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郭庆丰:最好的归宿 是让它们回归到黄土地上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郭庆丰:最好的归宿 是让它们回归到黄土地上
 

  

  艺术家郭庆丰

  个人简介:

  郭庆丰,1967生于陕北绥德,199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2000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高研班。主要从事油画创作和民间美术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出版《阳歌阳图》《黄河的衣裳》《纸人记》《符图记》《生灵我意》等学术专著,并在《汉声》、《艺术世界》、《美术研究》、《雕塑》、《延安文学》等国内外重点期刊发表论文十多篇,有多篇被收入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现为西安美术学院本原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实验艺术系硕士研究生导师。  

  西安工作室一角 

  收藏的石狮子

  关于陕北狮子的收藏,最早呢,其实是从大学毕业,20多年前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是去调研和考察陕北的石狮子,石狮子在陕北分布的很立体,有镇山的狮子、镇村的狮子、有镇宅的狮子、窑洞里面拴娃狮子、财神狮子、送子狮子、玩具狮子等一个系列,大小、形状都不一样。  

  收藏的石狮子 

  收藏的石狮子

  狮子在陕北的保存,一直伴随着陕北的很多民俗活动展开的。那时候我不主张人们动这些空间里面的东西,因为它是是一个完整的文化状态。可是呢?有两个原因,使后来我也开始收藏了。一个是我看到很多地方的石狮子,都被外面的人买走了,老乡们并不认为他们有多么重要,很多人不在乎它的价值。有的贩卖的很远,就是二道贩子贩走了,这就使得大量原生态的东西流失了,这个我看了比较着急。还有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陕北地区的石狮子大部分是沙岩的,沙岩在自然的状态下,尤其是在室外的状态下,有雨水的冲刷和和热胀冷缩,陕北那边的温差比较大,这样的话,四季的热胀冷缩使得这个这个石头风化的速度非常快。 

  郭庆丰作品《白梅花》

  古代的石狮子里面,产生的原因有可能是产生于巫术文化。陕北大量的石狮子,分布在各个空间的石狮子,这些都是因为巫术文化的要求,它对空间的要求,对精神上面、精神世界的要求,分布在各个角落里面,起着某种重要的作用。所以无论它是镇山的、镇村的、拴娃的,它都是巫术文化形态下的一个产物。从它的观念、造型,这个可能更加古老,更加具有国际大区域的传承性。  

  郭庆丰作品《星空》

  好多考古学家,可能还没有认识到,在陕北地区有草原石人。我自己收藏的里面就有好几件草原石人,甚至还有半人半兽的。比如说狮身人面,后来有的人讲,狮身人面怎么会在陕北有?古埃及有、两河流域有,实际上陕北也有,我手上就有好几件。我特别感兴趣的就是它是那半人半神的状态,或者是一个人头的状态,或是完全是人的状态。实际上就跟草原石人,跟整个国际上的,从欧亚大陆一直到朝鲜半岛的草原石人的流向都有着重要的关系。  

  郭庆丰作品《大十字之四》

  它能带给我很多自由,带给我很多辽阔的想象空间。从作品的创作过程里面,其实我在各个阶段里面,各个造型里面,情不自禁就会有一些受到这些古代石雕的影响。受到民间文化各个方面的影响,大部分就是潜移默化的过程,无形当中就有了这些东西了。  

  郭庆丰作品《橄榄绿的春天之一》

  有朝一日我的理想呢,还是要在陕北找到一个很合适的地方,比如建造一个很特殊的博物馆,把这些东西呈现在那里,让它回归到黄土地上。

上传日期:2017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