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视频】郑庆余:我的绘画一直按照时间和空间两条线索进行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郑庆余:我的绘画一直按照时间和空间两条线索进行
 

HiG0j2TKrw23ZUU9eiH8jiWcJu9e6znZ4hMK0X4o.jpg

艺术家 郑庆余


雅昌艺术网:郑老师您好,首先时间和空间在您的绘画里贯穿于整个十几年的创作,然后最近几年发生了一些变化,您的画面中体现的是哪些呢?

郑庆余:时间和空间是我这十几年来绘画的两条比较比较主要的线索,当然当中还有其他的一些尝试,那么从时间这一条线来说,那么我这一个展览我给他一个题目叫做“化”。“化”我在《自述》也说过了,它实际上它的意思是“化者变异也”,一个是说我的一个绘画状态,我一直在探索、一直在进行改变这样一个状态。

TD4EwVmQGinOoQldOM88tvTCA2hsqmn5PK9O0OSB.jpg

化Ⅰ 84cm ×40.5cm  纸本设色 2018年

第二个是我自己对整个外部世界放大了说是整个宇宙它存在状态的一种认知。

第三个方面来说,也就是说我的这条时间具体来说就是这条时间线索贯穿到始终的一个核心的要素。那么我在最初的时候,在时间这条线索上来说,我想表达的是具体的一个情节或者是具体的一个过程,抑或说是对之前的一种回忆,从这个比较具象一个时间的过程。

后来我又逐步转向到了关于对于生命的认知,比如说一个生命的过程,一个生命的诞生、生命的消亡等等,那么从这两三年来说,我又转向了一个临界点,什么叫临界点呢?后来我发现时间它不仅仅对于生命体是有意义的,他实际上对于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是有意义的,这些万事万物达到一只小虫、一块石头、乃至于地球整个宇宙,他实际上都会经历一个有始而终,由终而始这样不断地循环,那么我对这两个过程的临界点,比如说一个羽化的过程等等这个就特别感兴趣,也就是我这两年表现的一个在时间方面表现的一个着重点,当然所有的这里面都是以这个“化”这个词作为一个核心要素的。

那么从空间方面也是这样,一开始因为中国传统绘画它的空间跟我们的这个视觉中的空间,包括西方绘画的空间他都不太一样的,那么一开始是作的一个转换工作,就是看看中国绘画中这种拼贴的这种空间,压缩的空间,跟我们现代的这种视觉空间能不能有一种翻译或者是转换的一种可能性。那么后来这几年我又做的一个工作是把这个物理上的一个空间跟人的内心的一个心理空间之间交杂在一起,探讨一下他们的一个关系。

比如说这次绘画里面有一组叫《异度》,《异度》实际上就是探索了这两方面的一个复杂关系的。

雅昌艺术网:您此次展览总共带了哪几个系列的作品?这几个系列作品之间有什么样的关联呢?

EyVrmQbwSSMWAPfJZm4T6TpNv2NEjkH6CZ1btw7S.jpg

破Ⅰ 65cm ×75cm 纸本设色 2018年

”——一个蕴含矛盾的概念。

破败、破灭,意味着终结与消亡。破晓、破茧,又象征着新生与蜕变。“破”是一个连接着尽与始、旧与新、过去与未来的临界之点。

“破”,折射出宇宙万物生生不息之演运法则。


郑庆余:实际上是刚才那个话题的一个延续。这一次的作品一共有20件,那么从系列来说,大的系列来说就是两块:一块就是“破”。《破》是我去年开始的到今年包括前年有一段时间画的一组新的东西,这个就是研究的这样一个临界点;另外一个就是《异度》系列,它是从空间这条线索研究一个心理空间跟物理空间的,大概里面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尝试,当然这两件作品是研究这个生命的起始的。《公路》是研究道,就是人生跟真实道路中间的一种复杂关系的。包括外面的吉祥柱,吉祥柱可能是下一阶段我想作的一个创作的一个开始,一个起点。

雅昌艺术网:我想其中有一个就是一个是《月问》,一个是对道的追问,这两者之间画面中有很多都有一条路,向远方,这两个系列,您想向观众传达的是一种什么呢?

Jnf31WvsSnCTWCZU2WtPzhuUnqyrulwPXC4UF3mT.jpg

月问Ⅰ74cm ×95.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y1KN5LV7MalvycH4IUXY7VzQPcI6aeTpumEnjMq6.jpg

月问Ⅱ74cm ×95.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有人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

山大月大视觉的真实物理的真实内心的真实,举首月问,智者自知。 

《月问》这两幅画,他是从一手诗开始的,就是那样写的,“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小月更阔”。这是王阳明在十几岁时候写的一首诗。这首诗对我的感触还是非常大的,就是说月亮跟山的这个关系,包括人跟自然的关系,他到底是一个物理的关系还是投射在人的内心的这样一个关系?实际上我这样一幅绘画是对它的一个阐释,刚才你说的对,这个背景,画的背景实际上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前面的月亮跟狗之间的大小关系,我做了一些处理,那么之所以说《月问》就是叩问,究竟是物理的真实是真实的呢?还是心理的真实是真实的呢?这个对大家来说都有各自不同的一个回答。

那么另外这样一条公路,这个道,这两个倒是从写生中得来的。那个是内蒙,就是我爱人的老家,就是在公路上开的时候突然有感触,画的两幅作品,当然这个作品就是他不仅仅是一个景的写生,也暗示着就是我对人生的一些理解,包括对于我们对整个世界本源什么这些中西命题的一种感悟,不能说是回答,像我们只能说是一种感悟,是这样子的。

雅昌艺术网:吉祥柱刚刚说未来的创作计划里面新的点,能不能详细地解释一下。

郑庆余:其实对未来的设想有很多。包括这一次展览,这次展览对我而言就是有两大作用:一个是总结对我过去这几年来所做的一些尝试或者是探索的一个总结。因为你一幅幅看跟把所有的作品放在一起来观看它可能是不太一样的。

那么另外一块就是听取大家的一些建议跟意见。就是为将来下一步怎么走进行一些思考。实际上经过这两天,我觉得基本上这两个目的基本是达成的。

63nJh9cdYTAsJ8XffSWjpGQGlVQj1YGy6dmr3sFu.jpg

吉祥柱 212cm ×137cm 纸本设色 2019年

经度122°37'40.1"E 纬度:43°18'23.1"N 海拔249

矗立于双合儿山峰之巅、白塔之前;苍然挺拔,直指云天,载福之器,名曰“吉祥”;于无边美景,满溢精神伟力。


对于将来的一个思考是有设想,但是也是不断地在化的过程当中,就是编译的过程当中的,刚才所说的吉祥柱是我的一个方向,我是想因为工笔绘画,尤其是我们新工笔这一块他都是用细线勾勒,然后用一种水色比较薄的颜色来渲染的。

那么他在这个绘画语言上来说表现柔弱的个性可能是比较擅长的,那么在这个当中画面当中如何就是给它灌注一种厚重的感觉,历史的感觉,包括一种力量性的感觉,这就是说我可能这几年其实一直都在做,也是将来可能想继续做下去的一个事情,在这张画里面实际上是我的想法是想给他注入更多的这种精神的力量,所以我就在那边写了一句叫“余无边美景,满意精神为例。我就是想表达这个东西的。

雅昌艺术网:您最后说一下你对这个系列展是怎么看的?

郑庆余:这个系列展已经做了三年了,这个系列展其实它对艺术研究院,它的意义是展示就是说它院里的这些中青年画家的一个状态,那么对我个人来说就是跟刚才我跟你聊的一样,实际上也是一个总结和听取意见,对将来进行调整的这样的一个意义的。

雅昌艺术网:谢谢郑老师,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上传日期:2019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