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江乐珍陶瓷艺术的“乐意人生”

视频信息

名称:江乐珍陶瓷艺术的“乐意人生”
 

  江乐珍陶瓷艺术的“乐意人生”

  色彩柔和、绚丽粉润的粉彩瓷是瓷都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粉彩瓷器自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新品种,从康熙晚期创烧,后流行不衰,民国时期的“珠山八友”就留下了许多粉彩画的瓷器珍品。粉彩有着文人画的雅称,其研学过程的辛苦,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通晓的素养,要诞生个粉彩大家实属不易。

  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乐珍的粉彩画,在景德镇被誉为“粉彩园里一奇葩”。她的潜心专研、不断创新,让粉彩技法屡创新突破,一套独特的“粗线条”拉法,结合了中国素描和西洋画特点,使作品线条勾勒到位,创意表现准确;“洗研”的独有技法,“洗”的时候是一种色彩,烧出后又是另一种色彩,通过“洗”使画面整体感强烈、主题更加突出。作品《爱莲图》瓷瓶画就曾因此获得全国中青年陶艺家收藏精品大赛“最佳创意奖”。

  从小深受陶瓷传统技艺的熏陶的江乐珍,号乐意人,字函辉,毕业于江西省教育学院美术系,1985年在市卫华瓷厂参加工作,学习瓷器粉彩装饰技术,从事陶瓷技术专业28个年以来,她执着地在粉彩艺术天地勤奋耕耘,用心浇灌着每一株粉彩艺术之花。在陶瓷绘画创作中她融传统技艺精华于现代艺术之中,能将粉彩、古彩、新彩、广彩、窑变颜色釉等多种技艺结合进行综合创作,擅长人物、兼攻花鸟、山水,作品色彩搭配雅致、线条勾勒优美、人物塑造上运用“彩”的技法来丰富面部表情,从而细腻的表现出人物的内心世界。

  江乐珍的瓷画透过熟练的线条,独特的造型,各类典型形象及世间美态尽汇诸笔端,其作品先后20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艺美术作品展评、展览或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个、省级奖项6个、市级奖项8个,在国内外均获得一致好评。潜心钻研陶瓷艺术专业的同时,认真学习陶瓷艺术理论知识,尤其注重实践、理论相结合,先后撰写了三篇专业论文在有关专业刊物上发表,2006年被评为景德镇市高级陶瓷美术师,2008年被评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