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佳作传世】临赵氏三世人马图卷

视频信息

名称:【佳作传世】临赵氏三世人马图卷
 

  《临赵氏三世人马图卷》,将赵氏三代异貌,唯妙唯肖表达出来,在古法中流露出新意。赵雍笔法得曹霸为多,赵麟笔法得韩干为重,赵孟頫则“兼曹韩而获其神妙”,从这件祖孙三代的合卷中,原可见赵氏鞍马人物的发展和沿革。而吴湖帆以一己之力,将三人面貌统于笔下。用笔习性上,既连贯又各有重点。

  吴湖帆留下了大量的临摹古人的作品,他的临摹古人的作品当时有人说是若非题款几乎不可辨别。他如果自己不落上他的名字的款几乎别人是无法辨别这是原件还是他的临摹本,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临古的功力是非常强的。我们看这件作品他是临的《赵氏一门三马图》,这件东西是古代书画的一个名件,现在藏在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

  这件作品原件是赵孟頫和他的儿子、孙子三个人画的,我们再看吴湖帆临这个作品的时候也是有意识的,也是我们能够看出三个人是也有一些略微的风格的不同。 再有一点吴湖帆他不光是临了画,连落款的字都是照着原件一丝不苟地临选下来的。而且还把后边王蒙等人的题跋也临下来,纽约的大都会存的这件《三马图》他当年曾经搞过一次展览,他还借了当时我们北京故宫藏的一件罗聘临的《三马图》。

1 2
上传日期: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