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59期】青年倾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59期】青年倾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
 

   12月23日,由上海市城市雕塑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青年倾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在上海设计中心闪亮登场。

  “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是一个集公共艺术、雕塑、装置、多媒体艺术的全国性大学生公益展览。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目前该展览在征集范围、展览规模、学术高度、作品质量以及利用社会资源和城市空间结合等方面,都已成为全国同类型展览中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青年倾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 展览现场

  据悉,本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共征集来自全国52所美术和设计类院校的投稿作品共计1163件/组,其中,来自105位学生的87件/组优秀作品参加展览。展览由上海城市雕塑委员会专家谢林为策展顾问,艺术家余积勇为策展人,学术委员会汇集了孙振华、朱国荣、傅中望、唐尧等当今业内著名的艺术评论家与策展人。上述专家评审围绕“青年倾向”的展览主题,最终确定一等奖1件/组,二等奖3件/组,三等奖6件/组。

  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周志清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普陀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周志清首先发言表示:“这个展览非常值得我们去做。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把展览做得更专业,整体呈现上海的艺术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以此为更多学生提供展示他们才华的舞台。过去四届双年展中,一些优秀的作品在展览结束后走出来,成为真正的公共艺术,而并非仅仅是少数人观赏的艺术品。因此,这个双年展既体现了我们政府的需求,也在学术性、艺术性上得到专业的体现。”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 学术委员孙振华

  随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学术委员孙振华于现场表示:“2000年以来,我们真正进入了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年轻的艺术家通过各个方面的资讯;此外,青年艺术家们对于科技更加敏锐,从而形成了诸如‘动态雕塑’的作品,他们糅合着灯、光、电、3D打印等多种媒介和手段,完成了和前辈艺术家完全不同的作品。”

本届双年展策展人余积勇

  本届双年展策展人余积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和现实存在一些距离,它们都体现着学生的创造性。同时,这些作品非常合适在公共空间里进行展示。我们不特意追求没写实和主题,而是希望挖掘学生在毕业之后和社会以及公共的关系。相比往届双年展的作品,本次参展作品更成熟。另外,学生们获取的信息量非常大,在互联网上发生的任何事,都可能被他们捕捉到。因此,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各种科技的运用。”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策展顾问谢林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策展顾问、上海城市雕塑委员会专家谢林则表示:“我们可喜地观察到,从某些角度,部分参展学生的想法甚至超越了他们的指导老师,只不过,他们可能因为技术或其他种种的原因,没有呈现出相应的结果。我们想通过这次展览,呈现这些年轻学生的想法,并展示他们的创新。”

  据悉,本次发布会后还举办了相关学术研讨会,各位专家针对当今艺术教育与青年学生的艺术创作开展了严肃而又热烈的交流。展览于将持续到2018年2月28日。

上传日期:2018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