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对话:艺术创新教育的挑战与机遇(一)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对话:艺术创新教育的挑战与机遇(一)
 

【视频链接】:

 第二集:【雅昌讲堂】艺术创新教育的挑战与机遇(一)

    主讲人介绍:

       文静:重庆托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办人

       周舟: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系主任

       周煜嵋:放肆玩艺术创办人,艺术家

       李杰:麓湖▪A4美术馆策展人

       黄淋:儿童实验艺术教育专家,艺术家

       熊文韵:那特艺术教育,艺术总监

       文静:下午好!我叫文静。我其实我的介绍可能稍微长一点,可能顺带就讲一下我的一些观点,我大概在一年以前创办拖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时候我的助理是做建筑文化传播,我那个时候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做的工作会跟孩子有太多的关系,那么怎么会走到今天这个程度包括我们刚刚已经演讲过的嘉宾,我们在今年4月份一起创办了一个,虚拟的剧场,而这个机缘是因为当时我在做建筑文化传播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冷僻的一个领域。后来我就发现在中国我们都知道一个国情,就是儿童作为一个新的消费群体,他后面联动的是整个家庭,所以我们想做一些文化传播,包括做一些教育,其实从家庭入手,我想应该是很多一线实践者很自然而然的考虑,所以为什么后来我们的工作跟儿童契合,最早的时候我是收集了很多绘本,像熊老师刚才提到的一样是很多建筑方面的儿童绘本,有各种各样的,可能这个绘本里面有很漂亮的建筑,可能他讲一个建筑师的故事等等,然后我们也做一些工作坊,把工作坊当时我们跟熊老师很多思维有一点儿类似。比如说我做第一个工作坊叫你不能带黄气球进大都会博物馆,这其实是绘本的一个很有名的绘本,这个绘本它当时在,我看到这个绘本的时候就非常喜欢,我简单介绍一下它是怎么来的。

  就是他这个绘本里边他就把大都会博物馆的这个藏品跟一个故事情节相结合,我们看这个绘本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两条叙事线索,非常有意思,当时我们第一个建筑工作坊做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希望把孩子们去参观博物馆的这样一个活动给他融入到一个建造的过程当中去,而且让他学习一种策展的思维,就是我们如果要去布置一个博物馆或者是我们要布置一个展览我们从哪个方面考虑,接下来我们这样一系列工作坊做了很多个,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在川美有一个机缘,他们当时做阳光艺术计划在贵州,然后我的朋友他在川美的雕塑系就请我去给大学生分享一下儿童与建造空间这样一个关系,我去了之后就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作伙伴王老师,我们当时就发现他在戏剧方面,他有创造性教育机构在重庆,也参加上一届ISTART儿童艺术节的一个展览,我就是做一些建筑方面的,我们就发现也回应刚刚熊老师讲的那个问题,其实我们觉得现在在社会上或者是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儿童创造性教育机构,有创作教育机构,我们觉得这种方法很混乱好像是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今年从4月份开始先做了一个群发娃娃针线盒这样一个产品,我们希望借助把这种材料打包借助一些方法引导孩子在家里进行家庭戏剧的自我构建,接下来之后我们又跟蒲公英合作做了现在群发娃娃艺术课,这个课是什么意思呢?也是刚才那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艺术教育能不能真正进入大众,我觉得学校应该是非常重视的,我们不能忽略的途径,所以我们在这个课程的设置当中同等的概念就是我们通过戏剧和建筑这两种大家其实还是比较能够接受的概念去同等小学或者说甚至以后到初中、高中教育当中他对语文的学习、英文的学习,建筑我们叫建筑是一个工程、社会学等等一个综合性学科,很自然而然我们想儿童启蒙能不能从课程当中结合去结合他们的知识点,从这个当中启发他们的审美,这就是我们现在做的一个工作,谢谢大家!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李杰:请周舟老师介绍。

  周舟:大家好!我是来自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动画系的老师,刚才熊老师也说到了很尴尬的关于大学,我很同意熊老师很多观点,因为身处在这个水池当中,但是一会儿我也会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在这个尴尬专业中的挣扎,比如说我们融入一些,因为我们是民族类大学,所以融入一些传统的文化,还有就是我们也和A4当代艺术中心尝试做了儿童动画,主要是跟儿童一起做动画,甚至到后面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教儿童去做动画的这样一些尝试,所以一会儿我会把这些经验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有点儿不好意思,因为这回准备有点儿仓促,因为刚从日本参加为广岛动画节回来,刚刚回来,所以可能我是所有嘉宾里头没有准备好PPT的那个,所以我想给大家展示一下。

  我们这个桌面是关于2002年那一年也是中国动画在高校教育当中爆发性的一年,所以就是说从只有四所的高校一下从200多所甚至上千所,就是学动画的人也是从30万-60万不等,但是这样造就了。这个是跟A4在14年合作的一个影视空间在儿童艺术节里面一个影视空间的计划,这个时候我们考虑了一些把它做成一个动画,然后竖着放,考虑了一些和儿童的互动,比如说这样去引导他,然后要适当地给儿童一些时间和空间让他去反映特别是一些孩子喜欢重复地去看它,因为它是一个循环动画,所以第二次出来的时候它会消失,第二次的时候他们会绕到后面或者是用其他的方式。这个是一个当时第一次吧,为儿童做的一个创作,后来在这个同时我们就是结合创作正好有一个Flash动画课,这个做的时候我们就是让同学们做了一些非常简单的动画形象,就是说小孩都能绘画这样一个动画形象,这些学生们做了十来个,当时在现场让一些孩子们就是选出自己最喜欢的那个,由我这个学生,就是现场在A4艺术馆里用电脑、用鼠标简单地教孩子们作出这个形象,所以就是还一起合了个影。这还是第一个。这个就是这些学生在软件里用简单的方法一起做的形象。这个是孩子们选择了一个黄色的小鸡,创作这个的学生到他们怎么把这个东西动起来,让他在画面中移动起来,孩子们觉得很有意思,也想去尝试做了第一次儿童和动画接触的一个尝试,后来发现挺好玩,他们也很有兴趣,加上这个造型确实孩子们很容易来做。最后这些学生们当时A4也非常好把这些很简单的造型都做了一个喷绘的板子,让它们跟孩子更方便的互动,这是一个在14年的时候做的一个互动。在这个之前我在动画专业是06年到了学校来任教,然后这个阶段其实自己也经过一个很郁闷的阶段,刚刚熊老师也说几十万大学生进来有几千人,几千人进入到艺术专业里很多是为了有一个学位证,其实他并不喜欢这个专业,所以当我们请外教进来的时候,很多外教觉得小学生不喜欢这个专业甚至不了解,我们在大一的时候要给他们进行兴趣的普及教育,令我非常郁闷。后来11年的时候很幸运在成都第一次A4做了一个有很多大概11个吧动画艺术展有不同的艺术家非常高兴,在那儿之后很荣幸地和A4进行了合作。

广岛国际艺术节

  做到第二个,这个是15年的时候,15年的时候这个时候A4有一个新的想法,因为在14年的时候,川美的张小涛老师做了一个他自己儿子的一个动画作品,后来就是孙馆长还有李杰他们就想我们能不能和成都的一个小朋友进行一个合作,这个时候就选了一个小朋友,雪儿用她的画我们来做成动画,这个是她的画,然后我们学生给她转换成了在电脑当中的作品。这些都是她的画的的一些场景,我们把人物给摘出来了,因为人物要动起来,所以这些都是她画里的场景我们可以看得到,尽量还原模仿不要改变。这些都是场景,这是把人物一会儿会在上面动,这个上面好像没有带过来,这是孩子自己写的题目,我们也用还原,最后就到了A4来进行展映,这个制作时间可能有几个月的时间,当时前期也花了很多时间沟通因为第一次做这种创作,这是A4布的一个展,就是用刚才那些画,这是当时展厅的现场;这是有一些动画完成的,这是雪儿,然后他最后作了一首诗,这是根据他的诗,他上百首诗,这个孩子很厉害,然后他妈妈给他出了一本诗集,选了其中一首他自己朗诵,最后是他自己配的音,所有动画里的配音全是口白就是没有用任何声效,就是他和一个学生两个用口技的方式配的音,就是这种声音,这就是我们学生当时做了这样一种合作,在场可能有一些老师也看到过,A4甚至做成了大的模型,让孩子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儿本来有一些动画,可是没有Flash播放器,所以可能放不了,因为我带的比较小。下一个,这个也是儿童动画工作坊,我们和A4以及后面前面两个是A414年的儿童动画工作坊,做了这一年我们是用的积木,然后和儿童做了一个互动,每个人领一块然后他就会去摆,摆完了以后会记录下来就是一个垒房子的过程。

  第二个是15年,这个是孩子用真人做了一些定格动画,孩子也觉得很有意思,这个是我们今年开始从杭州邀请来的一个叫东海老师,他是中国定格动画的一个资源地,就是他发布了很多很多的资源,包括软件,包括片子国内国外的,所以就是他在杭州的那个青少年宫教了三年儿童动画教育,然后从今年开始我们把他请过来一个是在大学里上课,第二是特别希望他能在这儿做一些教学活动和一些原创,因为他带着我的学生做了一个作品入围了萨克勒布的国际动画节,我们非常高兴。这是今年在蓝顶艺术教育中心做的一个分享,现场也是带孩子们做了一些动画,这儿有最后一个定格放一个吧,这是一个我孩子,他自己做了一个绘本,然后又用橡皮泥捏了一个小片子,然后把自己画的小故事做成动画了,他今年7岁左右,他从5岁开始自己画着玩儿。他把自己一些画成的小故事拍成动画片了,而且底下有一个小飞机,最后这个飞机会在下一个镜头切换成大的,这个令我很惊讶,然后就完了。这个地方完的那个地方令我特别惊讶,然后他做了一个挤压,那个是我们在动画过程中非常难的一个东西,我自己是没有教我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会在做我的片子,他在看我做一个片子的时候做了一个弹性,他就自己学了一下,自己操作软件,他一个人,他5岁就会。今天我从广岛动画节回来看见日本,其实也不是日本,是国际动画协会有一个workshop,有一个艺术家研究0-5岁孩子的动画,做手翻一些。他们有的人不用软件,就是手翻书,这个是,或者是用那个龙,现在有一些很简单的软件,手机上都有,叫定格动画工作室,安卓和苹果都有,很简单,我们也会尝试一些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创作,这些孩子令我特别兴奋,比教大学生好多了,我想有一天要是我教的很郁闷我就不干了,我教小孩去了。谢谢大家。

定格动画

  最后有两个我说快一点就是皮影艺术研发中心地皮影这个是我们一个特色,这就是我们在很郁闷的学生确实很多喜欢日本那种漫画,进来以后喜欢漫画都还好,首先还有兴趣,但是你很难改变他的一些风格,然后他会很喜欢那些,特别是把这些作品投到国外去,特别是外国老师进来看见你都是模仿我的一点劲都没有,但是很有意思是我当时06年正好认识一个我父亲的朋友是成都中国博物馆,中国皮影馆的一个馆长,他爸爸是一个很知名的艺术家赵树童老师,他们从收集皮影甚至还捐献给一些学校,我们就进行合作,他说这些皮影能不能用来拍动画,我说完全没有问题,所以从06年开始到现在有十年了,我们一共做了大概将近四部动画,就是第四部还没有做完,完成了有三部,也得了一些奖,后来在10年的时候这个课成了我们一个选修课,真正有学分的课,这个在国内真不多,后来这门课上我们也给韩国留学生做了讲学,当时韩国留学生来了以后问了我一个尴尬问题,他说摆拍我也会,然后因为都是动画专业,他说你会刻吗?他一说我就蒙住了,我说不会,后来我们就在12年参加了一个国际木联的一个木联大会,之后认识了一些老艺人,专门从河北把雕刻的皮影团团长梁老师请到我们学校来上这个课,后来那个之后我们就会自己雕刻了,后来就在成都又找到了刚刚退休的成都儿童木偶、皮影表演艺术家叶老师,他也来给我们上课,我们这个课从下个学期的11周到15周为期五周有这个课,原来有一些老师到我们学校旁听过,也欢迎大家来交流,甚至有一个小插曲是外国人怎么看待这个的,我们的学生出去以后人家觉得你这个作品跟我一样没有什么意思,但是他会这个以后,人家觉得你会我不会的,你太厉害了,过来教教我吧,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可能你们都用过兔斯基的表情,这个作者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然后他这个兔斯基为他挣了100万的摩托罗拉代言费,等他到美国去学习的时候美国佬要求他做了一个中国特色的片子,结果他就选了皮影,结果他邮购来的皮影根本就不是自己设计的那种感觉他就想自己学做,就在微博上发信息有人告诉他我们学校能学,结果跟我们一联系说暑假能回来,我说暑假我们也放假,但是很多教学经验可以分享,这是我们的学生在跟艺人学过,他们手里拿的都是他们自己亲手制作的皮影。这是到一些学校,这是在双流图书馆给孩子们做表演,令我意想不到是那么多孩子都感兴趣,外面都站满,后来这是他们利用纸的影子的方式教他们做,然后还在表演,自己可以表演,这是一些他们做的狐狸乌鸦的一些故事,甚至华伦斯小学还做了课本剧邀请我们的学生,现在在行知小学、华德福,还有一些学校邀请我们的学生教皮影的制作和表演,也欢迎有机构感兴趣的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甚至有一个学生因此而创业,这是我们特别骄傲的,他甚至可以把协会其他的东西慢慢消化到自己的机构里,所以这个是有人专门做这个事。

皮影戏

  最后是我们有一个动漫节,这个动漫节已经有十年了,非常小只为学生的作品而开放,像56个月亮,西部大学生动漫节,这个动漫节在一年多以前我们新开设为儿童开设了一个儿童玩具的奖项,因为我们动画其实很多是要求衍生品来赚这个钱。所以其实玩具的开发很重要,所以我们就为了孩子做了一个奖项送给了这是大一的幼儿园,然后由孩子投票产生冠军。第二年我们有卡通雕塑课等等,这是一个尝试,后来就吸引来了于猫,这个于猫是做《大圣归来》周边产品的一个公司,他们就想跟我们来合作从少数民族题材当中找到英雄题材,然后再做成这个衍生品,然后做成玩具,走到市场里,这个皮影和这个玩具其实在动画以外也为我们的学生找到一个新的出路,而且儿童的动画教育也是一样,汕头,包括沿海一些地区他的动画教育已经进入到小学,他们也会招人,就会招到我的学生进去教书,带孩子获一些奖,所以就是玩具、皮影、儿童教育,这是我觉得在我们的动画领域里头可能我们艰难找出的不同的道路,我希望能够作出我们的特色。谢谢大家!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