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精品预展 >【雅昌视频】保利2016春拍预展:去看那幅百年内最重要中国画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保利2016春拍预展:去看那幅百年内最重要中国画
 

  北京保利拍卖2016年春拍预展6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包括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珠宝等在内的板块,万余件拍品。其中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夏圭《山庄暮雪图》、吴镇《野竹图》、常玉《蓝色背景的盆花》、乾隆皇帝白玉交龙钮宝玺、多件被认定为一级文物的唐宋文献等成为现场藏家关注的焦点。

  

  预展现场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 赵旭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说到:“我们保利春拍进行了半年的征集,专家们非常的努力。这个春拍的重点非常的分散,每个专场都有一个重要的中心、一个版块。今年的整体数量有所缩减,但质量大幅度提高。欢迎各位来到农展馆,来到北京四季酒店,领略中国艺术品的深奥,中国艺术品的魅力。”

  近现代书画

  本季春拍近现代书画板块以名家精品为主打,涵盖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吴昌硕、李可染、林风眠、吴冠中、陆俨少、黄胄、蒋兆和等12大名家的力作。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傅抱石创作于1954年的《云中君和大司命》,将以估计待询的形式上拍。

  赵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云中君和大司命》这幅作品被萧平老师定为近百年最重要的中国画,在1954年,由郭沫若先生倡议,傅抱石先生创作了这幅伟大的作品,也是傅抱石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物画,云中君是掌管风雨雷电的云神,大司命是掌管人类健康的健康之神,在两千三百五十年前,屈原在《九歌》中叙述了云中君与大司命这一段佳话,傅抱石先生用他一生所学把风雨雷电创作在画中,云中君也是傅抱石一生中最经典的人物造型,所以在画中惟妙惟肖。”

  傅抱石

  

  傅抱石 《云中君和大司命》 1954年 设色纸本,114×315cm

  估价待询

  傅抱石,20世纪中国画大师巨匠,与齐白石并誉为当时画坛“南北二石”,人民大会堂陈列《江山如此多娇》便是出自傅抱石笔下。除此幅外,1954年所绘《云中君和大司命》亦是画家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这幅画跨越古今时空,融合精神幻境与现实表达。“云中君”和“大司命”最初源于世界文化名人、民族诗人屈原所著《楚辞·九歌》之《云中君》和《大司命》两篇文意中的神话人物,云中君是云中之神,大司命是寿天之神。一生热爱屈原的郭沫若,对屈原及其文化持续不断地尝试着时代性创造演绎,五十年代写出《屈原赋今译》,充满想象力地将云中君和大司命描绘成一对正在热恋的情人。随后傅抱石再依据译文揆诸笔墨丹青,画面上云中君是位娟秀盛装少女,乘坐龙车,凝神自若;大司命是英武的美男子,乘龙持剑,英姿勃发。两神周边环境则是滚滚雷霆,风起云涌。借助娴熟的水墨技巧,矾水挥洒与墨色浓淡渲染,神话象征的特殊气象跃然显示。这幅“近百年来最伟大的中国画”,云神和寿神的爱情故事,既宏大又浪漫,映射出神的世界与人的世界,历史与现实,人类与自然……奇妙诡趣,气势磅礴,散发出的高古美与生命力感动着今下世界。

  

  傅抱石 《海天落照图》 设色纸本,105×60cm

  估价:RMB15,000,000-18,000,000

  《海天落照图》一半为山,为石,为礁,另一半为波涛起伏、浩瀚无际的沧海。沧海接天,相接处半轮红日徐徐落下,满天绯红的霞光,映照着滚滚海涛,也映照着山礁,这是何等壮丽的景色啊!落日只有与大海结合,才有这种壮阔的,绚烂的,让人襟怀为之开拓的景象。

  山在无垠的大海面前,似乎失去了它的高度,对照着其小若豆的登山观海者,它的雄姿才得以显示。披风踏浪登上山崖者六、七人,约有老有少,有文人雅者,直面浩瀚和绚烂,惊异者有之,赞叹者亦有之。先生略作点划,其神其态便跃然图中了。山石之法,混用乱麻与拖泥带水诸皴,纵横不拘,乱头粗服,复加以大笔点厾,一派淋漓苍莽气象。画上钤有“往往醉后”一印,很可能是先生饮酒微醺中所作。那种恣肆的笔墨,那种浩然的气息,恐怕都是醒者难以获得的。

  齐白石

  

  齐白石 《山水四屏》 1920年 设色纸本,136×33cm×4

  估价:RMB11,000,000-18,000,000

  此山水四屏作于1920年,这个时期是齐白石的艺术与人生的重要转折期,58岁的画家离开湖南,携家人赴北京定居,又在陈师曾的劝说下开始了持续十年之久的“衰年变法”,将早期八大山人式的疏简风格转变为备受时人喜爱的吴昌硕式的大写意法,开拓了自己的艺术新旅程。这四屏山水即作于变通画法的初期,从奔放的笔墨和绚丽的色调上可以看出他的艺术探索并不仅仅局限于花鸟画领域,而是融会贯通,取长补短。

  李可染

  

  李可染 《漓江胜景图》 1962年 设色纸本,68×45cm

  估价:RMB18,000,000-22,000,000

  此幅《漓江胜景》的特别之处更在于其用色,由于描绘的是夕阳下的景色,他大量使用赭石、朱红,让整幅画笼罩在火烧云般的绚丽色彩中。这正是此作不同于其创作的大量青绿、水墨的漓江题材之处,大面积的红让人不禁联想到他创作于1964年的经典之作《万山红遍》。而《漓江胜景》中描绘江面的透亮手法,又使得其较之《万山红遍》更加轻松灵动、有呼吸感。

  

  李可染 《高岩飞瀑图》 1987年 水墨纸本,128×68cm

  估价待询

  张大千

  

  张大千 《江堤晚景》 1947年 设色纸本,90×39cm

  估价:RMB15,000,000-18,000,000

  本幅《仿董北苑江堤晚景》则是在1947年十月间所仿,主要是青绿设色取法于原作,即题语所言“一个放泼地无拘管底李思训者”,因李思训是工笔青绿山水的代表画家,而此画的设色法是较为写意的。江面满布的粼粼波纹,和远处的江帆二艘,仍在《江堤晚景》的范围之内。然而,全画的丘壑、林木、屋宇等章法,则全是大千自运,至于山石皴法,系以擦染为主,不见董巨如网络分布的披麻皴。因此,大千此画整体看来比较浑沦,线条表现则集中在林木的枝干以及屋宇建筑上。青绿设色以外,他特别注意安排冷暖色调的交相配置,使得全幅甚具装饰效果,而精密规律的水纹,以及石青、朱红所填的夹叶,更为此画增加了工笔画的美感。

  

  张大千  《乔木芳晖》 设色纸本,80×91.5cm

  估价:RMB10,000,000-15,000,000

  泼彩的技法则是大千创作的最后发展阶段,实际上是用半自动技法来画传统的没骨画,或青绿山水。他往往先用泼墨作为底色,然后在墨汁将干未干的适当时机,将石青、石绿重叠泼在墨汁上,有时也可用毛笔拖引,使得色彩与墨色晕成一气,避免生拼硬凑的痕迹。一旦干透,每幅的效果各异,有流动晕开的,也有沉积堆叠的,有斑驳的,也有浑化无迹的,然后,他一再地颠倒审视,渐渐在他心目中萌生出丘壑溪涧,布置房屋、道路,加添舟桥、高士等等。一般需等候色彩水墨干透,才能够在浑沌中辟出山水,因为需时不一,有的一时不能完成者,甚至过了几年才斟酌出适当的布局,然后点缀完成。

  古代书画

  北京保利拍卖副总经理李雪松在采访中说:“古代部分我们还是推出了很多重要难得的、难得一见的作品,500多件拍品分成了两个拍卖场次,就还是一个传统的夜场,加上一个日场有400多件,夜场有77件拍品,这件夏圭的《山庄暮雪图》是有他本款的非常有名的夏圭传世的真迹,这件作品在一百年以前到的日本,归于日本的收藏家收藏,近一百年在日本是赫赫有名,有无数的著录和出版,宋画有大量的作品是无款的作品,所以更难以鉴定时间,即使具备夏圭风格、马远风格的作品其实也是在市场上一直也被大家所重视,这件夏圭是有明确的传承和自己的本款,所以是非常难得。”

  题识:夏圭 鉴藏印:真賞、信公珍賞、公、都尉耿信公書畫之章(半印)、丹誠(半印)、宜爾子孫(半印)、珍秘(半印)、會侯珍藏

  出版:1.《Die Ostasiatische Tuschmalerei》,圖版 10,Ernst Grosse,Bruno Cassirer Verlag Berlin,1923 年發行;2.《支那繪畫史》,262 頁,金原省吾著,古今書院,昭和 13 年 (1938 年 )8 月 12 日發行;3.《室町時代的文化》,13 頁,161 頁,中日新聞本社編 1980 年;4.《中國繪畫總合圖錄》卷四 IV-187,圖 JP6-054,東京大學出版社 1982 年;5.《日本所在中國繪畫目錄》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1982 年;6.《The World Around the Chinese Artist: Aspects of Realism in Chinese Painting》,24-26 頁,Richard Edwards 著, LSA Checkpoint, College of Literature, Science, and the Arts,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1987 年發行;7.《四季的茶畫》,208 頁,中村溪男;8.《群芳清玩第五》;9.《中國歷代畫目大典·戰國至宋代卷》683 頁江蘇教育出版社 2002 年;10.《南宋繪畫: 才情雅致的世界》,32 頁,根津美術館,平成 16 年 (2004 年 )4 月 17 日發行;11.《宋畫全集》第七卷第二冊,浙江大學出版社 2008 年 11 月;12.《詩之旅:中國與日本的詩意繪畫》第 55 頁,高居翰著,三聯書店 2012 年 10 月出版;13. 黃小峰《夏圭的江山》見《中華書畫家》中央文史研究館 2013 年第 2 期; 14.《故宮畫譜》山水卷 雪景,第 18 頁,故宮出版社 2014 年 7 月出版;15. 厲鶚 輯 胡小罕 胡易知 校釋《南宋院畫錄校釋圖箋》,201 頁,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 2015 年 8 月。

  展览: “室町時代的文化”特別展,中日新聞本社主辦,愛和縣美術館,昭和 55 年(1980 年)10 月 23 日 - 11 月 6 日。

  

  

  夏圭(南宋) 《山庄暮雪图》全卷

  古董珍玩

  北京保利中国古董珍玩部总经理李移舟:“我们这次保利春拍古董珍玩的版块大概有15个专场,一千多件作品,都各具特色,我们其中唯一一件估价待询就是估价最高的一件乾隆御制的白玉交龙钮“八徴耄念之宝”宝玺,我们知道皇帝的玺印是皇权的集中体现,那么在清代它是国宝级的藏品,六字阳文“八徴耄念之宝”他的寓意是乾隆皇帝为自己八十大寿所特别刻制的一组玺印里面的主宝,与之配套使用同样大小的一方副宝“自强不息”在五年前在我们保利当时曾经拍出过5600多万的高价,这一方是主宝,从这个重要性,和雕刻难度上来说都更胜一筹。”

  

  Lot 7416清乾隆 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徴耄念之宝”,估价待询

  L7.5cm,W7.5cm,H6.2cm

  备注:1.法国贵族旧藏;2.1970年代购于法国;3.美国藏家旧藏"

  乾隆五十五年(西元1790年),恰逢乾隆皇帝八十大寿,这位25岁登基的皇帝至此已执政55个年头了。乾隆践祚之初,曾表示如果天假其年,他执政满60年即告退位,不超过其祖父康熙在位61年。而此时,乾隆帝身体依旧硬朗,国泰民安,本朝纪元五十五年又逢八秩大寿,理应大庆特庆。庆贺活动中镌刻皇帝之宝为重中之重,印文由乾隆亲自审定,取自《尚书·九畴》中第八“念用庶徴”,乾隆帝解释说:“一日未息肩,万民恒在怀。庶徴之八,可不念乎?念庶徴即所以念万民。”乾隆自觉身心康健,未形智衰,钦定印文“八徴耄念之宝”,交清宫造办处用上等和阗玉镌刻。

  

  清乾隆 白玉交龙钮宝玺“八徴耄念之宝”

  此宝玺白玉质,交龙纽,印面以极为精美的柳叶篆镌刻阳文“八徴耄念之宝”六字,极富宫廷法度。印面7.5厘米见方。在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乾隆宝薮》中有明确著录。所用玉材质地上佳,交龙钮雕琢细致,龙身形遒劲,鳞片齐整,头部刻画细致,双目平视前方,神态威猛张扬,雕琢抛光一丝不苟,平面打磨平滑如镜,正是典型的乾隆一朝独有风格。将实物与《宝薮》对比,无论是印材的质地、大小,还是印文的篆法、布局都与该书中的著录相符合,可以确定为乾隆时期的真品。从乾隆帝在《八徴耄念之宝联句》序言中“佩押纽以交龙”的描述看,正与此方“八徴耄念之宝”组宝的交龙纽形制相符,乾隆五十五年新正重华宫联句之时乾隆皇帝着意描述的组宝的原型很有可能就是此玺所组成的一套。

  此玺为法国贵族旧藏,由美国藏家于1970年代购于法国葛籣迪宁拍卖公司。与此方白玉交龙纽“八徴耄念之宝”同为一组的副宝白玉交龙纽“自强不息”宝。该“自强不息”宝与此“八徴耄念之宝” 宝一副一主,印面尺寸同为7.5厘米见方,恰恰印证了乾隆皇帝对组宝要求质地、颜色一致的历史记录,可以想见昔日共装一匣中以备应用的实况。此两玺所属的一套原藏于保存清朝历代皇帝画像和玺印的北京景山寿皇殿,后散出至法国。

  

  清乾隆 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

  北京保利2010年春季拍卖会LOT4151

  成交价:RMB 56,560,000

  选取“自强不息”作为“八徴耄念之宝”的副宝,就是要表明他在归政之前不敢稍存懈怠,以天下百姓为念,孜孜求治,勤于政事的意旨。在乾隆帝看来,自己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康强,一日万机,未形智衰”,作为统治天下的帝王,怎敢有丝毫的倦怠心理呢? “一日未息肩,万民恒在怀”,自己一定要体天爱民,诚心勤政,做到“坛庙之祀,不可不躬亲;雨旸之时,不可不常验;中外之政,不可不日勤;民物之养,不可不心存。”从中不难得知,乾隆帝在为自己寿跻八旬深感得意的时候,同样隐隐流露出内心深处那种不自觉的忧患意识。而“自强不息”正是这种忧患意识的反映,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也是对儒家“君子”人格孜孜不倦的追求。

  

  《蜀川胜概图》局部

  乾隆曾钤盖此“八徴耄念之宝”于画上,及乾隆八十一岁题写的御题诗之后,寓意吉祥。目前发现钤盖有此方玉玺的,有美国史密森尼博物研究院亚洲艺术馆所藏的传为宋代李公麟绘《蜀川胜概图》卷的引首处,钤有此方“八徴耄念之宝”玉玺,与“乾人天寿”方印相组,上下排列。此《蜀川胜概图》曾与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同传为宋李公麟《潇湘卧游图》及《九歌图》,在明代即被董其昌称为“四名卷”,传至清朝为乾隆帝所爱,将其具入内府,并欣然在建福宫花园静怡轩辟专室名“四美具”收藏,不幸的是在动荡岁月里,四美皆流失出宫。

  现当代艺术

  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高级业务经理田恒:“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的春拍总共大约有两百件作品参与,分成大概四个版块,其中向常玉《蓝色背景的盆花》以及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都是我们在夜场当中推出的最重要的作品,常玉的这一件《蓝色背景的盆花》是艺术家1950年代创作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不但尺寸非常大,是艺术家及其罕见的非常纯粹的蓝色调的作品,在艺术家整个的艺术生涯当中,真正意义上的蓝色时期的作品大概不到十件,所以这一件的话也是非常非常珍贵。靳尚谊先生创作于90年代的《塔吉克新娘》,无论从学术和市场两个角度来讲,靳尚谊最受大家、尤其是学术界和收藏界认可的作品呢就是他的《塔吉克新娘》系列,那么这一件《塔吉克新娘》是他整个系列最后的一件作品。”

 

  常玉 《蓝色背景的盆花》 1956年作 布面油画 72.5 × 46.5 cm 签名:玉 SANYU 估价:RMB30,000,000-50,000,000

  吴冠中《乡音》 1993 年作 布面油画 61 × 80.5 cm 签名:荼 93 估价待询

  刘海粟《翡冷翠》 1930 年作 布面油画46 × 55 cm 签名:Liu Hai-Sou 海粟 1930 Firenze 估价:RMB5,800,000-7,000,000

  靳尚谊《塔吉克姑娘》 1994 年作 布面油画 110 × 55 cm 签名:尚谊 1994 估价:RMB25,000,000-35,000,000

上传日期:2016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