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冷广敏:悠哉的“宅”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冷广敏:悠哉的“宅”
 

  

  艺术家 冷广敏

  冷广敏,一个自称有点宅的人,生活中除了看书、看电影,很少出去约人聊天、喝茶、闲逛,他说喜欢一个人在家的那种悠哉。我曾以为宅的人会比较沉闷,可是聊起来才发现冷广敏的思维和语言能力都超强,从小到大,从生活到创作,都能和你聊起来。

  

  艺术家 冷广敏

  冷广敏现在的家和工作室合在了一起,与之前那种分离的状态比他说时间上显得更加充裕了,他说本来自己是一个怕麻烦的人,生活中的琐事都交予爱人打理,他可以接受房东涨房租,涨的那些钱也不会影响到生活,可是他不喜欢那种涨房租时毫无谈判和话语权的感觉,索性就退掉了,还是在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比较好。我问他这种环境会不会得拖延症?他说:“拖延症我觉得是普遍存在的,是需要一个理性的克制的,就是我要做什么,这个事是我必须要做的,如果这个拖延症已经影响到你的生活了,就想办法去解决,就好像画张画可能一个月画完的,觉得一定就比15天画完的就好吗?也未必,很多时候是那15天可能效率是高的,突然在那种压力之下你会迸发出点儿新鲜的东西来。”

  

  创作时最好有个“背景音”

  冷广敏在创作的时候喜欢放些背景音乐,包括评书、相声、段子和老电视剧,因为他觉得一个人独居的时候会有一种压迫感,但是边上有一个声音出现在那就不同了,那个声音不会干扰你,真的需要思考的时候你可以很随意的抽离出来,而且他认为思考可能是随时的,也未必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

  偶尔和自己玩一局游戏

  在谈到生活中的爱好与创作的关系时,冷广敏觉得硬扯到一起很牵强,里面相同的因素只是一个“我”,他说:“我觉得打球就好好打球,看电影就好好看电影,没有必要说我这次看的电影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加到我的创作里,然后回头搞了个创作,然后我发现这招还挺灵的,我就接着看电影,接着再找,再往里头加,这种东西太简单了,也走不长,功利心太强,凡是能直接拿过来用的东西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太表面。”

  

  “人如果要知道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的时候,其实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大半了”冷广敏说。

  出生于1986年的冷广敏,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序列中最年轻一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在他的创作中,传统绘画法则中的黄金律和艺术流派的界限时常被背叛,不合常理的视觉悖谬,一个图像两条逻辑线的相互矛盾和抵消,往往辅以对比强烈的色彩,奇妙地并置在他的画面中。他的创作似乎依赖了现有艺术所有的方法系统,同时又巧妙地回避了业已结痂的固有经验与观念,既抹灭了抽象的疆域,也模糊了具象的边界,作品建立在极简主义的脉络系统中,却又散发出某种混杂的不确定的美学特征。而潜藏在作品当中的硬度和力道,仿佛宣告他的创作目的并非追求画面的完美,倒像是为了证明自身拥有惊人的挑衅力和背叛力,在一次次建构完美图像的同时,又一次次完美地实施着对图像完美性的破坏,无休止地让自己陷入西西弗自虐式的艺术历险之中。

  

  冷广敏 One Piece 2017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120×150cm

  

  冷广敏 薄纱 2017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150×200cm

  冷广敏有其个人独特的创作方法,他将纸张糊裱在亚麻布上,然后在纸面上用丙烯绘制需要表现的图形,最后以刀代笔来刻画图形的细节,重新让覆盖在颜料底下的部分纸面露出,从而达到对图形本身赋予质感的形塑目的。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冷广敏犹如一位精准的外科医生,冷静、客观、理性甚至机械,尽量避免带有个人化情绪的书写性介入,完全倾心于对图形本身所需细节的注视、塑造与再现。正如罗兰•巴尔特(Roland Barthes)的零度写作概念,艺术家在进行着“一种纯洁的写作,毫不动心的写作”。然而情感的零度并不意味着创作中感情的缺失,恰恰相反,当冷广敏将感情降至冰点,防止个人主观情感泛滥,可以视作他对自身以及世界的认知,变得更加开阔、客观和公允,让理性来表达现实中的真实以及内心的真实。

  

  冷广敏 镀锌 2017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180×200cm

  

  冷广敏 果实碎片 2017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160×240cm

  除了一以贯之的严谨手法之外,冷广敏对“物”超乎寻常的关注,向来是构成他创作的主要线索。近几年来,艺术家对此的热情非但没有消褪,反而在持续性的推进中不断地生发和延展。无论是早期赖以成名的“旧家具系列”,还是后来的“花草系列”和“工业人造物系列”,其关注点始终聚焦在“物”的概念上。从哲学层面上说,所有“物”的特质都囊括了“现实物”与“精神物”两个层面,而且如苏轼所说“物与我皆无尽也”,万物流露出来的形态会随着观者的心情而改变。冷广敏对于“物”的理解与他的创作是相互契合的,并且绘画语言表达充分、饱满。他以写实风格描摹物体的外形,显然并非他的兴趣所在,更不是他的创作方向和目的。他试图达到的,是在画布上塑造出它们各自独具的内在气质。虽然呈现这种难以言说的气质,往往需要借助刻画“物”本身的质感,甚至通过时光斑驳的真实感来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与“精神物”的气质有所相悖,但正是这种貌似真实、实则虚假的超现实逻辑,让冷广敏击破了真实之物和所指之物之间的客观联结,从而得以把禁锢在“现实物”表象之下的“精神物”解放出来。与马格利特在“这不是烟斗”中展示语言与图形之间的背叛不同,冷广敏迷恋隐匿在图形背后的不可见之物,并进行有效的显现、指认和确立。这种美学特征或许与东方哲学的思辨有关,但更多的是在西方极简主义的形式基础上,拓展绘画图形和语言之间丰饶的复杂关系。

  

  冷广敏 温床1 2016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0×300cm

  

  冷广敏 隐藏的力量 2017 布面丙烯综合材料 200×300cm

上传日期:2017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