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74期】林跃藏地油画展:呈现来自雪域高原的感动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74期】林跃藏地油画展:呈现来自雪域高原的感动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7月14日,“大美高原——林跃藏地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林跃自2006年藏獒油画成都首展以来,时隔12年之后的又一次展出,展览遴选了林跃近十余年精心创作的三十多幅作品,从风景、风情到人物全面体现了林跃独特的绘画语言和风格。

  其中,林跃耗时数年精心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雪域盛装》、《一代天骄》以及《守护》给人们带来了一种惊异奇美的视觉冲击和蔚为壮观的心灵震撼。当人们看到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精灵们在风雪中奔跑的雄姿;秋风中伫立的身影;月光下凝视的神情;花丛中守护的姿态以及它们那永不畏惧和威严的眼神,隐忍待发的身姿时,瞬间便激发起内心的敬佩和怜爱,引起了观者强烈的内在共鸣。

  时隔8年,再次来到北京,并且在中国美术馆向大家汇报近10年来的新的作品,艺术家林跃非常激动,关于展览,他表示:“我酷爱藏獒的忠臣、勇敢和优秀的品质,多年来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要与藏獒一起奔跑,与藏獒一起共生。由于对藏獒生命的尊重和关爱,以及对雪域高原的热爱,不断地促使我创作出一幅幅自己满意、社会各界认可的藏獒作品。今天呈现给大家的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林跃出生于四川广安邻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绘画系。三十多年来林跃行走于高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几百幅反映美丽高原,赞美民族风情的油画作品。

  林跃那些展现大开幅獒头画面的作品所传递的英雄气魄憾人心魄,画面上那高昂的头颅威严而睿智,似乎每一根迎风抖动的獒毛都为证明它的伟大和彪悍;大嘴阔鼻的形象又是古老的喜马拉雅獒种的经典样貌,令世间一切生物都会顿生敬畏,是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生命威仪!同时藏獒那犀利灼人的目光,那如雄狮昂首般的恕吼,张扬出它强大而不可征服的生命力量。艺术家的寓意昭眧可示:是希望人们在这种艺术的巨大冲击和震撼中,深切感受对世间万物生命的敬畏。

  林跃通过传统的写实手法,深入表现藏地风情以及高原精灵藏獒的忠诚、坚韧、威严及矫健,并将这种感受放大和突显出来,不仅使画面具有了某种象征的意味。而且通过这一题材来表达自己对艺术及人生中的精神品格的追求,强调了藏獒与人在心灵上的默契。

  

  《一代天骄》

  成吉思汗,一代天骄,也就是根据那个传说的故事来自己创作的一张作品,这个作品我构思的时间很长,以前构思以后我也刚刚画藏獒开始,我就想构思一张表现成吉思汗那么一张画,为什么到现在才完成?因为当时的各种情况都不具备、各种条件都不具备画这张画,现在是这么多年来有了很好的条件,有了绘画的条件、有了环境才能把这张作品完成,这张作品我前后花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才完成这幅作品。

  

  《雪域盛装》

  《雪域盛装》,这张作品我十二年前曾经画过一张作品,《雪域盛装》是想表达少数民族在他们过节的时候每年可能也就这么一次穿着都是他们几百年继承下来的珠宝,他们藏族人喜欢什珊瑚玛瑙了、金银、铜那种作为他们传统的一些银品、银饰,特别是有一些天珠他们也是非常喜爱的。我第一张作品画出来以后一直不满意,没有把盛装的感觉画出来,后来我就用了很长,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这张巨幅,这就是我一生当中用功最多的,画时最长,画幅也是最大的一张作品就叫《雪域盛装》,这张作品说实话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我付出了我的两年多的时间,现在作品也得到了大家观众的一些认可。

  

  《遥望》

  他的一幅《遥望》就是和藏族他的伙伴,为什么就是他那个藏族小女孩跟那个狗的亲密的关系,为什么第一采取一种古典的手法在画,所以我想更显示出他的藏民族的服装我是非常喜欢的,他的质感容易表达出来,为什么?因为深蓝色的,主要是根据画面的颜色来主动处理了他的一些细节,所以这张画就是把那个藏獒与人的亲情关系表达出来,相互的守护,人守护着藏獒,藏獒守护着人们,所以藏獒改变了我的艺术人生,藏獒改变了我的生活。

  

  《守护》

  特别是这张作品我也是根据那个藏族通报跟我讲的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他们曾经他们家的牦牛摔伤以后,有秃鹫要吃掉这个牦牛,他家的两只藏獒拼命地守护着这只牦牛,不让秃鹫把它吃掉,因为那个牦牛是牧民家的财产,藏獒要使劲保护它,后来那个主人来了以后才把那个牦牛把它救回去了,我就是画的一种守护、一种忠诚。

  

  《回家》

  这张作品是我画的我太太的一张作品,我一生当中可能就画了这么一张作品,给她画了这么一张作品,还没有给她画过其他的作品,这张作品画的,这个为什么画这么一个箱子呢?为什么我提到这个名字叫《吉祥三宝》那就是我父亲留给我家的唯一的财产就是这只皮箱,这幅作品是以古典写实画的手法来表现的,跟那些技法上有一些差别,这个主要是把背景画的比较深层一些,来凸显人与藏獒这种关系,这个体现也是作为一个怎么讲呢?就是我非常,就是我父亲传给我家的遗产,把这个用画面表现出来,采用一种古典的绘画手法表现。

  

  《追逐》

  这一张就画的一张奔跑的旋律,就是藏族姑娘她跟藏獒那种亲密的关系,在春天的草地上跟藏獒一起奔跑,你看我画的羊和这个人他们相互在对话、都在交流,你看远处的人和那个牛,他都一起在对话,这主要表现跟藏獒一起玩耍的一个图片。

上传日期:2018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