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4期】2016OCAT西安馆冬季展 探索西安艺术生态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94期】2016OCAT西安馆冬季展 探索西安艺术生态
 

  

  参展艺术家和嘉宾们在海报前合影

  OCAT西安馆馆长凯伦•史密斯:“碎现实”这个展览是我们今年第四个项目跟西安与艺术有关的一个话题。而且是目前为止是规模做得比较大的,因为是我们全馆做的。我也是非常感动这里面我们有本地的策展人王檬檬老师来当策展人,然后她的方式方法是从本地的艺术家面临的一些问题来去选一些西安之外的艺术家。就是把西安艺术的一个脉络放再一个全中国的一个线索,我觉得这个是为什么我们这次展览又是那么丰富,也是可以看到的不同的艺术家不同的年龄,但是可能还是关心同一个问题。

  

  策展人王檬檬和凯伦•史密斯在开幕仪式现场

  策展人王檬檬:这个展览的名字是主要是针对现在的艺术的生态来说和艺术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它是针对现代的艺术生态和艺术问题而言,现在整体的艺术的生态还是碎片状的不连贯的。它实际上是这个展览他所呈现出来的这种艺术问题也是并不是一个非常大的线索之下,而是现在艺术样态下面的几个非常典型的几个点。另外“碎”在西安的方言里面有小的意思,其实也是再次地说明了这个主题。

  艺术家蔡小华:这是一个综合性我所有的画面,比如说这几年有六年的作品名字我都以呼吸这个题材。我画画的这个过程当中来讲,第一步不设命题;第二是没有动因,我也不会为展览去创作,不为市场去服务,这个是我自己以为画家基本应该做到的一个点。因为能够轻松、自然地进入一种状态去服从于画面。我在这些年画画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就是自然而然回到本源,实际上可能完成了,如果要说完成了的话,我自己以为可能是一种无意义当中的一种意义吧。

  

  《呼吸 54- 54》蔡小华/ 90×250cm /布面综合技法/ 2014 《呼吸 54- 55》蔡小华/ 90 x 250cm /布面综合技法/ 2014 《呼吸 54- 52》蔡小华 / 90 x 250cm /布面综合技法/ 2014

  艺术家任瀚:这个系列其实是我从10年开始做的一个镜子系列,在纸上按原比例复制县城中已经存在的那些镜面。大家看到这个白色的部分其实是我去掉了镜子原有的镜框,黑色的部分是我在去模仿那个镜面的部分。我的画面其实没有一个叙事的内容,没有一个现实的内容存在。我想做的是作品本身就像一个镜子一样,是我们观众在里边看到我们自己,它是一个媒介而不是一个需要我去传达的内容。

  

  《无题(雪崩二)》任瀚/ 67×89cm /紫色干性复写纸/ 2016

  艺术家胡祖豪:我的作品一般都是延续我在德国上学的一些理念,就是使用这种特殊的材料和一些绘画材料之间的一些特殊的效果进行艺术创作。就是寻找他们的特殊点,用这些点联系我对艺术以往的一些认知或者是我对艺术的一些理念,这些东西穿插在一起进行艺术创作。

  

  《无题》胡祖豪/ 21×15cm /纸本墨水/ 2015

  艺术家向阳:这个作品想表达就是说我在去美国以前的对于中国文化的观念,然后到美国以后,它的距离,因为距离它一定会产生一个变化。这个鸟它取名我也把它说成从这边到那边,哪怕是一个传统的人。就是一个实体的人,你从这边挪到这边的时候他的意义也会变,所以我觉得艺术的概念它是这样的。这件作品我就想表达我对空间的理解。

  

  《这边那边》向阳/尺寸可变/丝线,丝网,不锈钢,喷绘/ 2006- 2007

  艺术家周超伟:这一系列就是这种泡泡跟这一系列,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作用就是包装那些需要被包装的东西所要用的现成品。然后我现在用这种绘画、新的艺术概念去表达、去转换的过程中然后就多了一种社会的隐喻在里头。似乎是在讲述一种社会身份中主角与配角之间的一种定义或者是社会秩序或者是一种社会身份的象征,这种概念就是我所要表达的东西。

  

  《装 NO.7》周超伟/ 150 x 150cm /布面综合颜料/ 2015 年

  艺术家陈焰:这件作品题目叫做“界”,这个“界”可能刚才我已经说了,就是“界”表达了一种临界,就是分界。它有一个个人的世界,也有一个对象的世界,有一个外在和内在一个世界的一个交互。我希望在我的绘画里面有这样的一个对话。

  

  《界》陈焰/ (225 x 37)cm x 5 条屏/综合材料/ 2015

  艺术家李筱谦:我的这个其实作品很简单,其实主要就是围绕着比如说我个人的生活经验我在这个社会里面的那些体验,产生出了很多我的认知和一些想法。我的作品有一定的批判性,我想把这个东西自由地表达出来,再有我是希望让它有轻松感,不让人感觉到,因为终归是一个视觉的东西,我不希望仅仅是一个发泄。

  

  《我和姥爷》李筱谦/ 200 x 320cm /布面油彩、丙烯 / 2015

  艺术家张雷:这些作品是画的南京的一个就是我住的地方江心洲,江心洲的场景,平时经常到处走走、转转。然后画的自己的感受,那边拆迁什么的,画面气息会比较灰一点。把看到的气息和自己的感受、想法然后结合一下画的。

  

  《道上人》张雷/ 16 x 28cm /纸本油彩/ 2015 《道子》张雷/ 18 x 15cm /纸本油彩/ 2014

  艺术家刘夏:这个画它一开始原始的图片是一个就是山东一个酒厂的一个商标,是武松打虎这么一个题材的商标。我想怎么能够让就是人和老虎变成同样一个物体,通过线条去区分它,然后老虎身上条文作为线和这个人贯穿起来。然后把这个黄色的人加上线之后可能像李小龙或者是另外一个形象。当时考虑的时候主要是考虑怎么能把在一个画面当中把这个线变成视觉上的一个混淆,想法挺简单的。

  

  贺天琪在西安角创作

  艺术家贺天琪:“三才图绘”是我创作的线索跟背景,其实所有的这一个完整的作品中三才就相当于是天地人这样的一个东西。就是说天地人的万物我会将所有的万物呈现在一个完整的展厅里,然后之所以会在这样的展厅把它画满,是因为我觉得我希望观众走到这个场馆里的时候是非常的渺小,是人更小,是可以融入到这个空间里头。他可以去感受身体跟环境、跟空间的这种关系,我觉得是每个观众都不一样,他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就是这样。

上传日期:2016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