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461期】跨越回响旅美艺术家王鑫生油画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461期】跨越回响旅美艺术家王鑫生油画作品展
 

  

  王鑫生“跨越·廻响”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以小提琴演奏家白亮一曲《梁祝》作品作为开篇

  (雅昌艺术网讯)2015年7月22日,由国务院侨办宣传司指导,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美中艺术协会承办的旅美艺术家王鑫生“跨越·廻响”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主要展出了艺术家王鑫生以从事音乐创作为生的人物油画创作作品共30件。

  

  王鑫生,1949年生于西安,定居美国休斯敦20余年。据悉,自2011年夏以来,王鑫生作品中国巡展先后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北京今日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河南美术馆等重要展馆举办多次展出,此次展览是王鑫生先生四年来中国巡展的重要一站。

  

  旅美艺术家王鑫生

  王鑫生在介绍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谈到:“历时三年,展览的主题内容叫“跨越回响”。因为我是中国人,并且在旅居美国他的一种文化跨越和艺术跨越;回响是东西方音乐文化柔进了的美术里,我觉得艺术它原本是一个整体的,包括哲学、文学、艺术它是不能分开的,不得以而分开,所以说如果一个好的艺术作品综合素质好的话将来他的发展方向就是需要有整体的文化素质才会使你的绘画具有高度,也是你能够走上康庄大道的唯一途径。”

  

  爵士乐的泪 布面油画 201×138cm 2006

  

  祷告 布面油画 122×91cm 2006

  王鑫生自幼研习国画,后投身于油画事业近半个世纪。随着生活环境的变迁,王鑫生的油画风格经历了早期在中国学院时期的俄罗斯写实到出国后印象派的影响,从认识东西方绘画语言模式的不同,到寻求融合二者的精华所在,王鑫生巧妙地将东方艺术的意境和西方油画技巧浑然结合。他的作品中有东方艺术意境,兼具西方表现主义的技巧和色彩。他潜心中西方传统和现当代艺术的研习,在集结二十余年旅美的艺术经历和对各个油画风格的浸淫领悟,最终形成了以表现主义风格为骨,印象派色彩为肉,东方艺术视角观念为精髓的独特绘画语言。

  

  等待 布面油画 263×202cm×4 2008

  

  黄河之音 布面油画 165×158cm 2008

  展览分为三个系列,王鑫生介绍到:“第一阶段,是早期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对美国下层人物有一些了解,我采取的方式就是以悲情和沧桑系列为主。我认为悲剧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尤其是在绘画方面,我觉得视觉艺术要表达的是我们生活中的人。第二个阶段,我就把东方意象和西方的绘画包括印象派和表现主义跟俄罗斯的写实主义柔在一起去走一条不同的路线。第三个阶段,我试图将题材进行升华,不再是完全用技巧来表达意境入手,技巧围绕我的意境服务,使画面更具有想象空间。譬如说有人说我的绘画里边带有朦胧意识,读者以想象空间。譬如说自己完成60%,剩下40%是与读者共同完成的。这样的作品我觉得更具有共鸣性和遐想性。”

  

  东方之韵 布面油画 200×150cm 2014

  

  小天使 布面油画 120×90cm 2015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观看了王鑫生油画作品后,有感而发写道:“王鑫生先生自幼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并在父母严格的要求下奠定了良好的绘画基础;旅美后尽管时空不同、环境多变,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本质的理解、对时空交错中的现实生活之关照、对社会问题之反思与批判,均通过艺术语言而渗入到油画创作中。他将自己内心的情感逐渐刻画出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架构,在笔触的飞动和色彩的颤动里容纳了思想的深度。我们从他的创作中,可以体会到一种真诚,一种情怀,以意而写,得其神韵。”

  

  

  

  

  据本次画展策展人尚辉谈到:“王鑫生的画作浑然大气,让东西方的文化、意识、笔法、刀法、技术产生碰撞,让他感到一种巨大的震撼力。他认为王鑫生不仅在技艺上炉火纯青,而且他画面中的创造力和生命力都登峰造极,他画中的震撼强度和冲击力在画坛中是少见的,他的画不用著名,一看便知。当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综合国力的提高而把中国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去影响世界的时候,王鑫生作品具有独特的绘画语言,在当代国际艺术领域独树一帜,是跨文化艺术文献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研究对象。”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上传日期:2015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