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天津美院郭鉴文:今年新锐奖的专业度提高了很多

视频信息

名称: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天津美院郭鉴文:今年新锐奖的专业度提高了很多
 

  这届新锐奖跟前几届相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专业度提高了很多。以前的几届有很多作品仅是关于技法材料或是样式上的,注重学术研究、关注时代文化和当代性的作品比较少。这一届相对以往这样的作品更多,专业度和专业素养提高了很多,包括更多的关注当代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切入。这一点是有别于以往几届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所在。还有一点,这一届小品意识多了一些,少了一些假大空的作品,比如关注技法材料的作品 。我觉得从小见大,版画不求大。各个美院的版画学生关注自身、关注当代艺术和人文关怀的作品多了,对自身的关照、对日常的关照更多。所以我觉得,这些学生们都是用心制作。

  因为我主持了两届虚苑版画奖学金在天津美院的颁发。天津美院有四个奖学金,虚苑版画奖学金的知名度和学生的关注度是最高的。因为虚苑关注的是为推动整个学院版画的前进,它的学术意义非常强。另外,它的奖项丰富、针对性强。很多学生在针对虚苑版画的投稿和创作上都比较积极。首先,很多学生有针对性的,提前3个月开始准备创作,有的学生专门为这个奖项创作作品,不只是为了其他各个展览。这一点是其他奖学金所不能比拟的,也可以看出虚苑版画奖学金对我们天津美院版画系的影响。

  另外,从我个人的感受的来说,姜总对推动虚苑版画奖学金的力度也非常大。上学年,刘海辰和徐娜娜都参赛得奖,徐娜娜得了新锐奖。苏老师和邱老师说海辰去年得了奖,今年就不能得奖了吗?我们考虑到,他的作品真的很优秀,所以另外增加了一个策展人奖。姜总立马同意。这说明虚苑对学院版画的推动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也能感到虚苑版画新锐奖对高校版画的学生影响非常大。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和天津美院版画系能更好的把这个奖项利用好,利用好这个平台。特别有一点,这一次姜总为天津美院版画系毕业生单独做了一个展览,这一点也是其他奖学金和衍生平台所不具备的。所以,我也非常愿意和虚苑版画合作,也特别感谢姜总为学院版画所作出的贡献。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