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24期】“陆地”黑药渝木个人作品展 显现艺术家平稳落地的从容感受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24期】“陆地”黑药渝木个人作品展 显现艺术家平稳落地的从容感受
 

策展人与艺术家合影(左起:策展人黄轶群、艺术家黑药渝木、策展人李听尘)

艺术家与嘉宾合影

  2016年1月16日下午,“陆地—黑药渝木作品展”于广州听尘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黑药渝木近半年来创作的油画作品。展览以“陆地”为名,意在表达艺术家在创作体验中经历多重矛盾的心理运动过后,作品所显现出平稳落地的从容感受,也展现了他不同以往的创作面貌。

策展人李听尘 致辞(左一) 

艺术家黑药渝木 致辞

策展人 黄轶群

“陆地——黑药渝木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之一李听尘

  李听尘:听尘艺术空间是2014年在纽约创立,2015年才在广州落地的。我们在广州落地的时间非常短,在过去一年里也得到了广州的很多同行跟其他艺术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以及在艺术家方面,也给我们做了很多推荐。那么黑药渝木,其实就是由另外一间我们密切合作的机构逵园艺术馆推荐过来的艺术家之一,逵园艺术馆也是本次展览的协办单位。这个展览主要选取了黑药渝木的20件作品,都是他2015年创作的。

展览现场

  李听尘:这一次我们也很荣幸能邀请到广州美术学院的胡赤骏老师和邓箭今老师为我们写了两篇简短的艺术评论。两位老师在他们的文章中都提到了他们非常赞赏黑药渝木的两大特点:第一点就是这种对黑白灰关系的平图语言的表达,这个是黑药渝木的作品当中相当擅长的;第二点就是他能够用这种从容、淡淡的画面感把宁静跟喧嚣的这种生活的冲突跟对比的感觉表达出来。我想对于黑药渝木这样一位年轻的艺术家来说生活的平淡以及细节恰恰就是他这个人生阶段当中最有感触的一个角度。他能够在这个角度里面捕捉出具有他个人特点的这种艺术风格,我觉得在他日后的艺术道路当中都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展览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研究生导师 胡赤骏

《森林外》

  胡赤骏:在正常的写生里面我们会还原眼睛表面看到的东西,事实上这张画它基本上除了构图这些选取以外,它的颜色包括很多东西,是黑药渝木处理过的,其实我们很需要看到这种作品,在视觉上很有意味,就是非常解释不清楚,一下子抓住你,然后就把你带进去这种画面。这种画面不多,咱们在看这个画面的时候在高色调就是亮的部分,他里面处理了一些微妙的冷暖的变化,这个东西是有控制的,而且这种颜色的部分,它也有冷暖的变化。

《森林外》 布面油画  40cm×50cm

展览现场

艺术家黑药渝木

“陆地”黑药渝木由来

  黑药渝木:这个展览叫“陆地”这个名字也是给人一种很安全感的感觉。人在坐飞机的时候,就觉得很不安全,着陆了就有安全感了。所以陆地是给人一种很平稳、很安心的感觉,因为我们毕竟跟地球最亲密的接触就是地面。黑药在古代就是赤脚医生,这个渝是改变的意思,木是本源的意思。我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去改变事物的本质,提升到一个从视觉上去观察的一个视角。

《静物NO.04》

  黑药渝木:我对所有植物的理解可能跟其它人不一样。植物有很多枝叶,很碎很散。但是我理解的植物是一个独立的生命,它应该是一个整体的,不该是分的很散。我想让它们更具体一点,它就是一个东西,就像一个球一样的,所以我画的所有的植物都是倾向于这个样子,而且我蛮喜欢这样画画,可能别人画树枝是一根一根地去处理。我画植物的时候,是一片一片地去处理它。最后形成一个很整体的就是一个植物,是一个独立生命体,包括这个边缘处理,就像我这样散光给我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观察的视角,看不清边缘,形成了一种没有边缘、没有边界的一个感觉。它就很宽泛很大,怎么想它,还是有空间的。

《静物NO.04》 布面油画  50cm×40cm

 《我的牙医朋友》

  黑药渝木:在当下,看到的那种符号性的东西太多了,可能每个艺术家都希望给自己贴一个很明确的标签,这样的话他的工作方式,包括他创作的理念都太一致,就造成了画面没有所谓的趣味性在里面。我就逃避开这些问题,毕竟我画的东西更多的是追求内心的东西,希望画面更有意味性,就是我一直很强调说的一句话,跟有些艺术家聊天也是。我觉得真正好的画面是很耐人寻味的,是可以看得进去,很抓人眼球,他并不是一眼过去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包括我每张画面制作过程都不一样,这张《我的牙医朋友》的作品就是在我控制白色曝光这个方面,我最满意的一张,这个原形就是一个医生,他给我的外表的感觉是非常不像个医生的,像个摇滚歌手或者是一个很朋克的人。他平常一穿上工作服去工作的时候他就很像个医生,他身份的在这种重叠和转换,就特别刺激我想画他,想对他进行一个表现,他本人也很喜欢这张画。

黑药渝木《我的牙医朋友》  布面油画 80cm×100cm 2015年

《时间边缘》

  黑药渝木:我一直想让别人理解的我的世界是,我本人并不重要,我一直是想别人认识画面,我的名字就是个符号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我做出来的东西更多的是想让别人接受,我觉得这是艺术家该有的心态,我画的东西,不是只有我看我欣赏,我还要站在大众的角度上去想,所以我的作品一直是从常人的角度去出发,其实每个东西都是可以找到原形的,是很常见的东西,但是我会把这个可能性无限放大。就会形成一种面貌给别人。每张画里面都有的,比如有符号性的东西,这样就是在生产什么东西,他就没有那种生动的,这种可能在里边,所以一直提倡好的画作是很有力量的,所以我的每张画是不同的,但是你看完我一张画,后边一看还是觉得是我的作品。这个《时间边缘》的作品是我在美国的时候,我觉得他们那个隧道跟咱们中国的隧道是不太一样的,他们的隧道是一个弧形的隧道,上面是走人的,过人的,然后底下是过车的,有时候他那个隧道很长,隐隐约约的在前面走的这个行人,我总觉得像是一个逃犯或者像是一个坏人,在逃离那种状态。所以这画面给人一种很神秘,又觉得很像个坏蛋、坏人,因为背景很黑。就是人总有一种逃离的状态,就比如说,你遇到不开心或者不想提的事情就会压制着自己的内心,就想逃。包括我画面里边大部分用的元素只有三个颜色,就是我尽量把颜色做减法,只用三原色红黄蓝,基本上大部分都是这种颜色。

黑药渝木《时间边缘》布面油画100cm×80cm 2015年

《空独白》

  黑药渝木:《空独白》这幅作品,你看它的视角是微微站在观众的角度看的,我站在是这个位置,就是低于这个位置的。因为我小时候住的那条街上有很多耍猴、卖艺的人。因为我小看不到,我总觉得那边很神秘,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一种神秘的感觉,所以我就画了这张画。可能是一个念想,一念之间的。我经常追溯到我以前的一种状态,就是找真正跟自己有关系的,这样创作出来的东西就不会说特别的固定或者是死板,然后每张画都很生动,都不一样。他们在看的可能是其它什么东西。或许正在发生的事我不知道,所以后边给了一个框框,就是我可能只看到一个最表现的东西,但是里面的东西我看不到。它就是隐喻这些人在看什么,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是后面的框我是可以看清的。我感兴趣的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世界自然之间的某种很暧昧的关系。我视觉上也经常看到一些像飞蝇一样的东西,有一些起落的飞蝇一样的东西。我本身就有很严重的散光,所以我画面里边经常会有一些边缘线处理得很莫名其妙,很模棱两可的,所以这个跟我观察的东西有关系,包括我现在看摄像机都是有一点点边缘不清晰。可能因为这个原因,使我画面产生的一种可能性的符号性的东西。所谓的符号性,我不会刻意去追求,我更想的是每张画面给别人带来一种很新鲜,又很耐人寻味,又很耐看进去的一些画面。

黑药渝木《空独白》布面油画 100cm×100cm 2015年

上传日期:2016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