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视频】来支钢:为老子道家思想立传——抱朴守素 简极生神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来支钢:为老子道家思想立传——抱朴守素 简极生神
 


oix2cnKDtPqBMxZk74ejk6QlcRG58WijdhRgNwH2.jpg

艺术家来支钢


雅昌艺术网:来老师您好!首先作为一个积墨大家在整个绘画历史上,在积墨上比较有贡献的是李可染,但是在李可染去世30年之后惟有您在积墨的这条路上一直研究持续到现在,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是什么原因让您走上这条道路的?

来支钢:在学习当中、在临古人的精华当中,我感觉到造型问题都不是问题,都是能学得到的。唯一积墨是让人是无法掌握,积墨它这里边的浑厚华滋,它用语言说不出来的。那种苍润、干裂秋风、润寒春雨,光有造型是出不来的,就要练你的笔墨的功夫,功夫有多深。这个功是一个时间的培养,功夫你是看不见的,说也说不出来功夫在哪儿,大家一样,就跟拳师一样,同样人家一拳你一拳,你打人家十拳没事,人家拿手指头打你一下你就完了,都是一拳,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距?就是功夫。功夫是无形的,积墨就恰恰体现在这个里边。所以积墨不是长年累月的沉下了心,不沉心、态度不端正、你对绘画没有敬畏感,心里跟长草似的绝对出不来这种东西,一定心静下来,真正地沉下来,你才知道积墨的高级在什么地方,积墨只是技法的问题、表面的东西,特别是中国绘画的高度,你没有进去你不知道它的深浅,一旦你进去的人,入门的人,你才知道它是很可贵的一件事、一门艺术,不是一般人能领悟的,也不是一般人能享受到的。你进去了你就能享受到它的博大精深,你看到这个墨团/黑墨团,墨团当中天地宽,看着是黑的,黑的是无限的、无极的,白的也是。黑白无极这都是中国老子道家文化的一个结晶,就用最朴素的东西,抱“素”一定是一个“拙”,“朴素”两个字,一定要抱住、抓住朴素这两个字来解决中国水墨画,水墨是最简单的,可是他画出来的宇宙观、他反映出中国人的宇宙观的时候是最浩瀚的,油画也是解决不了的,只有中国的水墨才关注浩罕的宇宙,人跟大自然的关系。

V6Qy2VwZznKrXd8XWdjRe2iMr5prK668Lp2DiF20.jpg

白水寨飞瀑图


雅昌艺术网:我们看中国画的时候对他的表现力具有局限性,但是看了您的画就发现中国的表现力突然之间变得那么强,您是怎么做到的?

来支钢:中国笔墨的表现力只是跟谁比,在油画传到中国以后油画的那种冲击力,中国绘画没办法,就是抵挡不住,我觉得中国的绘画的表现力、表现形式一点都不比油画差,在某些方面比它还要强。中国画有中国画自身的优点,有它的特点,只是前人没有给它挖掘出来,就是笔墨的这种能力,你能力不足,他就是现有的这个材料你发挥不出它的能量,那是我们那一代人忽视了我们传统文化里边的潜力,所以现代人看到我的画以后感觉到来支刚的画怎么冲击力那么强,什么画就感觉比油画还要强,一看到我的画就觉得跟赵无极相比,就感觉到另开一个门,帮中国画给他开阔开大了,开广了、开深了、开高了,开出了高度,就是看了我的画以后民族自信心就有了,就更强了。

PLYiSM4cYAcb18alJ9UKjYkneqvIxmDiDdSlMXUe.jpg

梨花

为什么古人表现不出来,他不懂积墨,他没有这种能力,没有这种造型能力,他没有这种空间感,没有空间感,就是说你的技法低、手段少,你就表现不出来,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段多的时候能力强了,自然的他的笔墨、笔性就发挥出来了,感觉到他这个原来中国画那么厉害!让人看了以后很振奋。就是给人感觉到耳目一新,原来中国画还可以这么画,很感慨。就是说我深挖中国传统文化,你没有挖进去,你挖进去了它是一个宝藏而已。所以积墨它再难,它不是一般人能掌握的,你不吃尽所有的苦,你不知道这个甜。它不是给一般人门开着的,什么人都能进的,它真的是有很高的门槛。

DSJrUtgWCOYP0xkAWqffldLtM4DZBxSTHftihJOS.jpg

黄山烟云

雅昌艺术网:我们常常说画如其人,看到您的画非常的大气磅礴,这您是怎么做到的呢?

来支钢:你的胸怀,就是一个自画像。你是什么人画什么画,因为艺术永远都是天生的,不是学的。就是你骨头里有,自身就具备的,我不画大气的东西我受不了。只有通过积墨我有这个能力,我就觉得中国最难的风在水墨艺术里边就是积墨,只有积墨才能表现这种张力、这种厚重、博大、雄浑,厚重以及深邃,可是这个难度很高。就是说你难度高越有难度的东西越要去进取,这个就是我说的时候就是画如其人,你人遇到困难就躲的人,就绕道走的人,我是遇到困难就往里扎的人,越有困难越有难度我越有兴趣。所以你的技法多、能力强、手段多,你表现力强,你的画面它就是给人家感觉到就是气势雄浑、厚重,你心里的东西你能表现出来,就是说画如其人。个性很重要,你没有一个个性,没有能力,不自信的人,你画不出有自信的话,画不出有个性的画,画不出来与众不同的作品。

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精神,这个人成不了艺术家。艺术造不了假的,艺术的美、艺术的魅力就是一个真,离开真了啥也不是,这个真是骗不了人的。人格缺失,人格不能做到独立,人格不完善。他画出来的画多高的职务没用的,他的画就跟他的人一样先天不良、营养不良。

dUHlmhwmDzXzwA8VJKnBUGdvfzMtjNGguW5wLEcx.jpg

山中一夜雨

雅昌艺术网:观众看到您的画的时候经常把您和李可染放在一起,您怎么看待你们之间的不同?

来支钢:我跟李可染为什么有很多人联在一起呢?我跟他两个神是相似的,都是为了中国绘画的革新、创新,我们画的东西、理念,都是要追求雄浑、厚重的。因为不同的时代,我们有不同的,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任务,李可染是完成了他为祖国河山立传的他的使命,我们这一代人就包括我个人,我是要解释老子、道家思想在我绘画中的体现。怎么样子找到事物的规律,怎么样子有道、由技入道,你看我的绘画里边,你看着很复杂,烟云、山石很复杂,实际上就是一句话,全是规律在做、在起作用。就是道,懂了一就懂二,有了一就生二,二就生三,笔墨就是笔笔相生,笔笔相克,抓住它的规律怎么画,构图有构图的规律,线条有线条的规律。任何的结构都有它的规律,你怎么样去画,只要你掌握到绘画的老子道家对事物的认识,不要拘于表面,找他的核心。只要你抓住它的核心的时候,这个核心就是一个“变”字,变化,你掌握了它的核心的时候,绘画你也就掌握了大自然的规律,道家思想在我的绘画里是我的一个主题吧,是始终伴随着我绘画进步的一个主旋律。

nTpD3a3bqFx9TF4EljQXa6FeQaDIjs7VsEZFVwTw.jpg

生命

雅昌艺术网:您早上5点多钟就起来创作,除了大幅作品还有特别特别多的写生,在您看来写生和创作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来支钢:你去写生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你去吃第一口奶,最新鲜的感受到,你感受到捕捉到以后是变成自己的,你在书本上学的东西是别人的。写生是向大自然学习,笔墨的学习是向古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写生的魔力就是这样,培养一个画家到大自然中寻找规律,你寻找的规律越多,你这个艺术家的成就就越高,所以写生必须的,中国画一定要有大量的写生。

abAXZdhep7ZTec4kOR6FulbupLkg8bWy0gewbQer.jpg

皖南印象

雅昌艺术网:5月24号的时候您将会带作品参加第二届的艺术西湖国际水墨博览会,您能谈一下你的感受吗?

来支钢: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独特的艺术,水墨就是我们国家最独特的艺术。中国的绘画里面你能领略到中国的文化之深奥,笔、墨、纸都是最环保的,它来源于自然,又回归于自然,我画的烟云为什么油画都画不了,因为这个材料来自于烟云里,树、烧的灰,松树烧的灰变成了墨,笔墨纸砚的砚是山里边的石头,毛笔,当然了就是森林里的小动物的皮毛。水墨既然是我们民族独有的东西,我们这个博览会意义就更大。我们这个博览会他会对中国绘画文化的促进是一大促进来着,为什么会促进呢?不同流派的水墨,他有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在一起切磋、互相探讨,他有一个这样的平台,你说它有没有意义?水墨能有自己的博览会,这也体现了我们民族文化的一种自身的省悟,就是自觉出来的,我们还是要走自己的东西,自己的路,,怎么样能做到文化自信、文化复兴,你不能拿着别人的东西去复兴,你要复兴还是要走自己的路,我们民族自己的东西,水墨艺术就远远被忽视了,多少年没有人在提水墨,好像把水墨当成边缘化的东西,这是我们民族的根,你要举办这样的活动,它肯定有意义,这样对于提高发展,最有意义的是什么?通过媒体、让他看到中国水墨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个是最有意义的。


上传日期:2019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