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顾黎明:艺术死亡并非是艺术形态的死亡

视频信息

名称:顾黎明:艺术死亡并非是艺术形态的死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顾黎明

  1963年生于山东潍坊。曾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2009年获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是20世纪80年代抽象艺术的积极倡导者,被国内外报刊列为中国抽象艺术代表之一,30年来,他始终坚持的是以绘画的抽象性来表达现实问题的观念。

  油画的概念是一个大概念,油画进入中国不仅仅是一种画作的方式,而是人对五色斑斓世界的一种触摸的方式。无论是具像还是意向,这个概念引入中国是一个大的艺术概念。当下谈油画,说的艺术死亡主要指的是叙述方式的死亡,并不是说形态死亡。材料是没有先进和过去之分的,油画可以作为一种现象,作为一种存在的文化延续的一种观看方式,从这个角度上,从文本、从思考多种角度来看媒介的技法,过去、现在没什么不同。

  如果说绘画没有自己的原创性,从过去的叙事角度来讲,完全是文化符号的拼接,要表现世界文化传达给他的自然与文化符号之间表现的关系。现代的油画强调的是一种人和信息化时代视觉文化的不同性,信息化时代恰恰是过去叙事化油画时代的致命性的东西。还有本土化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由里到外、由外到里的过程。把现象作为本土也是好的,不一定从形式语言表现来说。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