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宛少军:重视艺术家个人精神深度的挖掘

视频信息

名称:宛少军:重视艺术家个人精神深度的挖掘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宛少军

  宛少军,1971年3月生于安徽庐江。199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博士、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在西方写实油画势微之后,中国的写意油画在发展、在壮大。壮大的核心是写实主义,20世纪中国油画取得的巨大成果就是把西方的写实引进中国,在中国发扬光大。今天写实主义在中国如何发展的,写实油画在中国也趋于衰落了,这一百年西方油画在衰落,我们中国在发展,主要是有三个原因:一是徐悲鸿这一代人去了欧洲以后,基本上学到了基本的概念和基本的技术。第二个阶段是苏联的苏派,教学的方式提供了我们写实的能力。第三,我们的写实进一步的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大批的画家有机会到西方,看到西方的原著之后,促使写实达到高峰。但是,写实达到高峰以后,这三点就不复存在了,我们的写实油画也会趋于势微,如今的年轻人已经不能再与老一辈油画艺术家相比。

  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中国的写实油画会整体上衰落下去,写实说到底不是目的,只是一个表现的手段。在今天我们中国油画和西方相比起来,最大的问题不在于写实,相比较起来把我们顶级的写实油画家和西方顶级的油画家相比较起来,不是我们的技术比人家差,最重要的是在精神深度上的差异。如果将来我们的油画进一步的发展,一定是在精神深度上面的挖掘,我们多少弱化或者忽略了艺术家个人精神深度的挖掘,将来我们有可能是在这一个方面继续的深入挖掘,使得我们的油画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