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王旭:书画装裱的沿革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王旭:书画装裱的沿革
 

  主讲人介绍:

王旭

  王旭

  王旭,生于1968年,从事装裱修复 30余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氏装裱技艺” 申报人及第三代传承人。 1988年随父亲王庆仁先生进入北京画院学习装裱技艺。秉承家学仍采众家之长,遍访京城装裱名师,勤奋学习实践,形成兼顾家传与个人特色的装裱风格,修复过石涛、八大、扬州八怪、齐白石、徐悲鸿等众多古今名家作品。完成数项国家重大装裱任务,装裱作品被国内外重要博物馆、美术馆、藏家和政要收藏。2008年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卷轴设计,并在开幕式现场做装裱演示。曾在国内外举办多场书画装裱讲座。

  导语:

  中国书画完美的展示和久远的保存,其装裱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书画装裱的历史悠久,作为一门技艺代代相传。王旭老师所从事的装裱技艺,传承自爷爷王殿俊,如今已经历经四代人,百年历史,并于2009年被列为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本次讲座中,王旭老师将从多年的中国字画装裱和修复的丰富经验出发,为公众讲解中国书画装裱的基本知识,谈谈如何将破损不堪的书画修复如初,又如何利用装裱知识进行书画鉴定等。

  非遗传人王旭老师谈 “中国书画装裱修复与收藏”

  第二部分:书画装裱的沿革

  我们看一下书画装裱理论上的起源。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东西,一些考古学家,或者是一些书画史方面研究的一些发现,我们说,我们所见到的最早的书画装裱的雏形,是湖南出土的战国楚墓里边的《人物御龙帛画》,这是战国时期的,还有是比它再晚几百年,西汉时期的也在湖南出土的,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辛追夫人墓出土的T型帛画,这两件出土的帛画相距大概是几百年,三百年左右,它是我们现在存世被考证为,中国书画最早的装裱形式,就是简单的挂轴的前身,这两幅东西《人物御龙帛画》,我没有见过,但是我去年真有幸去长沙湖博,见到了T型辛追夫人墓的T型帛画,当然现在保存的现状已经不是出土时候的样子了,是被装裱成真正的轴幅,然后放在封闭的展柜里来展示。那么它当时的这两幅的状态,都是上有天杆 上有竹,实际上就是什么呀?这是《人物御龙帛画》,这是辛追夫人出土的T型帛画,有两幅这是其中一幅,现在已经被裱成真实的卷轴,放在这个展柜里边,但是最早出土的是什么呀?它的上边两张都是一样的,上边有天杆,我们现在叫天杆,但是他当时就是用竹竿,竹杆代替,然后有掏带,有挂绳,然后两边坠有丝绳来把控他的方向,这两幅画被我们行业内怎么说呢?就是尊称为我们书画装裱最早发现的例证,当时我们中国的书画装裱叫装裱,把装放在前面,为什么先说装。因为这两幅东西证明装裱这个说法是对的。

战国时期《人物御龙帛画》

  战国时期《人物御龙帛画》

西汉时期T型帛画

  西汉时期T型帛画

  为什么先有装后有裱,因为这两幅典型的有装没有裱。它就是上边装有天杆,具体说裱 褙纸这一切都没有,所以装裱这个词对我们中国书画,我们现在的所做这个行业来讲是非常贴切的,它符合历史发展的脉络,日本也有书画装裱,我们也就说日本裱,日本装裱,日式装裱,但是实际上日本人自己的表述叫裱装,他自己的表述叫裱装,他把裱放在前面,这个原因是他证实一个传承落,日本是在唐朝的时候,大唐盛世,日本奈良派到唐朝的都城,派遣唐使来学习装裱,当时据说是太宗命张彦远来安排这个事,安排日本的留学生来学习装裱这些事宜。直接道路现在我们看日本书画的装裱,和我们中国传统书画装裱,有很大的区别和不同,他的材料工艺都与我们现在不同,这就是说明在唐宋后期,他自己有很大的发展,有很多的创新,首先他的格式就是又短又小,那么适合于日本的这个他的国家的,这个就是属于居住,和他的居住空间有很大的关系,他的裱杆很少有超过两米的,咱们的过去的中堂挂轴2米多就是7尺的,6尺的 7尺的 8尺的,大挂屏 大挂轴都得是,为什么?我们房屋高大,日本人的房子都非常矮小,他挂不开那么大的中堂,也挂不了那么长的挑山,所以呢这种,但是日本他的装裱形式保存了。

  我们唐代的遗迹是什么呢?我们最早的挂轴在宋代出现宣和装之后,有一种装饰叫“惊燕”。这个惊燕在最早的时候它是做什么用的呢?就是挂在厅堂内,那么古代的时候没有纱窗也没有纱帘,燕子小鸟飞机道路屋里来,落在天杆上,那么小鸟可能会挖屎,或者是有一些在这儿,爪子蹬在画上给蹬破,所以古人就想出来一个很高明的办法,在挂轴的上方贴两个丝带,这两个丝带是活的,小鸟飞动的时候丝带被风吹起之后,飘起来的时候,鸟 燕子就被吓跑了,不在这个屋待了就飞了,它的名字叫叫惊燕。等到明代之后这种作用几乎是就没有了,我们很多后来就是能挂得起画的这种深宅大院,他的房子的设置建筑,他就不让鸟飞进来了,所以这个惊燕就被贴死,我们后来也称为绶带,但是在日本裱工到现在,我们还能发现唐代唐宋时期的这种影子。

  这就是一张日本的原手工裱,纯粹的日本裱,你看上边的惊燕它是活动的,我们现在不是说,我们现在最近从明代之后,我们中国人做这个书画装裱,这种已经活动的惊燕已经早就没有了,他不是说工艺的难异,也不是说有多难,也不是说好做不好做,是基本上这个行业内就不这么做了,它纯粹现在就是一种装饰品,其实从本身装裱的意义来说,它的意义不大,没有实用作用了,而且卷起来的时候也很麻烦,你卷,我现在还真不知道他们日本人卷起来,他是怎么处理的,你如果卷的时候你把这两个惊燕,你卷在画里边,它这两个惊燕它的厚度是有一定的厚度的,我们贴死的惊燕非常之薄,它是在托的那层绫子,或者是卷的背后把那层纸都揭掉2/3,剩1/3薄薄的一层贴在上边,几乎是你感觉不到厚度。但是这个你卷的时候,如果让我卷的话,我会把这两个惊燕露在外边,你如果卷在里边它有两个厚度,你时间长了之后他有两个棱,你手展来展去,最后那两个棱就包这个画里边,硌成两个道子,所以这个如果要卷的话,要是我来卷,他我肯定不会把惊燕卷在里边,卷在外边,卷在外边你做匝带用,它中间又有匝带它其实挺麻烦的,日本人可能不是特别怕麻烦,所以他一直保留这个东西。这个也能说明日本装裱的起源。

  日本原裱《惊燕》

  这是书画发展的大概的历史,然后呢。我介绍一下就是因为我说的,刚才完全没有按照这个来说,书画装裱,我们现在最早记载的,刚才是《人物御龙帛画》,和辛追夫人T型帛画,这个是最早的是挂轴的雏形,那么我们古书上能够记载到的,我们每个行业它都有开山鼻祖,都有祖师爷,我们说鲁班是木工的祖师爷,据说说相声的祖师爷叫“穷不怕”,那么我们这个行业的祖师爷是谁呢?就是能够记载,就是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就是范晔,晋代的范晔,范晔非常有名,他是一个大数学家,他作的《后汉书》和《三国志》和《汉书》,这是在历史上的地位都是齐名的,张彦远他是这么说,自晋代以前裱褙不佳,宋时范晔始能装裱。这是在历史的著作中第一次提到一个,对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有重大贡献的人,那么范晔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史学家,大学者,而且他的官职非常高,在当时的朝廷他是左卫将军 太子詹事,相当于现在的什么国防部长,或者是副总理一级的。这么高职位的人,我当时一直在想就是说,他能对我们这个行业有如此大的贡献吗?他能精于装裱吗?我查了很多的都是介绍,他在史学生和文学方面的成就。

那么后来呢,我们精裱位大师王以坤先生,是故宫的一个专家,是我们精裱的行业的一个,非常有名的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他著述的书里面介绍,他是这样说,因为在当时整个的装裱形式非常的散乱,也非常的不规矩,当时的皇家 皇帝,或者是主管文化艺术这方面的部门,肯定是谁呀,是让范晔来主管书画装裱这项事宜,然后由它来制定一些规则 规章制度,然后有一些工匠来执行,所装裱的一些作品完了之后,会压题上他们的印章和落款,那么我们传世到最后,那些实际上做活的匠人和工匠,反而不会留下什么名字和一些痕迹,只有范晔最早记载的东西,就是他的压题和印章和署名,所以范晔那么也就是说,被我们这个行业尊称为祖师爷,实际上他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作用,是因为他规定了很多的制式格式,就是相对于做了行业的统一。范晔可以说是我们行业的尊称为祖师。

  唐宋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文明文化高度发展的时期,你提文化提艺术躲不开唐宋,那么在唐朝的时候,唐朝时候山水人物,庙宇楼阁的绘画非常兴起,有关装裱的文章,就是张彦远的是《论装褙裱轴》,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有记载的,它是装裱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我们今天研究书画装裱史的,一个重要的史料,这是唐代的书画发展。

  唐代首先把卷轴的这种形式给固定下来,唐代我们说刚才说卷轴,书籍和绘画形制是制定下来之后,他有很多叫法跟我们现在非常的不一样,就是我们专业人要看唐代,对我们这些卷轴,还有一些部位的叫法,我都要查字典,因为有一些字我都觉得不敢读,为什么呢?我们现在所读的一些叫法,都是明代之后研习下来,那么唐代的时候很多的叫法,像那个时候的包首,我们现在甭管是挂轴手卷都有包首,包首就是放在天杆背面的锦或者是绢,卷上之后来防止长期的磨蹭,保护挂件,那么那个时候叫锦带,这个说法如果不查字典,我都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意思?所以它和我们的现在的这种叫法差距的很多,我们只是了解一下,那么还有一种就是它那个时候叫,有叫装置 装池 装潢,还有叫装尺,我们能知道最早的,最多的就是装潢,有朋友问我说我们挂轴中有一种方式两色裱,或者是三色裱,其中与天地头不相同的那个绫子,为什么叫隔水,那么北方习惯叫隔界,南方也有大部分都叫隔水。

  他这个书画装裱出现水这个词怎么理解?后来我发现了好多这个资料是发现是什么呢?就是这个装潢在古代非常盛行,那么黄是水池,也有水池的意思,他实际上古人是把画心叫装池,他把画心称作池,从潢演变而来称作池,池就是池水的池,那么如果你把画心称作一池水,你上下装裱的这个棂格界,叫做隔水,就是隔天隔地这种分割开来叫隔水,也就是顺理成章了。所以这些叫法,我们是都得从古代很多的典籍中才能考证出来,唐代已经完成了我们中国画三种基本形式,中国画装裱的三种基本形式叫卷轴册,因为唐代的庙堂 庙宇这种建筑盛行之后,出现了挂轴,当时的挂轴它的装裱形式就是什么?上夹天下夹地,中间画两侧没有边,画两侧是没有边的,只是天和地,画的两侧是裸露的,没有边,所以非常容易损坏,以至于后来到宋代的时候,出现了宣和装,宣和装就是在画的两侧加装绫边 绢边,或者是锦边,宋代是对唐代文化的一种发展和补充,但是唐代的很多的东西,宋代如果没有在唐代这个基础上,宋代的文化艺术也不会有那么高的成就。

  宋代是因为他的皇帝对书画艺术有非常的酷爱,所以呢,宋代的书画装裱在中国历史上是达到了最高峰。首先出现了宣和装,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装饰。宣和装它不光是对唐代挂轴的一种继承,而且它是在皇帝的这种重视之下,形成的一种装裱制式。那么我们现在所见到的宣和装有两种:

  一种是在画的上下加天地隔水,然后四边加装棕色小边,然后再加天和地,这是一种裱法。还有一种裱法就是加通天边,我们现在常用的是这个小边是从天到地,从天杆到地杆,这是通天边,但是最早的宣和装,它是这个小边不是通天的,它只是在隔水和画心这一圈,天和这两侧上下这个边不同,后来我们是到了明代之后,常用的就是加装通天边,我们是介绍这种格式。宋代官方对书画装裱非常重视,它也有宫廷装和民间装之说,而且宋代在宫廷设立翰林图书院以奉绘事。而且专门设什么呀?设一种手工场所,文思院,文思院他给装裱师专门有一种职位,叫提取官,有一次我跟朋友说,我特想梦回大宋,我有可能就当提取官,好像有一个大宋的一个叫,《大宋提刑官》这么一个电视剧,宋代对书画装裱极为的重视,在他的待遇上,你对这个行业怎么重视,他人员待遇不行,从业人员他素质就高不了,就像我有一次跟我们画院书记在探讨一个问题,就是书画装裱在最近这个几十年,其实它的发展不是很大,它的从业人员就是流失的也很多,为什么?就是它的待遇跟不上,首先是从它的人事体制上说,我说过去北京市文化系统,人事制没变。

  二十年前三十年前,书画装裱的这些人员是工勤设置,到了最近这十年有所改动,很多的系统像首博系统,人家都根本不拿这个书画装裱的这个东西,这个职称,为什么他走博物馆馆员,你走这个职称,北京市人事制度给你算工勤岗。这个东西就影响了它这个行业的发展,其实说国家最近对这些手工行业还是很重视,包括最近的一些天,颁发这个非遗项目,像我们这个是北京市级的非遗项目,每年有资金支持,你像我们传承人每年会有,你8000-10000固定的这些资金,类似于国务院津贴,这个钱给你到死,你只要活的长你就能拿得长,你尽量多活。

  还有一个是宋代,它的民间的创新风格也跟盛,我们现在见到的这个,我们现在还在非常广泛适用的横批制式,就是宋代的大名家米氏父子,米元章父子创制的横批制式,到现在我们还在用,横批,当然后来又延续成有月牙杆横批,天杆式横批,还有好几种样式,但是最早创制这种样式的是米氏父子,米芾和他的儿子,当时像米芾 苏轼这些宋代的文人都非常,就是对装裱,书画装裱非常的有研究,都是行业里的高手,而且都能够动手操作,像米氏父子都能够动手操作,这说明宋代的书画之风的盛行,和民间官方的重视。

上传日期: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