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不止一面】樊洲:物我相忘,因缘生发

视频信息

名称:【不止一面】樊洲:物我相忘,因缘生发
 

  

「雅昌专栏」彭德:终南山造就的艺术家樊洲

  艺术家樊洲

  2009年的琴声 我听到一条线

  “2009年,有一个机缘,我在山上弹琴,忽然发现琴声与中国画的线条非常相似,似乎看到那个线在空中流动。还有一个契机就是当时也点了一柱线香,那个线香呈现的线条,也极其丰富的呈现了这种效果。从那天起,我就一直在做线条的尝试,怎样来完善它的这种交织,差不多用了一个冬天,终于找到了它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 ”  

  终南山

  对传统的研习 感知其内核中的线

  “我4岁开始学习书法,1986年开始练习太极拳,古琴是2005年才开始的。这三个不同的载体,在长期的操纵过程中,我发现它们的内核是一样的,找到源头的时候还是曲线。曲线交织作为一种新的绘画的语言,和传统的绘画的方法不同,它不在表现山水的外在的色相,主要表现的是山水的内在的律动和结构,就是律动和结构这两个层面是它的一个内核。” 

  樊洲在终南山的画馆外景

  融通自然 三生万物

  “曲线交织画法最大的特点就是超越了个人、学识、修养和情感这个层面的一种方法。它是需要通过一些特殊方法的修行,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和大自然的原始的力量融通。在创作的时候,它没有一个成熟的构想。就是像老子说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它是启动之后自由抒发的过程,这个自由抒发的过程不完全是理性的这种动力,也可以说是它不是靠理性在控制它,就是我们艺术家本人只是和大自然的这种能量融通之后随着它走,自然而然的自由生发的状态。”  

  樊洲画馆内景一角

  物我相忘 因缘生发

  “在绘画层面上我们思考了很多,最终去发现了曲线交织画法之后,同时也有一个新的理念产生了。我把它归结为8个字,就是“物我相忘,因缘生发”。所谓“物我相忘”就是我们把个体,就是把自我放下,然后把我们表现的对象的那种外在的表层的东西放下。中国道家思想讲的“无为”就是说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没有障碍,没有受限制这种状态,非常虚心的状态。因为你虚心之后你就低下了,低下你可以容纳万物。那么“因缘生发”就是没有事先的那么多的计划,没有事先的那么多的设计,因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因缘生发”就是我们只要有第一笔在纸上面出现了,随机而来的第二笔,第三笔,这个就符合大自然的运行规律了,这就是和大自然的能量融为一体了。”  

  《高山流水》 520x220cm 2010年

  

  《山脉 血脉 文脉》 300x700cm 2009年

  艺术家简介:樊洲,字龙人,(1953-)宇宙人生真相的探赜者,世界多元文化的达观者,中国传统文化的承传者,水墨绘画艺术的拓展者,曲线交织画法的开创者。

  对中国传统绘画有全面系统的传承研究。对西方艺术理念有广泛了解。自1992年开始,隐居秦岭终南山,以琴拳书画为载体,溯源寻道,深研佛道及历代文论经典,实修“知行合一、情景合一、天人合一”中国文化理念,提出“物我相忘,因缘生发”的创作理念。作品有《彩墨山水》、《金墨交响》、《水墨氤氲》三大系列。艺术成果卓著。 

  《行云兮流水》 70×140cm 2013年

  2001年在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修建樊洲中国画馆。曾在画馆承办“全国美术批评模式研讨会” 、“图像时代艺术批评研讨会” 、“当代艺术批评家终南雅集”等活动。2010年开始,在法国巴黎、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及中国画讲座。2014年由中国文化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山脉.文脉樊洲山水画艺术展》。

  现时,樊洲远离城市在山中隐居,将心灵投入广袤的艺术创作之中。 

  《和兮》 70×140cm 2013年

上传日期:2017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