镜子里面画成了我的自画像,转换了一下。实际上是探讨的这个行为。左边这个是我去开会时候的自拍,后边是嘉宾戴着那个花看开幕式我坐在第一排,后边第二排第三排那些人都是被我举着手机拍下来的,自拍也是我这个镜像探讨的一个延伸,我觉得传统的照镜子,今天可能靠自拍这种来替代这种照镜子,自拍可以传播,可以发在微信圈里、朋友圈,经过美图秀秀还可以做一下,到处传播,这个时代到来了,所以这些传统都跟那个有关,因为这个是在香港Basel上这些老外在自拍的情境。

  这些是学生毕业的时候川美的学生,左边是他们正在自拍,这张是拍下来的结果,两张组合在一起,这些都是我们现代生活的一些体验。这个是我整个实际上简练的从开始80年代初一直到现在几个典型的阶段,创作的出发点,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应该说大家可以看到创作实际上还是跟我们的生活有关,我们生活里面,我观察到的东西,启发我的东西再进行思考,再寻找,但是手段不是固定的。不是很单调的,必须是看到这个人画的速写再转换为创作,其实有各种手段,特别是在今天,我们不排斥很多东西,比如说摄影,摄影和绘画这个东西以前说有了摄影就替代了绘画,但实际上摄影有助于绘画,它有时候能够帮助你在创作的时候方便,收集素材方便,因为我们有些情境,有些动态是不能够靠你画速写画得到的,有一些是转瞬即逝的,是碰不到的,所以有一些摄影会抓住一些你画不下来的东西,还有摄影只是一个素材,所以你得在上面再进行转换,再进行重新拼接、处理,这个才是你自己的东西。当然有一种叫照相写实主义,这个也是一个潮流,但是毕竟是一种东西,不是你自己的东西,他是一个约定俗成已经确定了的一个过去的东西。

四川美术学院

  还有一个是间接资料,现在很多图像时代很多东西也可以是创作的一个源泉,一个手段。这些东西可以放松来理解,其实我也是画很写实的绘画,多数时间是画写实绘画的,所以有很多人现在有一种简单的那种,觉得你这张画画照片,实际上这个东西就要看你自己怎么把握主导,你是怎么主导的,有一些人就是照相写实主义,有一些就是去模仿照片的效果。就是画到一定的时候知道那个东西画画这种东西是很微妙的体验,它不是一个很简单的,就是每个人画出来的东西实际上都不太一样,都有区别,所以个性这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回顾历史上各个写实的,我们说是古典主义的大师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个性,所以是不一样的,看伦勃朗,最可贵的就是他个性那一面,不是画的像真的那一面,因为每个人都画写实,包括委拉士贵支、鲁本斯都是写实的,但是每个人有他的风格,他有他自己很倔强的个性那一面,他可以把客观的东西朝他自己的理解来改变一点点,那个东西是最可贵的,所以到了今天仍然这个原则实际上一直在每个艺术家那儿传到现在都是这样,当然有一些人是把客观的东西跨度拉的很大,比如抽象艺术完全是一种理性分析的结果,他是靠哲学观念指导下的一种创作,不一定是眼睛看到的,是理解的世界,这个东西不一样以外,只要有图像、具象的艺术,都牵扯到怎么把客观的东西进行消化,怎么处理,这是不管从古到今创作的一个基本的东西,才可能成立,艺术才可能是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做的一个行为。人要去干预世界、表达世界,传达内心的精神世界,都需要这个国家,需要人把客观的东西作为素材以后进行转换来提升他达到主客的一个恰到好处的一个统一,这个东西是永远的、永恒的问题,但是每个人做的方式不一样,还有一个时代做的方式不一样,从今天来讲就应该放松,适应今天的技术手段或者是包括内容上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有什么东西出现,我们就会利用他来思考我们的创作,来应用到我们的创作里面去,这个就是今天理解创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

      我们又回过来看一下,这个人最后出来以后实际上是通过很多设计,有一些是默画的,有一些是通过写生,有一些是通过图片,但是这些老太太的脸基本上是编造的,主观,除了右上角是通过摄影画的,其他都是想象的,因为当时不断地在修改,有一些时候是表情不合适,有一些时候是觉得这个形象不恰当,我这个感觉里面,最后选择还是一个比较安祥的,比较祥和的表情,因为中间有很多那种太阳下面很焦灼,生理反应很强的丑陋的表情都有,这种过程还是回到一个很舒缓的比较柔和的一个表情,这张实际上大家看到这个素描实际上已经很完整了,这张素描是通过实际上也通过了一个照片,但是气球这些是自己在编排的,画的一个构图,最初的一个草图,然后那一段时间画画都要经过素描草图,不管是通过照片,先画一个素描还是怎样,因为最后的效果是古典的方式,通过这个转换像简单的照片效果,他会没有经过你自己的一个梳理和自己的一个转换,那个时候的创作都是这样,都要经过一个素描。所以舞台上实际上是那段时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种就是我们说的手稿,最初想画一个什么东西,就很小,像火柴盒那么大的一张一张的在上面,画了以后还写一些感受,突然有一个冲动敏感来了会做这个事情,甚至票据上面也画一些元素。另外一部分是我的业余爱好,就是我喜欢画的素描、色粉,这个东西是我理解为是一个独立的作品,因为我觉得素描这个东西很特别,是单色的,恰恰他有自己的一种完整性在里边,他排斥了其他因素,但是回到一个很单纯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们用一个颜色来描绘的对象,但是里面其实有很深奥的东西,可以值得挖掘的东西很多,但是素描是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风格。

抽象艺术

  我是从四川美院附中跟秦科老师一样的都是附中读大学在那边研究生,所以附中那个时候实际上我们还是经历了很严格的课堂作业,画模特,画写生,慢慢沉淀出来的,所以我们最早的素描实际上都是色彩,那个时候光影块面这样画过来的,我们的老师辈也是苏派那个体系下来的,实际上都是50年代、6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这个教学方法就完全公开化了,以前因为**的时候那个东西是可能还要受一些限制,到了改革开放之后,欧洲的还有苏联的一些教学体系就完全公开的进行正式的教育,所以我们经历过严格的明暗空间、全因素素描,色调画满、画全,讲究空间、讲究质感、体感结构什么都有,全因素。所以走过那个历程以后,像我这种左边的用线画的方式实际上是后来慢慢自己偏爱到读研究生的时候开始把素描画得比较简练,有线条的习惯,有点儿墨水,加上水系材料上做一些探索,这是用墨水画的。这个是色粉,色粉也是在90年代初才开始画一些这种材料尝试一下,就发现它很方便、很便捷,而且很简练,你想突出哪一点就画一下,不想画就虚掉,可以做到你画油画的时候,油画你得很完整地对待一个东西,但是这个东西可以很轻松、很随意地来处理它会出现一些生动的一些情节。

  钢笔,就是一般的签字笔,这是最近才画的一批,很随便的写生和根据现实的照片来画,但是画的时候是很放松的,因为很小,在一个纸上。这个也是为创作画的一个草图,但是最后选择了另外一个。素描这个阶段实际上是我刚刚说经过了以前的这种基础作业和严谨的课堂作业以后,实际上最后走向这种很自由的自我的一种状态,自己想画素描的状态,实际上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是跟以前那种课堂严谨的画是不一样的,还是有一种解放以后的放开的一种东西在里边。所以他是感觉心和手很合一的状态画出来的东西,和那种需要赢憋着去画的课堂作业还是有区别的,体验上不一样。但是素描这都是从很早一直到现在还是在时常在画,好像是另一面,就是创作是一个系统,画这个东西,素描做了一个完整的东西来对待另外还有一些东西像这个题材已经成了有点儿类似于都是主观在心里面的一些东西。实际上这里头我看最后一次是98年去过一次,再也没去了,现在还没去过,但是我一直在画这个题材,实际上是内心里面已经深入进去,就是拿着笔从头画到下就可以画出来,属于一种实际上是非常在自己心里面的一个形象流出来可以,所以把它作为一个也是一个爱好。在上面画的写意国画这种感觉,很多类似于,类似于这样就画出来很多东西,全是自己想象画的。这些东西跟我现在的创作镜像有关的一些素描,跟这个题材有关。这些都是通过照片来画,但是画出来,我觉得通过很多严谨的素描的锤炼到现在很放松地画了以后随便什么东西拿来以后都是一样的,你对着一个真人画写生和对着一个照片画写生最后都是你的风格,转换成一个东西,不是说有一些人,好像只能画模特,其他照片拿来不会画,或者是只会画照片不会画模特,模特在那里不会画,实际上这些东西是因为自己的东西没有贯通,没有建立起你的体系,没有自信才会这样,所以实际上通了以后想象的也可以,写生也可以,画照片也可以,都无所谓,都是一个过程,但是最后我们只要看结果。差不多多长时间,刚好一个小时。我说了我的从头到尾的过程、历程和大概的想法跟大家交流了一下。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