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36期】追忆虞山的文人精神:卞雪松作品回顾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36期】追忆虞山的文人精神:卞雪松作品回顾展
 

  2016年4月3日,“伟大的南线之三:卞雪松作品回顾展”在江苏省常熟市虞山当代美术馆开展,展览展示了艺术家卞雪松生前的近百件精品,以展现卞雪松对中国现代艺术的生发的研究探索,伴随展览同期举办的还有随黄公望游富春山·翟永明诗歌朗诵会。

诗人翟永明(左)与虞山当代美术馆馆馆长张维

艺术家徐冰在展览现场

  伟大的南线之三:卞雪松艺术生涯的又一次回顾

  虞山当代美术馆馆长张维说道:“卞雪松用粗沙痕与铸铁线这两种虛实相间的线条表现山川人物,直入荒凉而苍润的生命底色,令人怦然心动!这是中国画从八大简笔迈出的一大步,与此同时,在美国出现了以单色与简洁图形为形式特征的极简主义绘画,单纯的色彩和简洁图形是其基本构成,并将其推向极处。卞雪松自觉地将中国画线条的表现力推向极致,这是中国式的极简主义体现。他的思想来源于《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那么万物如何返回一呢?这是必然的追问,如何从万物返回到二返回到一?在我的理解中,抽象表现主义,八大的简笔都只是返回中的第二步,卞雪松彻底返回到一,一根线条中见生命丰富的境界,一根线条的特质和变化见生命的根境!一个空谷足音的寻道者,一种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孤独与充盈的境界:地老天荒又沧桑而定!他在构图上也极为自然和现代,他用围棋打点的方式构图,随机而变,自然,具有现代感而又简洁无重复,极为高级。

  幅画是他的一个典型表现方式,有一种日出观沧海的感觉,一个人在山顶上,后面背景可以想像是云海,但是这幅画重要性不在这里,这幅画它的方法实际上是典型的卞雪松的绘画,极简到剩下就两根线条,一个是铁线,一个是粗沙痕的线条。可以看他的铁线,这个线条实际上是不容易拉的,内在的力量贯满其中。这和他深厚的书法功底,碑体功底是有关的。还有一根线条,就是平常所说的枯笔,飞白,过去称为细沙痕。卞雪松在这个飞白当中加进了一些节奏,这个节奏体现了他的呼吸之气,这个呼吸之气就能把这张画,把一个人的气息传达出来,也能够把一个画面的气息传达出来。整个山体就是铁线和粗沙痕堆积起来的,描绘出来的。这个人他的外形根本就不考虑,为什么我称他是新文人画的一个杰出代表,你说你这个人怎么爬上去,他好像是没有着落的。但是这里面就是极致的一个中国式的极简主义的表现方法。这两根线条,这种粗沙痕的线条,那种地老天荒的感觉它就出来了。然后这种安静的气息一种恒远感就出来了。

  名字叫《西出阳关》,实际上是写老子的西出阳关的一个故事。看这幅画的表现,就充分能理解体现卞雪松的个性,他所有的人物第一简去形象,第二形态他也简去,只留下一个背影。老子这种地老天荒沧桑而定的感觉,经历了非常多的人生,了悟了的人生,然后转身的状态,在他的一根线条里面,这根线条既是沧桑的,又是温润的,沧润的笔触就表现出来了,就能体现老子的精神,他不需要多说什么,最极简的方法。它的整个背景,就用粗沙痕的线条拉出来就行。这样的表现是极端中国的,是中国式的极简,同时又极端丰富的,因为他一切都在不言之中就说出来了,线条本身就透出强大的表现力。

  他画松树的作品比较多,但是他画松树你看他里面的背景是淡墨,然后他外面这一层他就是用铁线和粗沙痕来表现,但是他带着狂草的笔意在里面。我们一看就是狂草的那种自由,那种力量,而且他对比那么强烈。虽然他是黑颜色的,他是墨分五色,在里面看不止是五色,他和大红大绿的表现力一点都不输,在对比当中就可以看到。那么淡的影子在后面,外面是铁线的内在的力量,粗沙痕的扭摆的线条贯穿在其中,交响乐一般的这个效果就出来了,丰富了中国绘画的表现力。

  他把艺术拙的东西,朴拙的东西,和楷书的,早期楷书灵动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拙而又灵动,又有沧润。那么修养就在他整个的气息里面,一种内在的安静,一种内在的力量,全部都在里面。所以对这样的字,你面对他,他有一种宁静的力量,这种朴拙的东西就会影响你的身心。

上传日期:2016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