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朱其:西方油画百年来受到亚洲传统的影响

视频信息

名称:朱其:西方油画百年来受到亚洲传统的影响
 

  中国油画一直被描述为受到西方油画单向的影响过程,我们总是认为受西方影响,把他们的语言改造成本土的语言。所以,这是一个压迫性的话题。其实可以反向思考一下,实际上西方油画也受过中国的影响,比如1950年代美国欧洲抽象表现主义的书法派,50年代现代抽象绘画线条表现对中国书法的表现方式的吸收。曾经有一度他们绘画的画面跟我们草书的局部非常像,所以我们也不要那么压抑的讨论,我们如何在单向的被动的受西方的影响。

  实际上西方油画百年来也吸收了亚洲的绘画传统,从最早的印象派吸收日本浮世绘。实际上美国学界也认为美国抽表是受中国影响的。另外,以塔皮埃斯为代表,也是在抽象绘画的书法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中国传统的一些抽象元素和综合材料的影响。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