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10期】“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610期】“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展览海报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2016年12月1日,深圳美术馆建馆40周年大展“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在深圳美术馆正式拉开序幕,展出105位艺术家近期精心创作的画作,其中许多是专门为此次特展而作。展览汇聚了当代中国画坛颇有影响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他们都曾经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个展,或者参加过深圳美术馆的重要群体展览,并有作品为深圳美术馆收藏。

  深圳美术馆的前身是深圳展览馆,始建于1976 年,后经市政府批准,于1987 年正式更名为深圳美术馆。建馆 40 年来,深圳美术馆利用特区“文化窗口”的作用和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推进海内外艺术交流,同时在收藏、展览、研究、推广和教育等方面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她见证并参与了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蜕变为国际性大都市的发展历程,更在中国文化事业尤其是美术馆事业发展的蓬勃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深圳美术馆建馆早期举办了一系列弘扬中国艺术的重要美术展览,如第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第七届全国美展水粉水彩粉画展及吴昌硕、丰子恺、黄宾虹、徐悲鸿、傅抱石、蒋兆和、李可染、吴作人、李苦禅、黄胄、吴冠中等大家画展,并在1985年成功举办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深圳美术节”。在当代艺术方面,深圳美术馆立足于自身的学术目标,自“观念的图像——2002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到“文兮归来——2016年当代艺术展”,每年主办了一系列具有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展览。在关注本土艺术方面,不断梳理和研究深圳本土艺术创作,精心策划了各个门类的本土艺术家个展和群展,充分展示了深圳本土画家丰硕的创作成果。此外,深圳美术馆还持续举办中国名家系列作品展,见证中国艺术在时代中的变化、发展、承传与变革。

  在40 年的发展历程中,建立于特区成立之前的美术馆,见证了深圳特区从无到有、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传奇历程,更为特区文化建设积累了丰厚的财富,为中国美术史留下一段独特的艺术景观。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美术馆在年初就由馆领导挂帅,成立了专门的策展小组,开始策划举办一场有意义的纪念活动。“过去我们举办过收藏展,举办过老画家的回顾展,这一次我们想选择一种新的方式,来完成对这40年历程的回顾。”考虑到美术馆40年来中国画相关展览和活动贯穿了深圳美术馆整个40周年的发展历程,举办过很多重量级中国画艺术家展览,策展小组决定对这些画家一一回访,把他们邀请到一起,集中地举行一次大型馆庆中国画特展,为市民观众、艺术爱好者策划一次格调高雅、名家荟萃的艺术大展。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在整个展览的筹备过程中,深圳美术馆工作人员往返全国各地,走访了多位艺术界人士,对他们进行了视频采访。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许多珍贵的记忆一一浮现,比如蒋兆和《流民图》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展示地点就是深圳展览馆(深圳美术馆前身),还有郭沫若和李可染题写馆名的全过程,以及美术馆当年进行国画名家收藏和当代艺术品收藏时表现出的前瞻意识……我们不仅了解到美术馆的同仁们在过去这 40 年工作中所持有的认真态度和专业素质,感受到他们与艺术家们建立起的深厚友谊,更深深体会到艺术家们对深圳美术馆、深圳特区的特殊情感。

  百岁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听说深圳美术馆要举办 40 周年特展,欣然提笔撰写展览主题“登高望远”。众多当代中国画一线名家的作品汇聚一堂,可以说这是深圳前所未有的艺坛盛事。其中一些画家已退隐多年,很少再参与艺术活动,能把这么多名家集合在一起,深圳美术馆在策展之初,也是始料未及的。策划人感慨:“这都是源于美术馆40年来的历届馆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和艺术家们建立的深厚情谊,源于艺术家们对深圳特区的特殊情感。”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登高望远——百位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现场

  12月5日,深圳美术馆将举办“回顾与前瞻:新时期美术馆事业的现状与未来”研讨会,对深圳美术馆40年历程进行回顾,讨论目前中国的美术馆事业需要重视和警惕的问题,并探讨未来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美术馆机制,如何探索科学有效、契合时代的运营理念、管理模式,切实为市民大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为了全面展示深圳美术馆40年历史,在筹备画展的同时,策展小组还走访各大艺术机构,采访重量级艺术家、评论家、历任馆长等,制作了专题片,届时将于展览同期面世。近50位各界代表人士接受采访,对深圳美术馆给予极高评价,并表达了对深圳美术馆新馆的期待。无疑,这场年底即将上演的艺术盛筵,也将成为载入深圳艺术史册的盛事。

  据悉,美术馆计划在展览结束之后,对参展作品进行永久收藏,进一步完善深圳美术馆的收藏体系,同时也为现当代中国画研究奠定基础。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7日。

上传日期:2016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