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朱法鹏:用融合色彩的水墨冲击现代性

视频信息

名称:朱法鹏:用融合色彩的水墨冲击现代性
 

  水墨精神的不断延续和发展,使中国艺术逐渐形成了一种独步于世界的文人画传统。朱法鹏融会传统国画与现代西画之精髓,用笔洒脱大气,水墨炉火纯青。

  他的花鸟代表作中,游鱼与丹顶鹤最受藏家喜爱和推崇,通过运用手腕的力量,来控制笔锋落纸的速度和色彩的分布,色泽浓淡相宜,色块层次分明、画面流畅、立体感强、极富生命力,其造型之美、神态之灵,令众多的法鹏画迷叹为观止。这正是曾被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称为"法鹏鱼"的没骨大写意鲤鱼画法。

  我一开始画的比较传统,画的结构很准确。实际上画的水墨的这个鹤啊,你要认真看呢,实际上我用笔跟别人也不一样,既有线,中国画的线,又表现出像油画的笔触感,表现出来用水墨,现在离传统走得又更远一点,应该说是从这个水墨,加色彩进行这个融合。

  朱法鹏是画家,也是一个收藏家,有着丰富的青铜器和中国画的收藏。并且与武夷山政府合作建立了博物馆,展出有他收藏的青铜器、玉器、金器以及瓷器,并且在他的绘画中,也结合了很多收藏的元素。例如青铜器上的那些图案、文字,这些古代的抽象元素,对他创作抽象绘画,有非常大的启发。

  这个中国画这个水墨画,我感觉它这个表现力那个冲击力不够。但是中国这个传统文化,肯定是博大精深,外国人他画不了了。但是好多中国的水墨画他看不了,他认为你没画完。咱自己感觉,就那水墨画来看着很雅,但是你跟这色彩结合到一起那更有冲击力,雅中带有现代性,符合现代人的欣赏能力。一个时代它肯定是不一样,你再认真学古人那些东西,古人那种境界,现在人永远赶不到。我这个人实际上我还是认真的每天在研究画画。画画呢,画的这个时间很长了,休息中就是玩收藏,古代艺术品,从古代艺术品这个,吸收这些东西。古代你像这个,那个商代的那些青铜器啊,那些图案,那实际上中国的那些古人,那技术高超得不得了。他那些线啊,他那些图案构成啊,现代人做不了。所以我这个绘画,好多结合到这个收藏里边的事情在画,你看那些青铜器上那些图案那些文字,我画这个色彩的抽象的这些东西,好多是从青铜器那些图案,融进里边。

  朱法鹏先生不仅吸收了很多,前人探索中西结合的绘画的精神,更很好地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在用色、构图中,都非常的新颖和大胆,尤其是丙烯在纸本上的运用这一探索,不仅显示了其对于当代艺术的探索,更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去这个国外多了,跟那个国外的那些画油画的艺术家在一起交流多了,感到咱这个中国画,从这个色彩上,要去突破它。在不脱离中国这个水墨画的基础上,我就用这个,丙烯原料不用这个国画原料,一直在用丙烯原料,那个很鲜艳,在一个它很耐水那个东西,容易表现。

  在文化全球化的今天,朱法鹏等现代水墨艺术家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一种文化复兴的高度自觉,通过创作实践不断认知、印证,并实现建构自身艺术文化主体性的现实意义,从而在现代水墨艺术的精神生产之中,浸润更多的中国内涵和中国气派。

  我就认为啊,自己的观点,从这个色彩上,进行溶解,那中国画就不得了。他就是走向世界的。凡是最民族的,它肯定是全世界的。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