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鲁迅美院徐宝中:新锐奖好的作品越来越多

视频信息

名称: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鲁迅美院徐宝中:新锐奖好的作品越来越多
 

  新锐奖参加了三次,每次感受都不太一样。这次参与的学校越来越多,实际上也反映了各个学校,包括学生,对新锐奖的一种重视。前两届的时候,可能因为是刚刚做,学生对它的了解,包括社会的反响没有现在做了两年之后效果这么大,我觉得新锐奖对学校的教学,包括对学生版画的创作,确实是带来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次更明显的是,一个是版种比较齐全。每一个版种学生所做的作品都开始出现了学院教学对版画的理解所产生的对学生的影响。学生作品多,这是一方面,另外一点好作品是越来越多,每一个版种都比较平衡,这是给我一个很突出的印象。

  上午我去评奖的时候,很多作品有时候很难分离哪个应该获奖,哪个不应该获奖,整体水平很高。虚苑设立的这个奖项和展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参与人多了,对它重视了,也反过来对教学带来影响。好的作品越来越多,每个版种现在越来越平衡,这是我看展览最大的印象。

  印象深刻的作品数量也不少。很多学生借用版画来逐步提高对艺术本身理解。最重要的就是从学生作品就能看出来,一些学生原先侧重在技术层面,现在侧重画面传达,就是学生个人自己独特的艺术理解,包括观念性和思想性。这里面真的有很多作品体现的非常好,虽然有一些作品已经稍稍突破了版画的范围,但是有一些思想,包括有一些创作的动机,还是利用了很多版画的条件。所以也等于把版画概念和学生的追求和思维性东西结合起来。这里面很多作品做得非常好。

  我们负责教学的、负责办学教学管理的所面临的一个挺艰巨的任务,就是版画本身这种艺术生态的变化发展。另外一点可能也跟每一个学校对版画教学的重视相关,这个重视某种程度已经不像前些年仅仅停留在语言上的重视上,现在更多的是强化版画艺术思维对学生长远未来的发展。这都是最近这些年各个学校的版画教学发生变化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一个质量上的飞跃,并不是把版画仅仅当做学生可学的一个工具、一个画种。更多的通过专业教学,如何对学生未来的成长产生影响。这方面,我们学校也是这种往前走的方向。我也看到其他学校也是,通过版画概念的扩大,对学生思维产生影响。这一点某种程度上对他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因为我也是在教学一线,又带研究生,又带本科生,每天都在跟学生打交道,学生的心态,包括学生学习版画的热情,我也都非常了解。虽然说从专业本身,可能将来学生就业不一定都会直接去从事版画。但是我通过教学,通过跟学生的接触,包括通过我们毕业生就业之后给我反馈回来的信心。不管是在做什么行业,不管是在哪个方面发展,通过他们的反馈也给我增添了很多信心。这种信心在哪呢?就是每一个学生都是通过版画专业本科四年的学习,或者加上研究生三年的学习,他们所获得的东西在提升他们,我觉得这是版画专业非常特殊的一个地方。不管是他们的实践能力,还是思维能力,包括他们到社会工作之后跨界的能力,很多东西都跟版画专业的学习直接相关。我在教学中也非常愿意引导学生,“你们热爱版画,不要仅仅热爱这个版画创作工具这个媒介本身,更要更多的去热爱去体会它以后对你长远的发展。”

  在教学中我也经常跟学生谈我自己对学生的期望,真的希望版画专业的学生能在四年学习过程中,或者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虽然这是两个不同层次不同学历层次的这么一种教育,但这两种教育有共同的一点,就是通过专业性学习,获得更多的对材质、对画面的品质的追求,通过学习获得思想上、修养上的提升,个人的这种思辨能力上的提升。因为这个专业确确实实具备这个前提条件。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6日