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张羽:来也•去也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张羽:来也•去也
 

  张羽,字郁人号石雨,其在九十年代引领中国水墨先锋艺术,创作作品《灵光》系列,试图探索中国水墨的变化。其组织编辑《二十世纪末中国现代水墨艺术走势》系列杂志,是水墨领域的重要期刊,其间记录了90年代的水墨盛况,时至今日仍然是实验水墨进程重要的参考图书。

  初识张羽老师便感受到其来去随心,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而由他亲自操刀设计布置的工作室又体现出这是一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完美主义者,这两点在他生活中的两大爱好中则更得到了确切的佐证。

  饮茶和音乐,看似普通的爱好到了一个完美主义者的身上便注定不是那么简单了。

  

  

  茶,成了一剂药引,不治病,而是引领他的思绪融入这个纷乱的世界;音乐,则在他追求极致的音响布设下构成一种场域,包裹他的肉身。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感并发,融济天下。

  而纵览他的个人创作,这种生活中的感悟似乎正是他艺术创造的不灭源泉。如涓涓细流般,虽绵绵缓缓,却源远流长,时而促成溪流,时而构成湖河,极致聚汇成海,再升腾萦绕,反哺回万物。

  生生不息,循环往复。

  

  目前,张羽从实验水墨思维发散,其对于水墨思考进入了“水”的新阶段,“上水”作品的表达方式正如他在五台山“上水”时所言,“上水”并不完全在于上水本身,而在于与其语境的关系所构成的关联所实现的表达所指。水,既是自然万物的根本,将生命的根本的水作为一种“上水”的行为显然构成的是一种礼仪方式,即一种追求人类向往友善与和谐的美好方式。

  

  上水—五台山翠岩峰(行为装置)2016

  

  上水2014.10.10-11.7-1(局部),500×200cm,宣纸、虎跑水、龙井茶,2014

  一只装满了一千刀安徽净皮单宣宣纸的亚克力箱子,分时间、若干次注入大量的水和少许比例的墨,由于宣纸被持续浸泡在亚克力的水墨箱槽中,宣纸被水墨慢慢地浸染,同样宣纸也会对水和墨慢慢的吸纳,宣纸由于在水墨的浸透中水质和纸质的作用,我们只是看到宣纸外在所呈现层层的深浅墨色,还有橙色和黄色的痕迹。而一千刀宣纸内部的发生与生成留给了这个空间,水、墨、纸的交互关系。

  

  上墨20150724—对话郭熙(装置),宣纸、水、墨、亚克力、钢丝、影像,关渡美术馆,台北,2015

  当茶水,当墨水,当酒水,当清水,在每一轮的注入与蒸发,下一轮的再注入与再蒸发的过程当中,就好似人生的来来去去,无往不复,生生灭灭,生生不息。用更哲学的话来说,最终每个容器当中的水,皆会从满到“空”,最终归于“无”。张羽的艺术充满着“存在感”,尽管这个“上的系列”艺术乃是自然呈现的,但最终“呈现”的仍是人的存在本身。

  

  2017.4.张羽创作陶泥作品1

  

  《指印——入泥入土的肉身》陶泥,2017

  《指印——入泥入土的肉身》通过观念对认识的改变,不仅在于打破了对雕塑的认知,也是对所谓美学的改变,肉身既是一种观念,也是一种对永恒性的表达,还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性。这样就跳出雕塑概念下那种旧式的美学经验。张羽手里的那块泥,就那块泥,他既不做雕之“减法”,也不做塑的“加法”,而是不增也不减,更准确地说,是不雕也不塑。

  张羽一直认为艺术自身具有一种“无常态”,这种“无常态”是艺术的活力所在,它总是激发艺术家不断地打开思维背后的其他关系,使艺术充满着不断改变的可能性。

上传日期:2017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