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罗词华的青花山水之路

视频信息

名称:罗词华的青花山水之路
 

  罗词华的青花山水之路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有诗云:“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此种身在尘世,心境却超凡脱俗的真谛,在江西省高级技师罗词华的青花瓷画中被表现的淋漓尽致,极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趣。

  罗词华,1962年生于景德镇。江西省高级技师,中国高技能陶瓷艺术彩绘专家(国家一级),江西省高级陶瓷美术师,景德镇市书画院高级画师,景德镇市残疾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罗词华自幼热爱画画,跟随陶瓷美术家傅尧笙学习陶艺,造诣非凡。

  罗词华从小在昌江河畔长大,对养育他的昌江河有着极深的乡土情结。多年写生经历给了他艺术创作的灵感,因此在他的画里,不管是江上打渔的渔夫,还是江畔浣洗的妇女,亦或是江边嬉闹的顽童,都是他记忆里难以忘怀的故乡。其作品《渔乡风韵》以怀旧的笔调,刻画着旧时昌江上来往的渔船,岸边洗涮的妇女,以及在晚风中吟唱的茅屋,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作品《牧牛图》将顽童的调皮,老牛的憨厚,刻画的十分精妙,也表现出对童年的眷恋与时光不再感叹。作品《溪山归隐》以隐者的情怀诉说着自己超脱尘世的不羁,在清秀幽深的山林里找寻着丢失已久的自我,清心寡欲、远遁世俗的志趣。并且其不仅在工艺上有着极高的造诣,在心灵上他还有一颗温厚的大爱之心,其作品《震撼出击》、《神圣天使》均是有感于汶川地震,文思泉涌,笔走龙蛇。

  罗词华陶艺水平的高深,不仅仅在于工艺的精妙,还在于他自强不息,勇于探索的文人气质。其作品《瑞雪寒冬》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五福图》于2013年第十一届全国工艺品博览会中荣获金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罗词华的青花陶瓷艺术必将奏出新的乐章。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