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 “重庆女人”背后有故事 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现场分享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 “重庆女人”背后有故事 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现场分享
 

肖全的个展《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展览现场

  2017年6月17日下午,由原·美术馆、不可胡来、轻艺术空间联合主办,著名摄影师肖全的个展《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在重庆市南滨路原·美术馆圆满揭幕。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不可胡来艺术平台创始人邓轩:参与本次展览的有从事媒体的,艺术的,警察,空姐,包括家庭主妇等等。从年纪的跨度很大,从70多岁到几个月的婴儿,然后从职业就是因为职业不分高低,我们拍的职业可能也有几十种职业,就是非常包容性的一个展览。因为拍重庆女性,因为一个城市它的文化是由人跟景还有它的事物等等构成的,那么人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人在影响着文化,我们重庆女性这次的展览她有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真”,重庆女性的“真实”,这是我们策展的一个主题。因为重庆的女性她是很独立,非常的真实的,所以我们在拍摄的选题上就选择非常有包容性的,跨度非常大。

不可胡来艺术平台创始人邓轩

  原美术馆副馆长 薛薇:大家也都知道他(肖全)是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他之前的“我们这一代”的展览也是非常的知名,而且也是非常的广受好评。但是我们这一次就以重庆女人,肖全镜头下重庆女人这样一个主题,其实相当于来讲他是一个全新的命题,真的是接重庆的地气,把重庆最有吸引力的一个名片软实力,然后结合在一起订制的这样一个展览。因为我们原美术馆的定位是做每一个人的美术馆,恰好其实是这样的一个展览,其实是更符合原美术馆,就是打开与公众、与大众的连接,然后作为这样的一个连接,然后来定制的这样一个展览。它会更多的与大众发生关系,让大家真的是来读,来欣赏、来阅读重庆女人,然后来感知重庆的这样一个城市的魅力。

原美术馆副馆长 薛薇

  策展人 陶喜宝 : 我们这次的展览总共分两个主题。在我们现场有肖全拍的重庆本地的女人有97幅;其中还有一个特别设置的一个展中展的作品,我们展出了34幅肖全以前拍的经典作品,这34幅经典作品包括肖全拍的最知名的三毛,易知难、杨丽萍、巩俐等等就是在那个时代当中的一些非常知名的,包括文艺圈,作家圈、艺术圈的一些知名的女性。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重庆本地的这97幅作品,我们拍摄了其实是有从肖全来重庆有15天的驻地的拍摄,总共拍了9200多张照片,然后有300多人来参与拍摄,但是参与报名征集的有1000多人,最后我们从9000多张照片里面选了97张作品出来,当时其实想邀请肖全老师来重庆做这个展览的动因有很多个,因为对于肖全来说他是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肖全其实跟重庆本地的缘分也非常的深厚,包括90年代他拍的三毛,他拍的易知难,他拍的王子璇其实都是重庆人,甚至大家都知道肖老师曾经还有一个非常挚爱的人也是重庆人,然后这是他跟重庆的缘分。

策展人 陶喜宝 

  肖老师其实这两年在北京、在上海、在杭州,包括在成都做过很多他的展览,但是从来没有来过重庆做他的个展,所以做他的个展来说对我们重庆人,包括喜欢三毛的粉丝,包括对我们重庆做城市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事情。当时我们邀请肖全都重庆来做展最开始并不是设想的是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这样一个项目,而是最开始我们想我们这一代正在全国到处几个城市都在做,我们想要把我们这一代引过来,后来从去年的9月份一直到今年的4月份,期间我和我们的团队一直都在跟他做沟通,最后大家一起来策划一个在地性的,跟重庆普通女人发生关系的这样一个主题性的拍摄项目。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策展人 陶喜宝 :其实我们这一次拍摄的人物当中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一次肖全用他的镜头对准了重庆很多普普通通的。其实你知道每一个普通的人如果你去深入地了解他,每一个人他的故事都是一部传奇,我们这一次里面最小的是几个月的小朋友,最老的是71岁的老奶奶,里面有很多让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记忆深刻的故事。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打个比方,我们里面拍了一位中国作协旗下的一个残疾的一个女诗人,她当时是坐着轮椅来我们现场来拍摄的,当时她知道我们在做肖全这个征集活动,然后就有媒体朋友就给我们推荐了她,因为我们有各方的人给我们推荐很多这种普通又不平凡的重庆女性,当时我就联系她,然后我联系她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吗?我真的可以来拍吗?我没有想到肖全她会拍我这样的人吗?她首先她觉得是一个,大家都知道肖全拍名人,她把自己定位一个非常普通的、非常平凡的人,包括71岁的老奶奶也是,她不会电脑,用的全是网上征集,自己走4很远的路,赶很远的车自己到美术馆来报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搜集她们很简短的故事,她直接写了我记得是三页还是五页,她用手写,写了三页还是五页她的故事。非常真诚的,其实也都很感动。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各种各样的因缘聚集了以后来到了重庆,其实我跟重庆人有特别深厚的缘分。重庆这个城市很特别,我很喜欢重庆,我觉得爬坡上坎的,然后它很丰富、有长江,看到很多隧道,可以看到这样的南山、火锅,无论是你的视觉还是你的味觉,还是你的听觉我觉得都是特别丰富的那么一个城市。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其实我从来不认为有什么大人物和小人物。我觉得只是说有一些人知道得多,被知道的多,有一些人被知道的少。她们其实都是没有什么分别的,她们都是非常杰出的女性,她们的故事依然那么的动人,所以我觉得在我心目当中我自己没有什么更多的分别。有太多这样的一些重庆的普通女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着我,我也被她们的故事所感动,还有太多的普通的这些重庆的女人,她们的开心,她们的痛苦,她们的复杂的那样一些情绪,她们的遭遇,她们都来到我的照相馆里面没有遮蔽的向我展示。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这张照片其实是在黄桷垭三毛的故居拍摄的。她名字叫黄静,她的眼泪是正好她那些天处在自己极度的悲痛当中,因为她的丈夫几天前刚刚离世。所以她可能还是想换一种心情来面对她眼下的困境,所以她就来到我们的拍摄现场来参加我们的拍摄活动,按理说这个时候家里人最亲的人离去以后,她在屋里痛哭的,可是她愿意换一种方式出来解救她自己。她们来到我的镜头面前,她们用她们的真诚让我看到了她们真实的自己。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这张照片我就觉得它实在是特别重要,所以这张照片完全是我心里面身体的一张照片。它本来是没有的,这张照片里的孩子是四川美院雕塑系的一位艺术家,她是年轻教师。她来到江边跟几个同学来让我拍照的时候,她可能略知一二对我,但是她完全没有想到她会得到一张这样的照片,所以我觉得这张照片是我心里面完全升起来的。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当时我跟小三毛(刘畅)在船上看到这个桥墩,然后我就觉得我突然心里面升起个念头,我说如果有一个人在那个地方演自由女神肯定会特别有意思,然后她就来到。我拍了其他人我就觉得她应该让她来演,她穿的是另外一个女孩的衣服,然后手里拿着本来是一本书,本来她拿的是一个电脑,手里高高举起的心目当中想象的火炬,那个火炬非常重要,照亮了她,也照亮了我,也照亮了周围。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这个照片是今天重庆的现代的当代的女性的自我意识、自由意识的这种觉醒,我们应该让我们自己确认我们自己,而不需要等待着别人对我们的确认,我们踏踏实实做我们自己的事情,像她是一个艺术家,她好好地做她的艺术和展览,她不需要被人确定,所以我觉得自己因为做了很多很多事情以后,她可以勇敢坚定的对自己一种确认,我觉得这张照片极其重要。你看她的笑容,她的眼神充满我觉得这是一张特别特别有能量的照片,所以我在想我这里面聚集着重庆的方方面面的女人。无论是少先队员还是刚刚失去老公的那么一位姐姐,还是这位艺术家,心目当中的自由女神,我觉得这张照片自由女神她刚刚把她的手举过她的头顶的时候真的是灵魂附体,仿佛在纽约的自由女神的灵魂飞到了她的心目中,其实她心目当中身体的那样一个自由女神的像。你看她的眼神,充满着自信,所以我觉得这张照片是不可多得的一张好照。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中间这位年轻妈妈来到我的照相馆,她当时跟我讲她现在在做一个活动,就是提倡母乳喂养。按理说对讲从常识上理解的话,女孩子变为一个女人到妈妈的时候,好像是自然而然的就会喂奶,就懂得怎么样来喂养自己的孩子。其实不是,很多人突然就长大了,突然当妈妈了,她们根本不知道母乳喂养这件事情本身该怎么操作。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后来她就提到很多今天我们看到的太多的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比方说剖腹产的问题,我们过多的使用非人奶喂养的事情,当时听了以后其实我虽然不太懂得这方面的一些事情,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重大的事件,重要的事情,就对她讲,我说我来拍你们,她发动一个小的活动,带领很多年轻妈妈来做这种母乳喂养的一个怎么讲呢?好像是一门课程,后来我就说你把她们请到我的照相馆来我来给她们拍照片,我来用我的能力让更多的年轻妈妈知道母乳喂养这件事情,所以她们来到了我的照相馆,我为她们拍了这些照片。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她们来到我的面前的时候我依然用我的镜头,用我的语言和我的心去鼓励她们,我说在我看来很美,没有什么,这是我们每个人的一个选择。所以我让她们放松,她们就在我镜头面前非常的放松,我为她们留下了这个照片,所以策展人也把这个照片放得那么大,跟这些重要的照片一样的大小,所以其实我们今天可以透过这样的照片能够被展出,而且被放得这么大,其实我们今天的社会这个包容这件事情被理解这件事情她不是在纸上,是我们慢慢在接受,就是我们每个人,尊重每个个人的选择。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我身后这个影像就是三毛的第一次回到中国大陆来探家,她是浙江人。三毛的好朋友薛幼春被邀请来到了重庆,昨天我带她到了黄桷垭三毛出生的地方去看望了三毛的故居,薛老师待会儿会来到我们的现场。所以今天在这个地方让三毛重新又回到了,而且三毛在讲话,三毛在流泪,三毛她也在笑,今天这个展览特别的丰富。

时代肖像 — 肖全镜头下的重庆女人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一个摄影师或者是任何一个门类的一个行业的人,我觉得都有一种个人去和别人打交道我觉得我的方式就是自然的,自在的,很真诚。 易知难的那张照片,也是我拍她之前我早就跟她成为朋友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沟通上,在人和人之间的信任上面,是不存在任何问题,包括杨丽萍。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让每个观众,每个读者,她们细细的在作品面前静静的把自己放平静,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而不需要我们去跟她讲什么是一张好照片,真的不需要,因为所有的人看到这个照片的时候有很多人就有感应。有一些人说我看到这个照片会起鸡皮疙瘩,你这个照片太感人了,你这个照片太美了,我没有告诉她如何看待一张照片,就像我们如何去欣赏一个美女从我们面前走过我们需要人教吗?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

  艺术家、摄影师肖全:我觉得每个人来到镜头面前都是对你的恩赐,都应该感恩她出现在照相馆,你有机会和她接触,所以我都是用这样的方式在十天里面和重庆女人打交道的。接下来我还要去更多的城市我依然会带着我这样的一个心,去跟每一个能跟我相遇的人去感恩她们来到我镜头面前,我为她们拍照片。

上传日期:2017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