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吴超:医生唤醒身体 艺术唤醒灵魂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吴超:医生唤醒身体 艺术唤醒灵魂
 

  

  艺术家吴超制作的唤醒方案

  艺术家吴超,1977年出生,她与丈夫夏维伦创作过很多动画装置艺术作品,可是渐渐的他们开始质疑这种创作、展览、销售的工作方式,质疑艺术和生命本体的关系究竟是什么呢?“如果我们只局限在艺术家个人的想象中,我们很难突破个体的局限,因此我们开始尝试艺术和真实的生命发生关系的时候会观察到什么,也就有了《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吴超说。

  

  艺术家 吴超

  植物人在医学上的定义是意识障碍病。通常医学上并不称为植物人,植物人是比较大众的称呼。从昏迷到持续性植物人的状态,到极低意识状态,到醒来,即便醒来以后,其实仍然是一个意识和身体的双重重度残疾的状态,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醒来如常人一般。通常植物人的状态是可以睁眼的,醒的时候睁开,睡觉的时候闭上,他们的视听通道都是畅通的,因此吴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那就是他们是否能用视听的艺术根据心理学的一些研究来创作出可以刺激病人情感和心理的作品,从而帮助病人唤醒呢?

  

  唤醒室

  “医学主要是采用的物理疗法,比如说磁刺激、电刺激、高压氧等手段,但是植物人要唤醒的是意识,意识既是物理的,又是精神的。如果我们仅仅由物理的方法去刺激,而把擅长应对精神的艺术、心理学和宗教等人文学科排除在外,这岂不是悖论?因此,我们开始向植物人唤醒的专家提出,我们为什么不尝试联合各个领域来共同攻克这个医学上的难题。”吴超说。

  2014年9月,吴超和夏维伦开始了《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

  

  跨学科对话

  艺术唤醒方案由共性化唤醒和个性化唤醒两个思路构成,共性化唤醒主要是融合心理学的知识,以及哲学、宗教很多关于人类的共有的意识等等的研究而去激发人基本的生存的本能,在这里,艺术的创作的作用是去融合其他学科的思维方式和理论从而得到启发,发挥艺术家的想象力和灵性的感知创作共性作品。而个性化的唤醒则是针对人的后天记忆来进行唤醒,通过对一个病人的家人周边朋友等等进行走访,去到他生活的主要的环境,深入挖掘他的记忆进行材料分析,最后艺术家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深入个体生命形成对他的一个印象,根据这些分析来制作出一条个人定制的唤醒的视听影像。

  

  共性化唤醒方案《能量》

  

  共性化唤醒方案《安宁愈合》

  “目前我们的共性化唤醒方案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基础的素材库,它包括激发能量,激发食欲、激发性欲、安宁愈合等,艺术唤醒室是非常重要的艺术方案在医院实践的一个场所,目前在广州和北京的两家医院神经外科建立了艺术唤醒室,它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具有很好的视听效果的空间,在那里可以播放我们的艺术方案给病人看,帮助他们恢复。”吴超说。

  

  共性化唤醒方案《食欲》

  《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自2014年开始至今,串联医学、科学、心理学、社会管理、宗教和艺术,构建生命力研究共同体。共同探讨人类最精微的意识问题,希望呈现出一种“文明的整体性”,一个没有学科偏见的意识光谱。个性化唤醒方案成功唤醒了3位植物人患者,共性化唤醒方案目前有2家合作医院建立了艺术唤醒室,让100多位患者受益。明年,已有北京、杭州等地多家医院希望建立艺术唤醒室。

  

  第一位成功唤醒的患者美美

  2017年,新世纪当代艺术基金会与吴超和夏维伦展开深度合作,让“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在公共性机构的平台上进行规范化运作,并联合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为该项目募集下一阶段发展的资金。

  

  公益平台

上传日期:2017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