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刘庆和:生活在女儿的“作品”中 并尝试与它相处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刘庆和:生活在女儿的“作品”中 并尝试与它相处
 

  

  刘庆和新工作室模型

  艺术家要把自己的气场跟工作室环境契合在一起,

  才能找到自己那种对的点,

  对上那个点,我觉得创作才能正常。

                                                              ——刘庆和

  

  艺术家 刘庆和

  来到刘庆和老师的工作室,我们最想探讨的就是艺术家与工作室的关系,想了解一下刘庆和老师搬至新工作室这一年多在心态和创作上与之前有哪些不同?他是如何与2000多平米的大空间“相处”的。

  

  

  

  工作室外景

  

  一家人在屋顶

  “其实艺术家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被人追着、赶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05年的时候,我开始到了索家村,当时还有尚扬老师,还有几个包括忻东旺也都在那儿,然后呆了一年吧,那儿要拆迁,06年时我又搬到了环铁艺术城。环铁艺术城到现在还能坚持已经算相当的命大了,艺术家在这个范围躲躲闪闪的,主要还是想有自己的一个空间,因为有这种大的空间才使得我创作上那种心量会大一些,创作的心态跟创作的空间还是有关系,现在搬到这儿来有一年的时间了,也是逐渐在体会这个空间跟我的关系。”刘庆和说。

  

  刘庆和的新工作室

  

  刘庆和与陈淑霞作品展示空间

  说到新的工作室,刘庆和很感谢自己的女儿刘焉陈,女儿毕业于哈佛建筑设计专业,用刘庆和的话说现在自己的作品是放在女儿的作品里面。整个建筑从功能上以创作空间和展示空间两部分为主,生活区域只占很小一部分,刘庆和说:“因为在这儿创作还要考虑我是画水墨的,我太太陈淑霞是画油画的,两个创作空间,而展示的空间又有她的作品又有我的作品,所以从功能上就是两个艺术家的一个建筑空间。当然,空间能改变人的心态,建筑已经成固定的,已成为事实,你在做后面的事情就要适应它,顺应这个建筑,你的心态,你的创作方式顺应这个空间,这就是一个好的方向。”

  

  刘庆和与女儿刘焉陈

  

  

  室内处处透露着精致的细节

  刘庆和认为,工作室的稳定会让艺术家的创作连续性更强,但这点不重要,因为稳定的工作室可能会让艺术家的创作过于平缓。“我印象特别深刻,在索家村的时候,索家村墙上有一张叫《临池》的画,差不多五六米长,三米多高,在画那张画的时候墙是颤的,为什么颤呢?外面的推土机正在推隔壁尚扬老师家的墙,我想我的工作室马上就要“牺牲”了,我再也没有这个空间了,我赶紧利用这面墙把这张大画画了,我现在觉得那种紧张的情况下那张作品反而更有意义,所以说就是紧迫感对艺术家来说不是什么坏事,现在回想起来在那种状态下画那张画,也还蛮对。”刘庆和说。

  

  临池 360cm×670cm 纸本水墨 2006

  而谈到近期的创作,刘庆和说有一些新作品,但是工作效率不高,当然效率不高与新的空间没有关系,只是希望自己慢一点,咀嚼的再细腻一些,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这也是一种成熟。

  

  小展示空间和活动室

  刘庆和有着天津人的平民心态,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人间情怀”,他以平常心处世,也以平常心治学,这种平常并非“逃避崇高”,而是不愿大言欺世。刘庆和的画作中少有年少气盛,不期待登高一呼应者景从的社会效果,不过分追求“发言”的姿态和效果,而注重“有感而发”。从忧生之叹中发出忧世之情,以社会与人生作为学术思考的背景,以及贯穿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同时,对“都市经验”的关注,不仅意味着强调“城市”和“人”之间活跃的互动关系,更重要的是它可能提供另一种方式来回应“现代性”问题。

  

  有鱼 270cm×500cm 皮纸水墨 2006

  

  有人 270cm×500cm 2007 纸本水墨

  刘庆和多年来所致力的乃是水墨这种语言切入当代的可能性,他始终对走极端的自我控制,在变化中自制,这是一种修养的达成。视觉是图画的根本,刘庆和的特点在于把对图像的感召力的自信放大了,技术是应该包括在图像以内的。他认为,中国画的图像同样可以介入到图像的概念里,去探讨它的技术和规律。所以他在其他人强调过硬的技术规则的同时,更强调鲜活的感受力。

  

  班长 90cm×75cm 纸、水墨 2008

  欣赏刘庆和的作品时,他会让我们思考,空间的内涵与外延在不断阔展,如何应对各种相互重叠、彼此渗透的空间,水墨的空间、国画的空间、生存的空间,乃至更大的虚拟空间?其中时间不是线性的绵延,空间也不是方位的拓展,而是一种与人的生命状态、精神体验、文化历史甚至宗教观念紧密相关的复杂织体。如何借艺术继续天人合一?这也是刘庆和艺术在现代性变革之中的时空体验。

  

  风·水 270cm×500cm 2010 纸本水墨(局部)

  

  龙班 90cm×600cm 2013年 (局部)

上传日期:2017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