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张晓凌:油画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视频信息

名称:张晓凌:油画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学术主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

  张晓凌,1956年10月生于安徽。1979年毕业于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艺术系。198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导师为著名学者王朝闻、刘纲纪。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委员。

  研讨会由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担任主持,他首先谈到了此次研讨会的探讨主题:一、当代中国油画的艺术特色、精神内涵和文化贡献;二、在世界视野中,当代中国油画与西方油画的学术比较;三、当代中国油画未来发展的学术导向。雅昌艺术网并对研讨会进行视频直播。

  张晓凌介绍,以上三个话题是在“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在法国举办之后,引发的关于中国油画发展至今的思考。从第一代油画家发展至今天,中国油画历经了中国社会的变化和变革,经历了本土化之后形成了特有的面貌,但此时再来思考中国油画一直存在的问题其实一直都没有被解决。 例如百年来的中国油画发展并未得到很好的梳理,关于中国油画的系统专著处于空白阶段。尤其是中国油画的本土化、民族化和现代性这些问题也没有梳理清晰。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