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86期】“形而上下”新水墨邀请展 水墨之眼关注下的现实人生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86期】“形而上下”新水墨邀请展 水墨之眼关注下的现实人生
 

  

  开幕式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10月23日,“形而上下”新水墨邀请展在北京798悦·美术馆开幕,展览邀请了33位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展出了他们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批评家皮道坚先生担任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展览由中国新水墨画院主办,画院还承办了2016第十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出席年会的众多批评家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形而上下”为主题,一方意在强调当代水墨对中国古典哲学的精神传承。中国水墨画自古以来就是一种涵咏天地、品味人生,视觉感受与哲学思维相伴而行的艺术方式。当代水墨艺术正是藉由水墨方式远离形而下之尘寰,静观形而上之虚境,引领我们沉思、冥想以便体悟那最高存在的“道”。另一方面,当代水墨又以“味象”的方式观照由机器、高楼、网络、雾霾等当代事物构成的烦嚣而凄迷的时代风景,令我们反思我们当下存在的困惑。

  

  33位参展艺术家包括:王天德、王璜生、毛嘉、田黎明、田卫、李孝萱、李宁、李骏逸、李纲、李惠昌、李军、刘子建、刘一原、苏涛、邵戈、沈爱其、何玮明、杜小同、张鑫、张诠、苍鑫、武艺、林学明、周湧、杭春晖、南溪、胡又笨、郝世明、黄一瀚、黄国武、蔡广斌、魏青吉、魏立刚。

  

  林学明《墙》水墨装置作品

  

  李孝萱《悸动》 纸本水墨 203x216cm 2012

  

  林学明《触山47号》 水墨、综合材料 145x184cm 2015

  

  魏立刚《铜雀台》 宣纸、墨、丙烯 146x182cm 2016

  

  南溪《25个笑着的南溪》 纸本水墨 96x126cm 2016

  雅昌艺术网:2016年10月23日至10月30日形而上下当代水墨邀请展在这里展出,展览邀请了33位当代水墨艺术家共同展出当代水墨在当下的最新发展态势,从而引发关于当代水墨的水墨性与当代性的理论思考,下面我们就有请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皮道坚先生带我们走进展览。

  

  皮道坚:新世纪以来整个当代艺术视野里边中国的当代水墨艺术是一道越来越引人注目的亮丽的风景,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他是二十世纪中国水墨化艺术的一个自律性的发展,一个自然而然的延伸,他很好地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就是水墨性、水墨精神和水墨方式,然后呢我们中国的传统水墨艺术他历来他就是把绘画也就是视觉方式的感受和形而上的思考是联系在一起的,是这样一种非常独特的艺术方式,他的媒介有独特性,他的这种艺术表达方式也有独特性,那么新时期以来的这些当代水墨艺术家他们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这样一种精神,他们为什么叫形而上呢?就是说我曾经在巴黎有一次中国实验水墨的展览,我给那个展览做的陈述里面就提到了这样一个词儿叫做“水墨形而上”,这个“水墨形而上”就是引领我们超越现实的存在,以静观冥想的这样一种方式去体味那个最高存在的道,就是对我们当下现实的生存进行一些反思,在我们看到这里有另外一批作品,他们又是描绘和表现的是我们这个由机器、高楼、网络、雾霾所组成的我把它叫做繁杂而凄迷的时代风景,这样一些描绘实际上是引领我们对这样一种形而下的存在,同样进行一种形而上的这样一种反思,所以这个展览就叫做形而上下,中国当代水墨艺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水墨的新世界,这个水墨的新世界是水墨之眼关照下的我们当下存在的形状,他引领我们进行形而上下的思考,而且他的那种艺术语言方式媒介是很独特的,有着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那种精神内核,主要的是中国人的哲学思维方式,我们看世界的方式,我们如何看待人和自然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一批作品我们完全可以把他们叫做是我们中国的当代艺术,他同样的反映了人类在今天这样一种生存现实下,我们对我们的现实存在所有的一切思考。

  

  皮道坚:当代水墨他们和当下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大家知道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数码的时代,是一个科技的时代,所以像这种新技术的这种元素也都反映到了艺术家的创作里边,这个是南溪的一件创作作品,他用的是什么呢?他虽然用水墨的媒介也是用水墨的方式,但是他同时采用了一种裸视3D的效果。就是说你站在一定的距离去看这个画,这个画会呈现3D的效果,立体的效果,然后就出现不同的图像、出现图像比他画面上看的图像还要多,这就是利用了一种视错觉来进行这样一种表达,类似这样的作品在这个展厅里面还有一些,我觉得这个作品我跟他说过这样一段话对他的作品,我觉得好看、好玩、有意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他本身有水墨的那种晕染性,他全部是用水墨媒介晕染出来的,然后他画起来他个人的自画像就觉得很好玩,特别是观众来看他的时候就有一种裸式的立体的效果,就像看3D电影一样的效果,这个也是表现我们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和传统的生活的一种融洽,他们走入现实生活,所以他们描绘题材,表现题材改变了,但是他们其中传达的文化精神还是我们自己的文化精神,就像鲁迅说的有我们民族向来的灵魂。

  

  皮道坚: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水墨艺术他呈现了一个非常开放的态势,他不停留在架上绘画,也不停留在传统的书写性的那种笔墨线条什么,他就是采用了更多的媒介,所以这个水墨艺术他就把水墨性的那种因素渗透到当代艺术的一些表达方式,比方说装置、行为、影像都有,所以今天的中国当代水墨是一个开放的概念,他不完全是水墨绘画,像这一件作品就是一件水墨装置作品,他在这个作品原来最早是在广州的一个展览叫天下往来当代水墨邀请展,当代水墨文献展上展出的,他的作品叫做墙,他用的元素是中国传统水墨的元素,他用了宣纸、用了水墨,然后做的这个墙如果注意到的话他用黑白两个又相当于我们的太极图的那个图案的那种延续,既有传统文化的延续,同时又有媒介的转换,然后这个作品他又有一些观念性的表达,所以在这个后面你可以看得到有一个影视和影像,他配合这个作品,这样的作品他的容量就非常得大,所以我们这些作品在不是很封闭的这个当代水墨他是可以向世界开放的,可以向世界的各个当代艺术展都可以拿出去和人家进行对话和交流的艺术作品,这次展览由于这个条件的限制这一类的作品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像有装置、影像,都有很好的作品,我希望观众能够更多地接触到这样一些作品,但是他们同时传达的还是艺术家在中国当下生活的感受和体验,他们所表达的精神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神,有着我们传统文化精神的内核就是我刚才讲的中国哲学精神他如何对当下进行关照,我想这个也值得我们大家关注这些当代水墨艺术家们他们的新的创造。

  

  皮道坚:当代水墨我说了他是传统水墨画的自律性的延续,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当代转型的一个范本,所以当代水墨里边他有很多的这种传统的元素,大家知道我们的绘画是和书法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在中国绘画史上叫做书画同源同法,当代水墨里边也有很多艺术家,他就是利用了传统书法的那样一种表现形式或者是艺术语言来进行当下的表达,像这个魏立刚他本人是一个当代书法家,那么这个书法和水墨的表达他和西方的抽象艺术有什么不同呢,他本身就是抽象的,但是他是一种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上和西方的抽象不同,所以说他找到了一种表达的方式,这种画里面我觉得大家能够感受到的还是一种东方的气派,还是我们一种民族文化的精神。

  

  皮道坚:这件作品就是李孝萱老师的作品叫做《悸动》,他实际上在2001年我做了一个展览叫“水墨实验二十年”那个展览的一幅作品叫画的一个大汽车,大汽车,所以他实际上总是关注我们的现实生活,他的这种关注我说了是以一种水墨之眼的关注,他表现的是现实、人生,这是表现在现实生活中,你看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物质主义盛行的时代,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人的欲望被极大的调动起来,人性都扭曲,他这个作品用水墨的媒介表达人群在现实生活中的那种感受和体验,我觉得非常的真实,他把那种嘈杂的、动荡的,那种不安的那种情绪很好的用传统的笔墨语言,他用的基本上是来自于书法的书写性的笔墨语言,但是他的笔墨形体和齐白石、张大千都不一样了,所以说他找到了一种新的笔墨形体来表达这个时代的人们的生存的状况,所以我们看了这个作品以后肯定会引起我们很多的共鸣,这个就是水墨之眼关照下的现实人生,就是形而下,水墨形而下。

  

  皮道坚:邵戈他也是2001年参加了我那个在广东美术馆做的水墨实验二十年这个展览的实验水墨艺术家,他在那个展览的作品他描绘的是垃圾厂,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今天是一个疯狂消费的时代,这样的一种疯狂消费就会制造很多的垃圾,他也是从现实生活的感知出发,他用水墨的媒介把这种垃圾的那种感觉表现得非常的好,我想他的这件作品叫做“后知后觉”,实际上是他的那个垃圾系列的一个延续,画面是很黑黑的,这个人在整个黑暗的画面背景上突出出来,他用了一些综合材料,综合材料,他和李孝萱那个不一样,李孝萱那个还是用了传统的水墨语言,他这个用了一些综合媒介,我们看注意到他这里用的神吊了一些钥匙什么的,这样就使作品的语言元素增加了,他通过不同的语言元素之间相互的作用叫做互文,形成一种相互的阐释,使这件画有了更丰富的这样一种精神性的内涵,同样的是属于水墨之眼关照下的现实人生。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