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精品预展 >【雅昌视频】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第一槌”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第一槌”
 

 

 (雅昌艺术网讯)8月21日~24日,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系列活动——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预展及专家讲座于深圳京基100大厦如期举行。此次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秋拍,同时也标志着深圳至正国际的艺术品与金融接轨模式,从创新探索已经进入规范运作阶段。据悉,这次金秋拍卖会,将于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14:30——17:00举行。

 
 
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预展现场
 
  “你买艺术品,银行帮买单!”2017年9月10日,至正国际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第一槌”,改写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历史,创造了“文化+金融”的至正模式,受到广大艺术品爱好者和投资人的青睐。国际上,花旗、摩根等银行有其为艺术品抵押贷款的做法,而中国尚无先例。至正国际通过专家鉴定评估拍卖后,银行可货款抵押,形成了直接、高效、透明、安全的商业模式。凡经深圳至正国际拍卖并有记录的艺术品,都可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享受拍品成交价60%的贷款,还有利息优惠,艺术品爱好者和投资人可通过再次拍卖变现获利,也可长期持有,保值升值。
 
 
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预展现场
 
  “艺术品跟金融接轨,是有很长的一段磨合期的,它必须要具备鉴定、征集、评估各个环节,以及跟金融对接的系列模式。这个过程,必须要让投资者、收藏家、艺术家、金融家实现互惠互利,这种模式才能可持续发展。”至正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说。
 
  在这种“文化+金融”的创新模式下,此次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主要筹集了“近现代书画”和“明清官窑瓷器”两大专场。共上拍66件精品,大多是首次“现身”深圳。
 
 
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预展现场
 
  在近现代书画专场,震撼亮相了大师级画家张大千、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徐悲鸿、刘海粟等的书画作品。如齐白石的《春山图》,1992年就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出版,后来又多次在冷印社等出版社出版;张大千的《唐人壁画观音》,就是他在敦煌苦旅3年,花5000两黄金、临摹的336幅壁画作品之一。
 
  近现代书画精品——
 
  张大千《唐人壁画观音》
 
 
  尺寸:131cmx67cm 镜框纸本设色
 
  1946年 近代
 
  钤印:张爰之印 大千居士
 
  款识: 莫高窟唐人壁画橅呈 繍序老长兄供养 弟张大千
 
  著录:四川美术出版社2014年7月第一版
 
  《纪念张大千诞辰115周年-绚丽多彩的大千世界.张大千作品集精选》P147页
 
  估价:RMB 6,000,000-8,000,000
 
  张大千是近现代史上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称他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他是一个全才。张大千于1941年到1943年在敦煌临摹壁画,这一幅画就是当时所做,莫高窟壁画的精髓在这幅画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色彩艳丽,线条遒劲飘逸,有吴带当风之感。
 
  齐白石《春山图》
 
 
  尺寸:135.5cmx49cm 镜框 纸本设色
 
  近现代
 
  钤印 :齐白石
 
  款识:宋人郭熙有云: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如睡。予每写四时山水皆以此古训,为镜鉴,齐璜。
 
  著录: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出版(1992年)《南张北齐——张大千、齐白石作品精选》p347
 
  西泠印社出版社《千年藏珍——中国历代书画名作珍藏集》p222
 
  西泠印社出版社《艺苑集珍——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集萃》p59
 
  西泠印社出版社《二十世纪中国名画大典——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p11
 
  估价:RMB 3,600,000-4,500,000
 
  齐白石是一位伟大的人民艺术家,这这幅画是采用了平远构图法,用长披麻皴的艺术语言来形容山石的肌理,同时画面大量留白,言简意赅,营造出宁静、祥和、淡雅的意境,在画的左上方是有齐白石题的宋人郭熙的山水画诗,这幅画在1990年就曾经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展出过。
 
  李可染《雨后夕阳图》
 
 
  尺寸:136cmx68.7cm 镜框 纸本设色
 
  1986年 近现代
 
  钤印:可染 可贵者胆
 
  款识:雨后夕阳图一九八六年岁次丙寅七月可染
 
  估价:RMB 12,000,000-16,000,000
 
  这幅《雨后夕阳图》是李可染先生晚年的山水代表作,作于1986年,当时他已80高龄了。整幅画画面凝重、厚实,下笔如金刚杵,这是他将金石意趣融入画面的结果,这种笔墨韵味与他所追求的壮美风格是相一致的。李可染学习齐白石、学习黄宾虹,同时他又把西方的明暗处理方法和中国的传统水墨技法相融合,所以整体的画面气韵灵动,意境开阔。
 
 
至正国际金秋拍卖会预展现场
 
  此次上拍的明清宫窑瓷器均从欧洲收藏家征集而来,主要是荷兰著名藏家的藏品。早在17世纪,中国瓷器已在欧洲占有一定市场,收藏中国瓷器成为欧洲上层贵族的高雅社会风潮,并以藏有中国瓷器为荣为傲。“此次拍卖的明清瓷器只是这位荷兰藏家收藏的中国瓷器中的一小部分而已,他可能将近有500多件,陆陆续续的都会在我们这个平台拍卖。”吴福庆介绍道。
 
  重点瓷器拍品介绍——
 
  清雍正 青釉兽尔扁壶
 
 
  高22cm 瓷器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
 
  估价:RMB 300,000-400,000
 
  此扁壶,壶圆口,短颈,扁圆腹,斜足。双挂耳为兽型,通体施青釉,色泽纯正,器型考究,造型规整,比例适宜。
 
 
  清乾隆 粉青釉盘
 
 
  直径20cm 瓷器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估价:RMB 300,000-450,000
 
  撇口,浅弧壁,通体施粉青釉,素无纹饰,釉面光滑有质感,底部施白釉落大清乾隆年制。器型规整,色调典雅,是乾隆特点粉青釉的典型器物。
 
 
  清乾隆 蓝釉开光花鸟纹玉壶春瓶
 
 
  高19cm 瓷器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估价:RMB 350,000-500,000
 
  整体雍容华贵,为乾隆时期典型特征,工艺繁复,用到蓝釉,描金、粉彩(珐琅彩)工艺,通体装饰纹饰以及主体描金花鸟图案,彰显了乾隆年间的国力昌盛,为难得一见的重器,底部书写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体。
 
 
  清乾隆 青花矾红云龙纹盖盒
 
 
  直径23cm 瓷器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估价:RMB 350,000-500,000
 
  盖盒呈馒头状,上下子母口套合,斜足。盒内施白釉,光素无纹饰,盒外通体绘制青花祥云纹饰加矾红龙纹图案,足底绘制波浪纹,外底署大清乾隆年制款,此盒大小适中,青花发色纯正,图案布局疏密有质,可谓乾隆年间瓷器中的佳品。
 
 
  清雍正 淡描青花缠枝花卉葫芦瓶
 
 
  高23cm 瓷器
 
  款识:大清雍正年制
 
  估价:RMB 300,000-400,000
 
  造型好而且胎釉精细、洁白、胎体厚薄均匀,釉质肥厚莹润,玻璃质感强,纯净无瑕,白中微闪青,修胎更是一丝不苟,轮廓线的韵律美突出器物的气势和神韵。以淡描青花手法绘制寿桃及石榴,加上葫芦瓶的寓意,是属于传统的三多吉祥寓意。
 
 
  除了拍卖之外,8月22日下午3时在深圳京基100大厦举行艺术品与金融接轨专题讲座,围绕“艺术品与金融接轨带来新机遇,为收藏者投资人开辟新天地”的主题,中国拍卖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拍卖协会秘书长郑晓星以执槌1000多场拍卖的经历,畅谈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的圆梦感言。郑晓星是担纲这次众人瞩目的拍卖会的拍卖师,是中国最有影响的拍卖大师之一,有“有中国第一槌”之美誉。国家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书画部主任单国霖讲述部分经典书画拍品的幕后故事并传授鉴定秘诀。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将就艺术品与金融接轨与文化市场发展和金融产品创新等话题,发表前沿观点。
上传日期:2018年0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