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邵大箴:当下中国油画发展的两种不同意见

视频信息

名称:邵大箴:当下中国油画发展的两种不同意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

  邵大箴,1934年出生,江苏镇江人,擅长美术理论。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现代派美术浅议》、《传统美术与现代派》、《欧洲绘画简史》(与奚静之合著)、《西方现代美术思潮》等。长期从事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现代美术的研究,其中对西方现代美术的发展及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尤为深入,成就卓著。在研究中大力培植中国现代美术,力促中国美术形态从传统走向现代。

  当下中国油画基本保持了一个方向,那就是保持了一个稳定的群体,这个群体既学习欧洲油画的经验,又坚持具有中国气派,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的方向。当下中国油画界有两种意见,一种像全山石先生强调油画要从基础着手,油画必须注重油画的基本语言。中国老一辈的画家他注重这方面,对这方面不断的研究学习。另外一种则是强调中国油画的气派和中国特色,当然这个也很重要,因为中国人画油画是要把外国的语言创造成为反映中国人感情的、中国情景的艺术。

  但是却不应该在坚持学习西方之时受到束缚,如今,应该在尽可能符合油画基本规律和原理的情况下,在这个基础上把西方语言的模式转换成既有普遍原理,又有中国特有的中国艺术家所赋予的新的思想、感情,与写意性、意向性、生动性,这种细腻结合起来。中国油画离不开油画的普遍规律、普遍原理,但是还要有新的时代的特色,有民族的元素,这样中国油画才能向前发展。所以我认为两种意见的争论实际上是一致的,要把二者融合起来。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