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87期】“平视”视平线艺术十五年庆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87期】“平视”视平线艺术十五年庆展
 

开幕式现场

开幕现场

展厅现场

  2016年10月25日, 视平线艺术十五年庆展在位于红坊区的视平线画廊内启幕。“平视”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比较集中地呈现出,视平线画廊在十几年时间里所坚持探寻的艺术的东方性与现代性。展览展出了弘一、余承尧、常玉、丁衍庸、栋方志功、井上有一、丁雄泉、丁立人、夏阳、王劼音、孙良、郑在东、一了等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家夏阳在展厅现场

艺术家王天德(右)在展厅现场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肖谷(右)在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平视”是指广而厚、明心见性的内照外观,展览把中、日两国艺术家,从20世纪至今,跨度将近100年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融合展出,是因为“中国的现代艺术其实是在大的东方语境下的现代表现”,本次展览总策划、视平线画廊负责人吴从容如此认为。

  策展人梁勤在开幕式上表示,展览“抓住了在西为中用的意识形态下,东方文人精神的主线脉。”除了展现中国文人传统精神,也希望是对艺术家文献的一次梳理。

展厅现场

  展出作品在“选择上很苛刻”,因为“能充分表现出中国传统艺术现代性的作品,其实非常少。作品经过精益求精,而达到对东方性和现代性比较好的诠释”,本次展览总策划、视平线画廊负责人吴从容表示。

  造型是创作最核心的价值,画面造型的重组也是本次展览作品中的共同性。吴从容说到:“造型是艺术家通过对现实的感受而组合的一种新的造型,即非现实但又跟现实有关。”

一层展厅现场

夏阳《九河兽》

  展厅分为上下两层,展厅进门处,夏阳2016年最新作品《九河兽》是本次展览的点睛之笔。这件作品花时三年,不断尝试运用陶和铜的材质结合,整体是具有中国神话造型的狮子。艺术家夏阳认为,“所谓现代的东西,就是把传统的精神重新组织一下,就会有新的东西出来。”

  《九河兽》作品的造型与整个展览主题“平视”相契合,“即是中国传统又是重新组合,同时还有底盘有稳重,并且从容自若的瞭望世界” ,本次展览总策划、视平线画廊负责人吴从容表示。

两件三联作品(中间):丁立人《人物》(左边)、井上有一《莫妄想》(右)

  一层展厅中央有两幅三联作品进行对应展出,一幅是日本现代书法家代表井上有一的书法作品《莫妄想》,和丁立人的绘画作品《人物》。《人物》是丁立人在欣赏井上有一《莫妄想》作品之后的创作,也是丁立人首次尝试三联重叠的表达方式,与《莫妄想》成对比。吴从容说到:“两件作品之间的共同性,就是东方语言的交流时,又保留了各自的艺术表达方式和语言。这也是展览作品中唯一的一组姊妹篇作品。”

《语世系列》 一了 96×161cm 2016年

  一了是本次参展最年轻的艺术家,他作品中能充分表现出张力和大开大合的气格。一了觉得实际体验过的事物,才能更好的被表现出来。他带着学生在嵩山写生创作,所追求的艺术语言非常纯粹。就如吴从容所说,艺术并不是技术累积出来的,而是一种艺术审美的修养。

二层展厅现场

从左至右:井上有一书法、丁雄泉绘画作品、弘一法师书法对联(印刷)

  东方艺术在现代和过去一百年有怎样的价值和探索,在二层展厅也许会得到一个解答。井上有一、丁雄泉、弘一的三件不同风格种类的作品,首次一并陈展在同一平面空间,是为了突出“中国现代艺术和书法同源”的同时,展示出艺术的平等性。

弘一法师书法对联印刷

《碧波万里》 郑在东 200×200cm 2015年

《翠微山居》 王劼音 140×280cm 2013年

《福光风景图》 栋方志功 98.5×26cm

《三鱼图》 丁衍庸 30.5×45.3cm

《翼》 孙良 180×120cm 1996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