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松窗采薇——溥心畬绘画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松窗采薇——溥心畬绘画作品展
 

  “松窗采薇——溥心畬绘画作品展”将于10月25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汇聚了溥心畬的早期作品、渡海之前的作品以及渡海之后的作品100余幅,堪称溥心畬作品涵盖时间跨度大、门类较为齐全的一次艺术展。

  此次展览在吉林省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以及私人藏家的多方支持下,汇聚了溥心畬的早期作品以及渡海前后的作品,较为全面地展出了溥心畬书画的整体面貌。首都博物馆收藏的《秋山图》创作于1912年,溥心畬时年17岁。该画为溥心畬隐居马鞍山戒台寺时期的学画习作,图绘深山内丛林屋宇,近景处为坡石杂树,丛林掩映下几座木屋。款署:“风起西窗扫落桐,清幽无过是山中。爱看雨雾云晴后,画出斜阳几树红。心畬。”又题“此仆壬子始隐居马鞍山戒台寺读书时,初习作画所作,诗亦当时题也。时年17,今已34年。此纸敝暗如是世事迁易,而仆学无进益,良堪愧矣。子才仁兄得之,属志崖略。丙戌春三月,溥儒”。这件作品与溥心畬后来的绘画及其书法风格相差甚大,故而尤为珍贵,同时对于厘清溥心畬始习画的时间也十分重要。吉林省博物院收藏的多幅嘉榞上款的作品,成为本次展览的一个特色。1948年溥心畬从南京游览到了杭州,时任浙赣铁路局局长的嘉榞久闻其名,接待了心畬一家,住在西湖苏堤边的“长桥招待所”。在这期间,溥心畬出于感激之情,为嘉榞绘制了多幅作品。《鲍照诗意图》、《奚官调马图》、《松隐图》、《秋山访友图》、《湘帆图》就是其中的点睛之笔,而这批作品则建构了本次展览中渡海前溥心畬作品的状态。

  除此之外,展览还征借到一批画稿,作为溥氏作画前期酝酿的佐证。虽是草稿,却毫不懈怠,笔笔精妙,并将如何赋色、如何施墨、如何调整详细地记录下来。有的画稿中甚至已有题诗,经过与作品的对比,其中很多诗句进行了更换,应是溥心畬在创作时触景感怀,应情运笔,于是又题写了另一首诗。

  溥心畬代表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在面对世界新文化转型时众多反应中的一种典型。他的作品虽然没有新颖不凡的创见,却能赋予旧形式以一种新的艺术诠释,一种内在的生命力量。他极其看重文学涵养与才情,并以此作为绘画的基础与推力。反观当下,对于文学的博览以及书法的精研逐渐遭到越来越多的忽视,画家专攻绘事而忘却其他已经偏离了传统艺术讲究诗、书、画、印俱全的标准。

上传日期:2013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