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462期】导师带你看毕业展第二场——2015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研究生毕业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462期】导师带你看毕业展第二场——2015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研究生毕业展
 

  

  大家好!这里是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的现场,这次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雅昌艺术网合作举办这个导师带你看毕业展的活动,这是这个活动的第二场设计学部分,希望大家能够对设计学部分的毕业生的作品能够有更深刻的理解。

  

  展览现场

  这个新媒体的专业其实我们在广州美术学院已经成立了十几年,也算是一个新兴的学科,这个同学的作品他是利用新媒体的手法来进行做一些图像、光影以及到他的公共性进行一个新的创作,这个作品他是利用镜面以及他的光动与物理关系来表达这种新媒体的一个特色,整个作品你会看到他非常的有动感,非常有变化,特别得多,而且他整个反射的光线就是表现了特别有动感,整个作品的话其实现在在当下很多这种城市里面被利用的很多,所以其实他整个作品有一个除了这种光影的互动,光影的互动、色彩关系的那种微妙的变化,以及到这种镜面的一种物理关系之外,其实这个作品可以给人、给观众可以带来很多的互动性,所以其实现在我们新媒体的一个创作,除了这个技术,它的材料、它的物理性,它的光影之外它会加入很多微妙的一种科技在结合,也就是说这个新媒体这个创作也体现了艺术与科技对一个完美的一个结合。

  

  《流》 朱敏慧 装置空间 240cm×280cm 指导老师:陈小清

  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今年毕业生的状况是有三个、四个专业,一个是展示设计专业,总体来讲他们在三年的学习当中就是说能够比较完整地体现他们的这个学习的一个状况。

  这个同学就是三年来他就是说作为一个对古老媒材的一个研究课题的一个研究生,那么他对于中国漆术整个的把控,从历史的渊源到创作的一个转换,从工艺语言转换成艺术语言的这个过程当中他就做了很多研究,从他的作品当中看是有非常古老的工艺,通过他的转换、艺术转换以后成了一个比较当代的一个创作语言,在他的作品当中表达的比较完善,而且他这个作品就是说从一个平面的作品他能够通过他的构思把他变成一个立体的,从二维变成三维甚至于能够有一些比较生动的一些装置的这样的一个表达。

  

  《园》 姚帮亮 漆、瓦灰 80×190cm 指导老师:李伦、童燕康

  从他的作品来讲呢,像这个作品就是他表达的内容就是他原来住的房子,通过时间的洗礼之后,他就说呈现一个房子慢慢消亡,然后融到自然里头去,他把这个时间,这个变化通过漆的语言、漆的技巧把它表达出来,另外就是他的这套作品就是细看就是一个平摆的一个二维的作品,实际上他通过一个汉字的一个互动的互把互字变成几个不同的设计,目的就是说他想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天与地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他都是有这个互动的一个关联,包括他的生活,他对艺术的理解,通过他这个作品的设计跟制作来表达出来,是这样的一个事。

  这套作品同样他是把平面的绘画转换成一个空间的一个表达,同样是用漆的语言,通过与木的结构,从一些木头的这些边角的处理,包括他整个结构的一些设计,把这个绘画的这种平面型转换成一个比较能够跟观众互动的这样的一个关系,让他的作品能够更加与观众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沟通。

  

  《隐》 姚帮亮 2015年 漆木、金属 指导老师:李伦、童燕康

  广美的建筑学院实际上它的全名是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所以我们的专业其实分两大板块:一块是空间设计,就是建筑、景观、环境艺术都在这里面;另外一块是装饰艺术设计,从我们的培养来说,我们学院来说有这么一个思路,总的培养的一个想法,就是说一个是关注日常生活,广东是一个非常生活化的一个地方,所以我们对日常生活的、当下生活的一种关注,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第二个是我们非常强调实践,强调动手,强调工艺、材料、营造等等这些内容,接下来我首先介绍我们装饰艺术的一份优秀的毕业创作,这个题目他的名字叫《XIUs Story》,其实这个是来自于著名的一个古籍叫《髹饰书》。他也讲了一个故事“Story”是讲了一个故事,所以他这个画面来讲他综合了几个东西,他的这个所讲的这个故事跟《山海经》有关,他的这个造型这个屏风又跟传统的家具有关,然后这个形态又吸取了中国传统建筑的一些元素,然后他要表达的意思是一个跟当下生活有关的,就是一个现代生活,属于今天生活的某些情绪,某些情结放在这个里面。

  

  《XIUs Story》 李丽川 漆媒材、综合媒材 180×500cm 指导老师:王季华

  刚才介绍到广美建筑学院教学里面非常强调实践与日常生活,所以我们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出发点,就是说要从研究开始,研究问题开始,任何设计都是对一些具体问题的关注,我们这里看到这个同学所做的改造计划,他的研究题目是研究岭南地区的湿热建筑。我们一个学生怎么去研究这个事情呢?他实际上回到了这个问题的,刚才讲的这两个关键的点上面,就是湿和热,热对应着太阳,其实湿对应着就是通风,所以其实房子最重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把太阳挡在外面,第二个就是怎么样把房子能够产生通风,空气的流动带走水分,让身体感到很舒服、舒适,所以当他这样做的时候,他就开始接触到一些建筑物里的基本原理,像太阳、烟囱这样一些基本原理,这些原理其实本来不是我们艺术院校学生的长项,这个是理工科的,但是恰恰是回到这些基本问题,所以他发现基本问题跟建筑中间的空间处理、细节是相关的,所以说他从这些基本的问题,基本的原理出发,那么来去做这个设计,就是我们说他反而是从局部开始。

  今年是2015年的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的一个毕业展览,我们这个学院里头分有几个学科,几个方向,应该是说工业设计的方向,一个是工业产品的方向,工程的方向,还有陶瓷的研究的方向,还有服装的方向,其他,现在展示出来的设计的作品无论他是怎么样,里头都是看得出就是这个学生在整个研究过程当中,展示了一个过程。

  

  《启·承·转·合-许地重整计划》 谢倩 KT板、木板 320×200cm 指导老师:沈康

  这个作品来说就是曹力为同学,我的研究生,这个题材主要是什么呢?就是研究博物馆的这样子的新的文化创意产业,这方面的一个研究课题。

  他调查了这个东西去了台湾故宫博物院,去了我们国家的北京的故宫博物院,还有等等上海、几大,最后落脚落到湖南博物馆,这是他做的现在这是一个课题,湖南博物馆里头什么呢?西汉,汉代为主的这样的一个主题,这个主题里头怎么产生出所有的这样子的一种文化创意产品的一个系列,所以你会看到这里头很多是我们汉族人的这样的一种文化题材。

  像这里头也是你看得到圆珠笔,这些圆珠笔,这些小东西、茶具还有书签的东西,他都是根据博物馆里头的一些文物,那些文物的素材能够拿出来,把他做成这一类的东西,这在博物馆里他就可以销售、可以卖。

  

  《博物·致知》 曹力为 2015年 ABS、金属、原木 200×100cm 指导老师:张海文

  他这一个系列就是以扇子为母题来进行创意的,大家可以看到扇子的结构,这些包包全部都是几乎就是扇子的这个结构,他这里有一个特点就是扇子可以折叠,他这个也可以折叠,折叠以后形成另外一个造型,打开来是这样一个造型,可以适应不同的场合。有一些是郑重的场合,这个是人家买菜比较休闲一点的场合,他有他的特点。另外一个就是那一边,这一边是我们的曹绣,曹绣方面来说这样完全保持住这些东西,跟现在的服装中国式的这样的一种作品他就结合起来,但是你就会看得到,传统的东西到了这里头以后他再设计了以后形成我们现在时尚的一个品类,是做这样的尝试。

  

  《中国品牌设计探索》 林晖玲 2015年 多种材料 500×500cm 指导老师:张海文

  2015广州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展的导览活动就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传日期:2015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