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呈现平面的厚度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呈现平面的厚度
 

  摘要:2017年6月12日,“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于昆明市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嘉宾合影

  2017年6月12日,“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于昆明市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开幕仪式现场

  此次纸上作品展,是2016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油画)的延续,展览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及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背景下,为有志于文化交流的中国、南亚、东南亚的艺术家提供展览平台。将各国的文化形态以及个体和地域对待文化的态度,以“纸相”的方式加以充分展现。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作品160件,其中包含国外艺术家作品25件,国内艺术家作品135件。作品涵盖中国画、版画、水彩、剪纸以及纸质的装置和作品等。就参展作品来看,有的画家关注外在事物,有的画家关注内心感受;有些画面写实,有些画面抽象;有些作品对社会生活强力介入,有些作品则是对日常生活的一种自适。此外,除了多数画家将纸依然视作绘画载体的同时,不少作品转而体认作为文化本身的纸。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研讨嘉宾合影

  现场嘉宾简介:

        策展人汤海涛,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青年美术家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云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常务理事。

  学术主持陈流,1973年5月生于昆明,彝族,画家。教育经历 1996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同年至今任教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系。2001年经云南省中青年破格晋升高职评审委员会评定为副教授技术资格。

  参展艺术家Md.Anisuzzaman孟加拉艺术家。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策展人 汤海涛

  策展人汤海涛:当一个展览形成一个系列以后,他的文化的宽容度就会加厚。就像我身后这个作品反映我们的作品,我曾经帮他写过一个评论就叫平面的厚度,虽然剪纸是很平面的,时间日积月累本身就会形成一个厚度,这种厚度是一个文化的厚度。南亚、东南亚和我们中国的交流,如果形成一个系列展之后,大家一届一届回顾油画是什么样的,纸上作品是什么样的,如果是雕塑是什么样的,设计是什么样的,他就会丰富我们文化的一个厚度。人类能够传播文化,能够在世界这么一个非凡复杂的状况下能够让自身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发展,越来越包容,其实是跟文化积累是有关系的,我们不光积累了这些文化。画展虽然是流动的,一星期以后这个展览也许就消失,但是我们留在记忆当中的美好,留在画册当中的记录,我们可以一代一代地去发现,这个又是呈一个正比的,是不断地分割,不断地扩大,那么会让我们云南乃至中国南亚、东南亚的艺术会丰富起来,这次也有很多外国艺术家希望我们这样的展览走到国外去,这也就变成一个桥梁,从平台变成一个桥梁,最后也是一个舞台,就让我们的展览越办越好,我也希望是这样的。

  

  “2017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展(纸上作品)” 学术主持 陈流

  学术主持陈流:我们这次展览是第二届,第一届是16年也叫“中国南亚东南亚”,那次作品以油画为主,全称是中国南亚、东南亚油画作品展,这次我们做的是刚才我说到的以纸上艺术为主,其中包括传统的国画、水彩、版画,也有部分油画家参与了这次活动,这次邀请外国艺术家更多,针对性更强。学术意义主要是打破了原来简单的用工具或者是用材料来划分一个画种的概念。只要和纸有关联的都可以成为我们这次艺术展的一个主题或者是一个主要的内容,这一点从我个人角度上说我本人从事水彩画比较多,时间比较长,水彩画面临很多局限性,比如题材的局限性、材料的局限性,表现的局限性,在一个大美术事业下,我们需要把整个美术从它的内容、涉及的领域、表达手段能够扩充,以纸为平台,我们适当或者是在有限空间里扩大,学术设计领域扩大。这是我们这次的一个主题。

樊涌 中国 《梵语》 六尺10幅 剪纸

  策展人汤海涛:我身后的作品是德宏州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他有传统学院教育的背景,他也有民间艺术的滋养,所以他在创作作品当中无论是他的观念也好,他的手法也好,我们可以看到他既有学院技法的背景,也有民间绘画因素,两者结合以后创作出来这个作品,这一系列有十张,前后各五张,大家可以看到在展厅看到的效果跟画册上看到的效果截然不同,这个也是通过纸张来反映他的一个对少数民族尤其是傣族生活状况的一个反映。

  

  曾晓峰 中国 《古滇人•征战》 104×201cm 凸版 1985年

  策展人汤海涛:在我身后的这张作品是《古滇人征战》,是我们云南省非常著名的画家曾晓峰先生的作品,在80年代的时候他的作品就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从他的创作经历来说,他临摹了大量的云南少数民族的壁画,在这些绘画当中他找到了古滇人的一种生存状态,这批作品坐在80年代中期,其实曾晓峰老师后面也做过一系列的作品,并且在全国美展当中获得铜奖,有意思的是那次展览当中他又获得了油画的铜奖,又获得了版画的铜奖,在这个作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实际上是截取了青铜器,还有青铜器上人物的形象,展现了古滇人的生存状态,古时候无非是戎与事,戎就是战争,战争也是他们生存的方式之一,曾晓峰老师通过自己的画笔以版画的形式把古滇人征战的情境得以重现,这个也是开启他后面绘画创作的一个结点,也像一个转折点,一个途径,这个作品有一系列,我帮他做过一个展览,这些作品非常大,而且非常让人震撼,仔细看这些作品当中的人都保留了我们和古代青铜器的一种联系,我们云南艺术家经常会在少数民族艺术、少数民族文化当中找到了这些文化的因素,借鉴了他们的人物的形象,建立了一个跨越时代的美妙的联系,我想是这一幅作品迷人之处。

  Mohammad Kamal Uddin 孟加拉 《Tradition -2》 111.76x71.1cm 纸本综合 2017年

  学术主持陈流:这个上面其实我看到的一个是用了他们孟加拉当地的纸我不清楚,有点儿像中国的牛皮纸,但是表达的时候材料用的油性、油画颜料,也有丙烯。表达的主题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孟加拉从经济上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文化上面他们是有要求的。你能感受到他如何看待他自己国家传统的文化。用传统一种造纸的办法孟加拉特有的纸来表现,因为这种纸也许是可以承载油性材料,也许也可以承受一些水性、丙烯材料之类的媒介在里面。

  

  Md. Anisuzzaman 孟加拉 《Redeeming Space-3》 90X180CM 木刻版画 2017年

  学术主持陈流:这个是我本人特别喜欢的,一个是表现的是很典型的孟加拉的风情,我去到孟加拉,在那边有很多裸露的电线,好像很杂乱的市井生活,他把这个电线有序的联系在一起。但是这件作品刚才介绍其实这个纸有点儿特殊是日本的纸,日本印版画的纸,这种纸我没有见过,本身带有纸张,没有经过漂白的色彩。然后是灰色调的,有点儿类似于中国的牛皮纸或者是最常见的手工纸的颜色,没有专门漂白,然后是版画、油性版画印刷的。

  

  苏晓旺 中国 《那一年...》 165cm×111cm 纸本水彩 2016年

  学术主持陈流:这张画也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幅作品。参加了去年全国的水彩画展,而且获了一个奖。为什么选择它呢?这张画本身纸不是中国的,这是法国的阿湿,专业的水彩纸,这个阿湿纸的制造也是纯手工的,根据不同的艺术家要在纸里边加不同的纤维,尤其最重要是加类似中国国画里面的胶和矾,他们也要在纸里加上明矾和明胶,让颜色的沉淀和吸收程度上有差异。还有一个是苏老师的作品,其实这样的杂草,我有点儿八卦的角度上来说,本身这类材质就是造纸里经常用到的打纸的原浆经常用到的材质,但是不是画的造纸的材料,本身这个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和我们这个主题有关联,本身是件很好的作品,带有一种平凡当中看待真实的一个状态,人很安静的去看待你每一个平常路过的风景,是这样一个感受,风景里面恰好出现了造纸元素在里边,就选择了他。

  

  Md. Anisuzzaman 孟加拉 《Redeeming Space-3》 90X180CM 木刻版画 2017年

  参展艺术家Md.Anisuzzaman和作品《Redeeming Space-3》合影

  参展艺术家Md.Anisuzzaman:我的这幅作品是版画的木板刻画。木版画我已经画了十八年,一直在画,我这次画的是城市发展的,特别是孟加拉,这是第四次来中国参加,第一次来云南,我想感谢云南的美术家协会、主办方,文联。我也在日本留学过,去过几次,在孟加拉找不到这么好的纸,对版画来说这个纸是特别好,所以我在用那个地方的纸,因为这个也是够厚一点,对版画来说最好,所以用这个纸,用一些颜色有特殊的。我画这些是孟加拉的城市,我在那边生活,经常出来,在城市里边经常看到这个电线杆,一般政府来说政府的工作就是城市更漂亮,但是他们一直在想的是房子盖的怎么样,城市的设计怎么来安排,这些东西想的还是慢,所以我的画里面用很多电线杆,这些部分好看的东西我编的跟艺术品一样,我的也是有一个代表性是我们不希望,因为我们不想看那么多的乱的东西。

上传日期:2017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